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吹响新能源号角 新一轮较量才刚刚开始

2018年09月07日 10:17:54
分享到:

原标题:奔驰吹响新能源号角 新一轮较量才刚刚开始

看过《火影忍者》的都知道,里面的主角鸣人和佐助算的上是一对相爱相杀的兄弟。而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企业也存在着“相爱相杀”,比如麦当劳和肯德基,你或许会发现有麦当劳的地方,隔不远就会有一家肯德基,虽然这是肯德基的一种经营策略,但不可否认它俩总是形影不离。在汽车界同样也有相爱相杀的品牌,像“日系三兄弟”、“BBA”都是最好的例子,对于不同的细分市场,各个品牌都有相应的车型用来较量,久而久之人们也习惯性的把这些品牌绑在一起了。

如今新能源车在政策的扶持下迅速崛起,不少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陆续冒出。目前市面上的纯电动车型多得不计其数,五花八门、各式各样的都有。而BBA的纯电动车型似乎就有些姗姗来迟了。9月4日傍晚,奔驰在瑞典宣布其首款纯电动SUV车型——EQC正式全球首发,该车诞生于EQ平台,预计在2019年之内,其国产版本就可以登录中国市场了。

姗姗来迟的EQC又有何亮点?

EQC外型设计似乎脱离了家族化,自成一派。其专属风格,也让人眼前一亮。该车基于Generation EQ概念车的设计风格而来,与其它纯电动车型的不同之处在于,EQC的前格栅并没有采用封闭设计,而是采用了盾型横幅镀铬样式。大灯与中网结合得非常紧密,看上去十分美观。车尾的造型独特,采用了贯穿式尾灯设计,不仅从视觉上拉大了车尾的宽度,还进一步增强了大气感。

EQC的内饰设计十分新潮,细节处理到位,从它那玫瑰金的通风口就能体现。另外仪表盘和中控屏采用10.25英寸的液晶显示屏,也为车的整个内饰增添了不少科技感。至于配置方面,EQC定制版MBUX车机系统拥有自主学习能力,可支持语音控制、远程查看车辆信息、远程控制车辆功能、行程规划、寻找充电桩等功能。

至于动力方面,EQC搭载了两台异步电机,并采用全时四驱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300kw,峰值扭矩为765N·m,而百公里加速仅需5.1s。另外续航方面,EQC在满电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大于450km,而新车最高可支持110kw充电桩,由电量10%充至80%需要40分钟。

EQC姗姗来迟,却能后来者居上?

奥迪不久前发布了其首款纯电动SUV车型e-tron,该车预计2020年引入中国,至于宝马那边,也为其首款纯电动SUV——ix3开启了预定,并且同样预计2020年引入中国。相比之下EQC似乎抢占了先机。不过目前的新能源领域竞争越来越激烈了,市面上的新能源车型不计其数,就拿纯电动车型来讲,北汽、比亚迪等国产品牌都开创了自己的一片天地,而进口品牌特斯拉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奔驰作为汽车界的“大佬级”品牌,如今才推出纯电动车型,确实比较迟了。

不过EQC倒不是不能做到后来者居上,尽管单从数据上来看EQC那450km的续航、5.1s的百公里加速、40分钟充电至80%并不算特别出色,目前国内许多造车新势力PPT上的数据都比它高,不过其作为一个国际性大品牌,与其它造车新势力所谓的“PPT造车”不同之处就在于,这些数据并不是纸上谈兵,掺假可能性较小是值得信赖的。

另外EQC放置电机的方式也不同于其它电动车,它通过一个类似发动机支架的围笼来放置驱动电机,这样做或许跟GLC平台有关,若真如此,其成本就能得到有效控制,自然在价格上的优势就更明显。或许在不久的将来,EQC国产会成为许多同样定位于纯电动中型SUV产品的噩梦。

【写在最后】

总而言之,在BBA品牌中,奔驰以一个先发者的姿态发布了EQC,并且很快将引入国产,这是一个抢占市场的机会。至于价格方面EQC作为奔驰旗下车型,自然不会便宜,不过既然要国产,并且按照其续航历程来看,能拿到国家顶格补贴,所以起售价估计比GLC高不了太多,这对于那些中产阶级家庭来讲是具有很大吸引力的,而该系列的推出对于新能源界的“大佬”特斯拉来讲无疑也是一次重大的打击。

作者:笑寒松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