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传福“疯了”?为打造出行帝国,比亚迪竟然这么干

2018年09月07日 16:44:49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智能手机催生那么多‘低头族’,而未来智能汽车会让更多的人有家不回。”在9月5日,以“开放·创未来”为主题的比亚迪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充分发挥出了其脱口秀的能力,现场金句不断。

同时,王传福在活动中正式宣布了“比亚迪D++开放生态” 战略,这意味着比亚迪率先将汽车业生态从封闭走向开放。“D++”,这个D不仅代表了Different,还代表了Developer,更是代表了Dream。

不难看出,比亚迪想和苹果公司一样,推动汽车行业智能出行的变革,成为这智能汽车变革规则的制定者。

当天,百度总裁张亚勤、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Roadstar.ai CTO衡量、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唯链CEO陆扬等众智联领域大咖参与了本次大会,此外还有不少互联网公司代表到场,就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进行了分享和碰撞。

null

24年前,比亚迪在深圳起步,当时的深圳还是一个不知名的小渔村,正是因为改革开放的出现,深圳才得到了巨大的发展,有了今天的模样。与这座城市的开放、创新精神一样,比亚迪在汽车界同样创造出惊人的速度,在自主品牌电动汽车领域独有建树。在电动化与智能化成为汽车行业发展浪潮的今日,比亚迪已经在电动化战略的发展进程中,处于先导地位,而如今,智能化成为比亚迪发展的下半场。

“诺基亚以前也是我们的客户,它倒下的原因不是因为管理、不是因为质量,而是因为他的战略方向的错误,它的封闭而导致的。”在王传福心里,时时警醒自己如何才能够避免走上诺基亚的老路,王传福给出的答案,是打造开放平台。从封闭走向开放,比亚迪对自己进行了重新的战略定位,要做“智能汽车硬件标准的提供商”,在开放的基础上让各家技术路线形成统一标准。

在王传福看来,智能汽车不仅仅是自动驾驶,而是长了腿的超级手机,且同时具有超级计算能力的移动空间。未来不仅可以让车去接送小孩,车辆可以人脸识别,上下车时,车辆主动通知家长,同时家长还可以通过车内摄像头实时查看车内情况,并和小孩互动。而更多的使用场景还需要靠我们去想象。

null

事实上,在两个月前的百度开发者大会上,王传福曾现身为百度站台,并曾表态希望能跟百度一起合作,克服开车拥堵时自动跟车的功能。比亚迪还在百度Apollo成立一周年时,加入百度的Apollo生态,成为后者第100位合作伙伴。

时隔两个月,百度与比亚迪之间已经催生不少合作项目,并已落地,例如百度地图汽车版覆盖了比亚迪全系车型,以及将在3年内实现对L3级别自动驾驶车辆进行量产,同时Pro成为百度Apollo的第一款认证的车辆,同时搭载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一起,构成完善智能生态,链接开发者、产品和用户。实际上百度同时加入D++,勾画更大的未来城市出行蓝图。

王传福表示:“开放不仅可以让开发者专注于自己的擅长领域,还能实现开发效率的最大化和社会价值的最大化。”

而对于智能汽车,相比开放,其实更加值得关注的还有安全,都说安全是“1”,没有这个“1”,后面有再多的“0”也没有更多的意义。

比亚迪是做硬件出身的,在很多方面能实现汽车安全,很多车型都能达到五星的碰撞标准。而在软件架构上,由于比亚迪在硬件的底层保护上做了多重的保护,因此在汽车底层和软件层中间是有隔离层的,只需要在软件架构上请专业的安全公司维护,可以实现完美的构造。

null

比亚迪是做硬件出身的,在很多方面能实现汽车安全,很多车型都能达到五星的碰撞标准。而在软件架构上,由于比亚迪在硬件的底层保护上做了多重的保护,因此在汽车底层和软件层中间是有隔离层的,只需要在软件架构上请专业的安全公司维护,可以实现完美的构造。

在当天的开发者大会上,除了百度来站台之外,令人意外的是百度的死对头,360集团CEO周鸿祎也现身助阵。

当王传福告诉周鸿祎,“打算将汽车弄成像手机一样弄成开放的平台,开放几百个传感器进行和线控”这一想法时。周鸿祎表示,“王总疯了。”别小看这几百个传感器和控制权,只要有一个小小的漏洞存在,黑客就能钻空子,从而造成无法想象的灾难。而与360的合作正是为了避免灾难性事件的发生,为智能汽车提供安全保障。

null

如今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在变革的风口,比亚迪率先借助全球开发者大会,实现了开放平台。我们有理由相信依托开放生态,汽车将变成一个可以移动的智能空间。

早在今年1月份,美国拉斯维加斯CES上,丰田汽车公司在众多硅谷科技巨头的围观下,旗帜鲜明地宣布进入“科技圈”,并指出未来丰田的对手是像谷歌,苹果,甚至Facebook一样的公司。丰田章男表示:“我的目标是让丰田从制造汽车的公司向为人们出行提供便利的移动公司转变。”

相比智能汽车浪潮的到来,BC记者更关心比亚迪能否在智能汽车技术上超越像日本传统车企以及美国的科技型企业,最终成为全球智能汽车标准平台的主导者。(文/余成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