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首次亮出电动化家底,技术狂人到底藏了多少干货?

2018年09月07日 20:15:27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原标题:丰田首次亮出电动化家底,技术狂人到底藏了多少干货?

“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另一种是其它。”当业界和消费者均把这句话视为教义,也就肯定了丰田在混动领域的技术力量。丰田没有料到的是,PHEV车型(插电混动)和EV车型(纯电动)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大汽车消费国的“主流”,大量的资源和补贴都与HEV车型(混合动力)无关。

那又何妨?当潮水退去才知道真正裸奔的是谁。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成既定事实,在拼技术的关键时刻,丰田强大的优势才是同行们的最大威胁。8月底,丰田在山东青岛举办了一场“2018丰田电动化技术交流会”,并宣布丰田将于2020年首先在中国正式引进自主研发的量产型EV计划到2025年前后为销售的所有车型设定电动化选项2030年,在所有市售丰田车中,电动化车辆将占到50%以上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

与媒体分享丰田电动化技术

电动化实力,源于五十年的积累

上世纪70年代,丰田便已开始研究电动汽车和混动汽车。

1997年,丰田推出了热销车型RAV4的EV车型——RAV4-EV。由于RAV4-EV充电一次续航里程还不到200公里,加上当时的充电桩设施不够完善(现在也是),电池成本也难以降下来,市场不够成熟,因此没多久这款车型就退出了市场。

但这并不阻碍丰田继续在电动化领域进行技术积累。通过研发EV积累的电动化技术,被有效运用到了20年前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研发中。第一代普锐斯由(两个)电机、(两个)逆变器(INVERTER)、电池,以及包括发动机在内的控制系统组成。到了第二代普锐斯诞生,丰田已基本形成了混合动力系统的框架。随后,丰田相继实现了电机、电控、电池的低油耗、轻量化、低成本,在电动机技术、电池包技术、功率半导体技术和动力控制单形成了领先优势。

丰田认为,车辆电动化所需的核心技术是电机、电控和电池。掌握了这几项技术,便能制造出各种类型的电动化车辆。再通过与发动机、充电设备、燃料电池、储氢罐等的组合搭配,就能制造所有的电动化车辆。目前丰田已通过深厚的技术积累,推出了HEV车型、PHEV车型和FCV车型(燃料电池车型),现在EV车型也即将面世。

全面布局电动化汽车,解密丰田的终极目标

真正的较量终于开始。根据丰田宣布的时间表,2030年,在所有市售丰田车中,电动化车辆将占到50%以上,其中,EV和FCV占到10%以上。不拘泥于传统的领域划分,丰田更希望通过多样的电动化汽车产品,共同推动电动化汽车的发展。因此,丰田的电动化布局中不仅包括了EV车型,仍有FCV车型、HEV车型、PHEV车型,或是有待研发的新品类车型。

首先来关注EV车型的产品布局。丰田计划在2020年,率先从中国市场推出EV车型,新车将以在北京车展发布的首款TNGA  SUV车型C-HR和IZOA为原型。丰田品牌EV届时将在全球正式发售。计划到21世纪20年代前半期,丰田将在全球推出10多款EV。

FCV也是丰田布局电动化领域的重中之重。我们熟知的MIRAI轿车已上市4年时间,产品的成熟性和稳定性正逐渐被日本、美国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认可。包括在国内,丰田也已低调的于去年10月在常熟的TMEC内建设加氢站,开始进行实证实验。由于氢燃料能够代替汽油等化石燃料,氢氧反应后仅排放水,可实现0污染,相比纯电动车更有优势。因此,丰田希望能继续加大在SUV车型和高档车型,甚至是巴士等商用车上应用。相信这一天不会太远。

丰田在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量达到1200万辆的HEV车型,也会在油耗、成本、行驶性能方面进一步升级,卡罗拉雷凌HEV还会有更惊艳的表现?不妨拭目以待。

而卡罗拉和雷凌的PHEV车型也被提升日程。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采用了丰田的电动化技术,这一技术的基础正是丰田的拿手好戏HEV。与HEV相比,PHEV同样使用电机和电控PCU,还增大了电池容量并支持外部充电。

对于丰田而言,其终极目标是不仅仅依赖化石燃料,要让多种能源成为社会基础。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丰田将有效利用电力和氢能,结合双方良好的使用性,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社会。

首次把电动化的家底亮出来,丰田全面布局电动化汽车领域的决心非同一般。但外界也难免好奇,为什么丰田如此迫切的推动电动化?其实电动化汽车的崛起,与技术升级有关,更与自然资源的枯竭和日益恶劣的环境有关。

