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闲侃 | 生产AD钙奶的娃哈哈也要造汽车了?这几年还有多少企业在玩跨行业造车

2018年09月08日 22:10:31
分享到:
来源:九零君

原标题:闲侃 | 生产AD钙奶的娃哈哈也要造汽车了?这几年还有多少企业在玩跨行业造车

不知道平常小伙伴们最喜欢什么饮料呢?

白开水?可乐?果汁?啤酒?还是?

AD钙奶?


对于很多人来说,特别是我们这代90后,娃哈哈AD钙奶的影响力那可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AD钙奶、营养快线、王力宏代言的娃哈哈矿泉水,“代名词”级别的娃哈哈在2010年就跻身销售业绩500亿的俱乐部,创始人宗庆后更是发出豪言要冲击1000亿。

但事实上残酷的,娃哈哈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步减少,这个曾经的中国饮料巨头正在陨落。

那么娃哈哈和90君有什么关系呢?

Emmmm,说出来我怕你们不信····

因为在9月7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发布了一条新公示内容。

一家名为浙江德清娃哈哈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的企业悄然成立。

该公司涉及的项目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传感技术、先进装备制造技术、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智能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材料、生物工程、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

这也就意味着,或许娃哈哈真的要造车了!


随后各大媒体开始了各种预测,什么接盘法拉第未来的工厂都预测出来了,结果···


各大媒体


当然这也不能全怪媒体集体“高潮”,比较现在跨行业做汽车的简直太多了,不信?

那今天就来和大宝看看还有哪些企业正在跨界造汽车吧。

最期待的跨行业造车——“苹果汽车

苹果造车的传言在2007就开始流传,当年乔布斯对汽车行业已经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并曾表示“我们(苹果)有平台去设计好一辆车”。

2014年,Apple Titan(泰坦)项目正式成立,苹果正式开启了汽车业务,甚至在2015年买下了apple.car/apple.cars/apple.auto这三个顶级域名。

但是在2015年底,苹果团队内部出现不和,该项目开始从内部瓦解。

随后苹果资深高管鲍勃·曼斯菲尔德掌管“泰坦”项目,并表示:“苹果将会更多地专注在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上,而不是生产贴有苹果标识的汽车”。

没错,所以我们有了现在的CarPlay。


今年7月,苹果把涉嫌盗取商业机密的前华人员工张晓浪(后入职小鹏汽车)告上法庭,这使得苹果一向神秘的造车计划再次露出水面。

报告中显示,在苹果13.5万名员工中,大约有5000人(约3.7%)为苹果自动驾驶项目工作,其中2700名为核心雇员。苹果自动驾驶项目有软件和硬件两个不同的实验室并已经有了实体电路板。

今年8月,在7月才刚刚卸任特斯拉公司工程高级副总裁的道格·菲尔德重返苹果公司,苹果造车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前特斯拉汽车工程前副总裁克里斯·波利特、机械工程经理大卫尼尔森、高级动力总成测试工程师约翰爱尔兰等相继加入苹果公司。

苹果的终极计划已经不再是秘密,Apple Titan(泰坦)项目本就不应只是自动驾驶而已。

苹果目前的市值已经突破万亿大关,并且还在上升,其市值甚至比土耳其、荷兰、沙特阿拉伯、瑞士、阿根廷和瑞典的GDP还高。

这意味着苹果有着雄厚的财力来推动汽车计划的发展。

生产贴有苹果标识的汽车激不起风浪,但一台在苹果体系之中,依靠苹果强大的技术研发与整备能力而诞生的苹果汽车,

或许足以改变世界。




争议最大的跨行造车——贾跃亭与法拉第未来

说起乐视网,相信在中国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么一家依靠视屏起家的网站,却从电视做到了手机,但这一切依然无法满足乐视的野心。

或者说是贾跃亭的野心。

有人说乐视把股民推向了火坑,指责乐视靠着二级股市抽血、质押股权才能活下去。

甚至直接说贾跃亭是个骗子。

但我觉得贾跃亭其实是个狂热的梦想家,但狂热与疯狂是有代价的,要么爆发,要么暴毙。

或者置于死地而后生。

贾跃亭的努力没有白费,美国西部时间8月28日早上11点,法拉第未来在加州中部的汉福德工厂举办了一个小型仪式,正式宣布豪华电动车FF 91的首辆预产车下线。

此时已经距离FF 91在2017年CES上发布已经过去了19个月,距离贾跃亭秘密创办法拉第未来已经过去了整整四年。

最不靠谱的跨行业造车——“五粮液汽车”

喝车不开酒,开酒不喝车。

五粮液的转型让人措手不及,老干妈在忙着做人工智能,五粮液表示自己玩玩汽车怎么了?

2018年1月2日,奇瑞汽车发布公告称,将旗下品牌凯翼汽车51%的股权转让,价格为24.94亿,接手方为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各持50.5%和0.5的股权。

对的,宜宾普什集团是由五粮液集团全资控股的。


五粮液造车的野心从2003年就开始显现。其集团公开的态度是:汽车产业是中国经济的最后最后一块大蛋糕,现在如果不进入,以后就很难进去了。

2003年五粮液与汽车行业擦了边,但迟迟无法进入。2006年,五粮液收购新晨动力50%的股份,试图进入发动机汽车领域,但无奈遭遇车市下滑,五粮液遗憾的在2011年出售了新晨动力。

从90年代开始,五粮液接连涉足制药、电脑芯片、威士忌伏特加等多个领域,但···

都没有成功,从哪里跌倒,五粮液就换条路接着走。

但五粮液却迟迟忘不了汽车梦,而凯翼就是梦开始的地方。

结果是现实的,五粮液并不如贾跃亭狂热,这导致凯翼也基本半死不活。

五粮液2017年预计营收超800亿元,净利润超140亿元。这是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在2017年年底表示的。五粮液造车可能只是单纯为了捞上一笔。

但大宝想说的是:商人永远是商人,成不了梦想家。



最艰难的跨行业造车——“格力汽车”

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是格力一直以来的口号,也是董明珠一直以来坚持的事情。而不知道为什么,董明珠也同样执意要造出自己的汽车。

在董明珠收购珠海银隆遭到格力股东拒绝后,董明珠并没有就此停歇下来。

2016年12月,董明珠自掏腰包,再加上王健林等人的支持斥资30亿入资了珠海银隆汽车。

董明珠希望在汽车行业复制格力,但没想到汽车绝不是用空调冰箱就能划等号的。

2017年,珠海银隆的新能源客车销量为3353辆,比2016年的的5285辆大幅下滑。

由于订单不足,银隆生产的新能源客车已经在多个园区形成了大量库存,这也导致了一个大问题:

拖欠员工工资。

体制不佳与管理缺陷,银隆节节败退。

举个例子,为了解决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储能问题,银隆收购了美国奥钛电池,以生产新能源车用的钛酸锂电池。银隆把一家美国企业毛都不剩的全部拔走,一个分部也没留下,导致原班人马大幅度流失。

没问题,银隆自己招人才,而开出的工资却成为了电池行业的笑料:

仅仅为一个月4000-6000元。

银隆严重的内部问题让董明珠的造车梦显得如此的艰难,真正的家用化产品因为LOGO已经沦为笑柄,银隆严重的运营问题已经无法由董明珠拯救了,当然她也不愿再去拯救了。

因为董明珠发声格力要研发芯片了。


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

看了这么多企业跨行业造汽车,大宝翻来覆去想总结一下跨行业造车的“成功之道”,但是都不太好概括。

但最后仔细想想无非就两点:

要不有梦想狂热,要不就富可敌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