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再添新势力:开了“娃哈哈” 上路就是“香”?

2018年09月07日 21:15:06
分享到:

原标题:造车再添新势力:开了“娃哈哈” 上路就是“香”?


这年头流行跨界,演电影的可以去《跨界歌王》唱个歌,做外卖的敢抢打车的生意,玩互联网的也可以去造个车......

一切皆有可能。在你对娃哈哈的印象还停留印着王力宏头像的哇哈哈矿泉水上时,人家已经进军新能源车市场了!

是不是感觉画风很魔幻?小时候没有什么事情是一瓶AD钙奶解决不了的,长大后咱们或许真的能看见“娃哈哈汽车”了。

娃哈哈汽车来了?

 

《电动大咖》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新公司——浙江德清娃哈哈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已于2018年8月27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5000万

一看这公司名字,满满的科技感,莫不是哇哈哈又要研发什么“超能量+黑科技”的饮料?

不过,仔细看看可不止生产饮料这么简单。娃哈哈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非常广,包括生物工程、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的技术开发、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智能技术、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企业管理咨询等。

这技术服务啥的大致都能跟娃哈哈扯上点关系,关键是这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智能技术也位列其中,这是不是意味着娃哈哈未来或有计划进军汽车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注册地址莫干山国家高新区。早在两年前,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曾拿下莫干山高新区北部园区的一块土地,用于建设乐视超级汽车工厂和智能汽车生态小镇。不过后来,大家都懂的,乐视资金链危机导致乐视汽车项目停摆,该产业园项目也被搁浅。

如今娃哈哈将创新公司设立于莫干山高新区,并在经营范围中加入汽车相关业务,真要接手老贾这块地也不是不可能。

不过,以饮料起家的娃哈哈,为什么会萌生跨界造车的念头?

  

娃哈哈的“中年危机” 

 

作为中国饮料界的老大哥,娃哈哈所创造的辉煌成绩有目共睹,但是31岁的TA,这几年的日子并不好过。

自2013年起,娃哈哈的营收便开始年年下滑,从2013年的783亿元滑落至2017年底的456亿元,“中年危机”触不及防就这么来了。

娃哈哈慌了,但是姜还是老的辣,针对营收下跌的现状,娃哈哈先是在去年(2017年)进军白酒业,在今年4月底又联手中南集团推出了一款名为“天眼晶睛”发酵乳饮料,通过微商渠道销售,再到最近与拼多多联名推出了一款名为“呦呦君”的定制款乳酸菌饮品,首发于拼多多。

在屡出新招之后,娃哈哈把手伸向了和它八竿子都打不着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也就不足为怪。

硝烟四起的新能源汽车战场 

 

不难发现,德清娃哈哈涉及的领域都是发展前景被看好的投资“风口”。数据显示,生物医药领域在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投资额从2014年92亿的增至2016年为232.26亿元。 

而在热门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从2015年至2017年,国内共有超过200个生产项目落地,涉及投资金额达到1.5万亿元,已公开的产能规划超过2000万辆。其中,2017年全国新投入整车项目全年累计达到91个,投资规模达到5282.83亿元,总产能1315万辆。与此同时,世界上不少国家都已经推出了燃油车退出时间表。

新能源市场成长空间巨大,不过话说回来,造车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前有老贾孤注一掷,后有董小姐为银隆自掏腰包,蔚来威马小鹏来势汹汹......各家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都不是开玩笑的。这也意味着,如果娃哈哈真的选择造车,面对的可不仅仅是传统车企,还要与一大批造车新势力正面刚。

总而言之,娃哈哈近年来深陷品牌老化的泥潭,无论是产品还是渠道,表现乏力。想要与众多车企分一杯羹,更是难上加难。不过,无论娃哈哈是不是真的要造车,笔者还是希望童年的记忆“娃哈哈”能找回昔日的辉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