三大课题亟需解决,丰田不忘造车初心

200年前工业革命时代开启,100年前汽车诞生,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大量的人口与汽车正消耗着庞大的化石燃料。丰田推动电动化的出发点正是基于现代社会所面临的“能源上的应对”、防止全球变暖的“二氧化碳减排”、在城市地区“防止大气污染”三大课题。自创立以来,丰田就以“环保”、“安全、放心”、“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感动”等基本理念作为行动方针。

首先是“能源课题”,由于全球能源消耗的一大半是化石燃料,且化石燃料不可再生,按照当前的消耗速度将很快面临枯竭。因此,减少燃料消耗以及实现燃料多样化是势在必行。

再者是“全球变暖”课题。全球变暖将会对地球环境和人类生存产生重大影响,而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就是消耗化石能源后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其中运输和发电部门是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对于丰田这样的车企来说,要帮助减少二氧化碳的产生,除了要推动车辆电动化,还要在生产制造各个环节落实下去。

最后是“大气污染”课题。显然,这个问题与汽车在行驶过程中产生的氮氧化合物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息息相关。作为汽车厂商,研发出氮氧化合物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更低的车型是责无旁贷的,丰田通过生产HEV、EV、FCV、PHEV等车型做出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业界较为关注的电池回收问题,丰田也采取了相关措施,以普锐斯为例,除了修复电池的再利用和材料的再循环之外,还用作经销商电源的定置式蓄电池、用于电力基础设施的蓄电系统。未来这一做法还将拓展到EV用电池上,并将再利用扩大到工厂和发电厂等地。

雪崩之下,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当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地球上的资源不能满足生存,最终自食其果的还是人类本身。丰田大力推动电动化的举措远不是为眼前的销量份额而考虑,“电动化”并非目的,而是手段。心存敬畏,人类的明天需各行各业通力合作。作为汽车行业的老大,丰田正身先士卒,为移动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如果你对丰田的电动化还有更多疑问,不妨听听丰田技术专家久保馨怎么说?

Q & A

轱辘哥为什么会选择CHR和奕泽作为第一款EV?

久保馨:因为这两款产品包括在导入之前,中国的消费者就非常喜爱,所以我们也是考虑到让消费者更喜爱的产品尽早搭载EV的动力总成,可能是基于这个考虑选择了这两款车。

Q & A

轱辘哥丰田推出EV,全面启动电动化的战略,是针对中国本土化还是丰田本土乃至全球推进新能源的一个战略方向?

久保馨: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战略,不是仅仅针对中国的一个战略。当然,因为中国市场是在丰田销售车辆的各个国家和地区里,中国现在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了,所以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一个国家。除此之外,现在中国还有NEV等政策的影响,所以这里EV的台数它所占的比例也必须要快速的提升,这也就是在全球里中国会率先推广EV的一个原因。

Q & A

轱辘哥:丰田在充电或者在用车保障这个环节在中国有什么规划吗?

久保馨:丰田现在也考虑了除普通充电以外还要考虑快速充电,来减少充电的时间。另外还有一点丰田现在在考虑的,就是充电这个过程实际上是给消费者添麻烦的一个过程,是带来不便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们就考虑比如说在停车场里停车的时候,可不可以进行自动充电,具体采用的方式是采用非接触型的自动充电,用这样的一个方式。解决充电问题实际上是普及新能源车非常重大的一个课题,难度也非常高,所以也希望和各个友商一起共同努力。

Q & A

轱辘哥丰田在2015年的时候发布了一个关于新能源的规划,那个规划的重点是混合动力和氢燃料电池,到了2017年加入了纯电动,这个变化的具体原因是什么?

久保馨:当初主要考虑EV这种产品能不能被我们的用户、被顾客真正喜爱和接受。为了尽早尽快地普及这种节能环保的产品,丰田先下大力气首先推广HEV。考虑将来或者说比较遥远的未来,作为终级环保车来普及的话是FCEV产品,这也就是当初为什么以这两种技术来优先公布的一个原因。如今也考虑到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消费者也有对EV产品的需求,也考虑到有一些用途可能确实是用EV更加合适,因此还是决定把EV加入到我们的环境战略之中来进行全面的推广。所以,现在形成了以运用氢能源的FCEV、以及HEV、EV在内共同发展全方位推广节能环保技术的战略。

广汽丰田8月销量大涨47%,马自达在华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5%

丰田CH-R领衔,2018年这六款SUV最值得期待!

汽车也能成为时尚单品?一汽丰田这次玩得很6!

戳“阅读原文”↓↓↓↓

加入【爱买车/My车轱辘车友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