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付费服务战背后的商业之争?

2018年09月08日 11:37:29
分享到:

原标题:付费服务战背后的商业之争?


蔚来通过创新和资金践行“用户企业”,并逐渐成为汽车销售和服务的新标杆之时,中国最大车企上汽也推出了支持其中高端纯电SUV产品的“超级用户服务计划”。


作为MARVEL X和ES8都交了小订的潜在用户,在此就事论事,单从服务包的角度,来比较一下新势力和传统势力的代表,各自是怎样的市场逻辑。


童济仁汽车评论 特约撰稿人丨察理

论诚意——售价与实际成本

由于两款车售价的明显差异,以及保险范围不同,预计MARVEL X的保险成本在7,000左右,而ES8的保险成本约10,000元。

两款车的服务包所提供的便利服务核心内容相似,比如:流量、代步车、洗车、上门取送车、免费保养(虽然笔者认为纯电动车第一年的保养费几乎为零)等基于普通家庭使用场景下的服务,总成本约2,000元左右。

此外,MARVEL X更注重机场接送和异地租车等商旅服务,成本在1,500元左右;ES8的免费机场泊车、违章代缴及在保险配合下的免费维修,成本约成本约2,000元左右。

最大的成本差异和不可测因素来自于充电服务。MARVEL X的充电服务在公共桩全免费和ES8每月1,000度都是足够普通用户使用,而且绝大部分车主都会选择在家充电(方便且保护电池),因此真正公共充电成本一年可能也就2000元。

而紧急加电方面,MARVEL X提供的每月3次、每次10分钟的充电车移动快充服务(目前仅限上海),基本可以视为道路救援的延伸,基于较大的保有量假设,年总成本约2000元;ES8的紧急加电服务堪称“完美”,平均每2天就能不操心地加满一次,而且多种加电方式结合,服务覆盖区域较广,初步满足电动车长途出行需求,自建投入巨大,所以单一用户成本无法估计,但一定不低。换个角度理解,ES8单独推出了每月900元的能量无忧服务(服务无忧包不含加电服务)。

因此,从服务包的诚意角度来看,两家的服务都可以用一个词形容:“诚意十足”。MARVEL X折扣价13,888和ES8标准价148,00的服务包售价,相较于成本都几乎没有任何利润可言,而ES8能量无忧包的价格也基本抵消了充电费,刚需的用户都可以无脑入。

李斌客串一键加电服务员(转自蔚来APP社区)

论质量——预测性价比

既然是服务,那么服务内容和过程质量同样重要。保险服务基本由各大保险公司提供,保险理赔和维修也基本由授权商代劳,因此整体质量差异不会太大。MARVEL X的充电服务主力一定是上汽安悦,在上海的布局绝对碾压一切对手,上海以外应该要靠其它充电网络巨头加持;ES8的充电服务签约星星、特来电和国家电网等大网络,整体上也不亚于任何其它车企。

便利服务方面,上汽在机场接送和租车上预计会依靠自家的安飞士,依托目前相对广泛的经销商网络,也能完成服务保重各项便利服务,但是由于接入服务的广度和深度都比较复杂,个体个案的服务质量管理有待观察;ES8在服务的承诺和兑现上应该有信心跑赢所有竞争者,主要还是因为便利性服务和加电服务都以自营团队为主,传说一位ES8车主的背后有12位客服人员待命,随时协助解决各类问题。

因此,MARVEL X的服务质量是基于现有体系资源整合提升而来,整体而言不会有问题,但具体表现有待观察;ES8以服务为亮点,质量上有保证,而且还会类似运通百夫长客服那样给予客户惊喜。

值得关注的是,两款车载公共充电网络方面可能会遇到类似的服务痛点和盲点。

笔者生日当天参加ES8试驾收到惊喜蛋糕

论耐力——服务延续性

从企业战略而言,上汽集团一直希望在服务板块加速发展,成为优秀的出行服务提供者,而不仅仅是一家造汽车的公司,所以战略层面而言,服务内容会越来越丰富;蔚来的“用户企业”定位也保证了服务作为公司长期发展的核心价值之一,而且起点很高,成为了行业的用户服务标杆。两家企业都在战略上注重用户服务和用户满意,这是服务延续性的良好背景。

一位普通用户,从买新车到卖二手车,一般需要3-5年时间,而纯电动车转卖时,除了车辆本身状态外,后续服务的质量也可能影响到残值的评价。

笔者认为MARVEL X的服务套餐内容基本依赖上汽体系内部供应,管理难度较大,服务内容可能会根据实际运营出现非官方调整,但延续性不成问题,毕竟世界500强里也是前50位稳定的存在;ES8的服务套餐内容短期非常靠谱,对于一手用户而言,套餐服务的稳定性不是问题,长期的重大影响因素是蔚来的企业发展。

因此,MARVEL X的用户在选择服务套餐时,应具备低开高走的期望值,不要拿ES8高度互联网用户思维的服务质量,来要求传统服务网络从业者;而ES8的用户则在享受“完美”服务的同时,应当期待下一款ES6的大卖,这样才能令ES8的服务模式得以更稳定地延续和精进。

总分总,该总结一下了:论价格诚意,两款车的服务包都物有所值,买了不会吃亏。论服务质量,客观看待MARVEL X的起点低于ES8,可能还会有惊喜(毕竟MARVEL X还没上市,而蔚来交付了2,000多台)。论服务延续性,笔者希望上汽不断细化管理的颗粒度和用户体验;衷心祝福蔚来站稳脚跟,开创中国汽车服务市场里的一片新天地。

往期回顾

荣威MARVEL X:把枪口对准了谁?

谁真能让用户更爽?

造车背后的蔚来资本!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