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东变更!南骏换川投,四川现代能“出蜀”么?|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9月07日 18:09:20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据外媒报道,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将与中国新伙伴合作,一起改造其在中国的商用车业务,计划在2022年之前推出5款新车型。

当地时间9月3日,现代汽车宣布已经与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四川能投”)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以扩大其中国商用车业务,原合作方南骏汽车正式退出。消息一经公布,引起行业强烈关注。2013年成立之后,始终偏安于西南一隅的四川现代,能否借此机会实现突破?南骏退出 四川现代迎来新股东

四川现代是南骏汽车与韩国现代汽车于2012年8月注册成立的中外合资汽车生产企业,2013年1月正式运营,注册资本19亿,首期总投资54亿元。打开四川现代官网,记者了解到其经营范围包括商用车、发动机及其配件等,旗下拥有资阳卡车工厂、成都客车工厂两大生产基地。此前,四川现代是韩国现代汽车在中国销售商用车的总部。

其实,四川能投与韩国现代之间的合作早已有苗头。据媒体报道,2018年4月,四川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勇会见了韩国现代汽车商用海外生产支援室理事安广铉,双方就共同推进四川现代合作发展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围绕四川现代股权交易方式、增资金额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共识,确定了工作组人员名单,形成了合作计划时间表。

9月5日上午,四川能投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文章表示,9月1日~4日,四川能投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诚率团赴韩国进行了工作访问,并出席四川能投与韩国现代汽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9月3日,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韩国首尔举行,王诚与韩国现代副社长、商用事业部本部长李仁哲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商用车行业专家刘伟(化名)表示,四川现代在国内的商用车业务涉及到轻卡、中重卡及客车。“习惯偏安一隅的南骏汽车难以适应现代品牌高端的品牌定位,双方并没有形成过多交集和融合,分手也是迟早的事。”

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从四川南骏汽车手中收购了四川现代汽车50%的股份,这就意味着四川现代换了中方东家。目前,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和现代汽车成为四川现代的两大股东。

加快新能源商用车布局 四川现代胜算几何?

据了解,四川能投成立于2011年2月21日,注册资本93.16亿元。四川能投是一家国有能源公司,涉及能源产业、化工产业,同时开展金融业务。2017年时,四川能投曾表示将锂电池业务纳入其发展方向,而目前,其与国家工信部设立的国家级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动力电池核心产业已落地川化青白江战略性新兴产业园。根据现代汽车某声明中表示:“新合作伙伴关系将使新能源车和新能源物流等各种业务成为现实。”

据业内人士观察,双方的合作将有利于四川现代加快其新能源商用车产品的布局,凭借我国新能源商用车政策优势实现蓬勃发展。资料显示,现代汽车在中国拥有六款商用车车型,其中三款搭载现代汽车标志,另外三款采用中国现代商用车标志Chido。在新合资企业的支持下,现代汽车表示将在明年向中国企业推出电动商用车,现代承诺在2022年前推出五款新型商用车或改装车。此外,现代还将把在四川生产的一些商用车出口到东南亚和中东的一些国家。

四川能投表示,双方将利用其在新能源锂电池产业链和电力、LNG、氢能等新能源产业上的优势,结合韩国现代发展四川现代的信心和旗下新能源汽车技术优势,通过双方的合作,优先恢复四川现代正常运营及实现盈利,共同整合四川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四川新能源汽车品牌,并同步开展电池、发动机、物资贸易、金融等更大范围的合作。

那么,在此时选择进入新能源商用车领域,还有多少机会?受补贴退坡、市场准入调整等不利因素影响,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在2017年年初陷入低迷,经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调整,市场才重回稳步增长的轨道。“新能源物流车可能是四川现代可以发力的地方。”刘伟表示,随着各地政策的逐步明朗,以及终端市场物流车电动化趋势的提升,电动物流车市场增长前景十分广阔。

现代汽车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四川能投是四川省代表性的国营公司,而现代汽车拥有商用车领域顶尖技术,预计此新合作伙伴关系将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通过不断投资和研发,现代汽车将努力成为中国商用车行业的领头人。”

文:李争光 编辑:赵方婷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