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大轮胎企业山东永泰破产,国产轮胎企业为何陷入“倒闭潮”?

2018年09月09日 19:16:29
分享到:
来源:车轱辘话

资本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疯狂超车,但稍不留神,就会车毁人亡。

近日,曾经位居全球轮胎企业第32名的山东永泰集团有限公司因资金链断裂,正式宣告破产清算。

山东永泰成立于1995年8月,是以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半钢子午胎生产为主导产业,集热电联产、新能源、科研工贸于一体的大型股份制企业。位于山东广饶县大王镇橡胶工业园。

“世界轮胎看中国,中国轮胎看山东,山东轮胎看东营,东营轮胎看大王。”国内轮胎行业这句广为流传的佳话,凸显了大王镇的“特殊地位”。

近年来,大王镇轮胎企业经营状况已大不如从前。

据悉,2017年2月,山东永泰资金链就出现了明显的问题,有部分供应商及债权人上门索要欠款。当年9月,山东永泰总裁尤晓明因骗取东营银行胜利支行贷款5000万被逮捕。

山东永泰曾一度上榜全球轮胎75强排行榜,在全球轮胎企业中排名第32位,为何走到了破产境地?

急剧扩张、盲目投资是其衰败的主要原因。

2010年以前,公司起步并聚焦于轮胎主业,可谓是“中规中矩”。

自2001年半钢一期子午胎60万套项目开工建设起,之后的10余年,山东永泰先后上马了全钢子午线轮胎、半钢高性能子午胎一期200万套、光伏以及矿业等项目。

2013年起,公司进入急速扩张阶段,涉足汽车零部件、新能源、太阳能光伏电池、矿业、金融、科研工贸、房地产等领域。

2013年~2015年间,山东永泰先后斥资30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8亿元)、2800万英磅收购了英国考普莱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及多家日系整车厂控股的英国UYT公司。

山东永泰的多起投资并未带来预期收益,反而受累于快速扩张,使得企业陷入债务危机。

英国考普莱是给捷豹路虎做车身板件的,收购洽谈时,山东永泰计划借助车身板件业务把轮胎推销出去,但后期硬是没谈成,被英国的公司给深度套牢了。

在收购英国考普莱之后,山东永泰出现资金跟不上。屋漏偏逢连夜雨, 船迟又遇打头风。困难时期银行又不给放贷款。当然了,银行历来是锦上添花,雪中送炭的事是不会做的。

信贷政策收紧是导致一些轮胎企业破产的原因。一些企业高度依靠银行贷款,银行一旦不放贷,就会造成资金紧张、经营不畅。

再说几句

市场经济就是如此地不讲“情面”,任何一种商品的过度供大于求,到头来都只能落得“吃不了兜着走”的下场。

如此简单的道理就是有相当一部分手握投资大权的人不懂或者不予理会,看到别的地方赚了钱就跟着头脑发热,争着增投资、上项目,动作快的或许有可能赶上“末班车”,起码捞回些成本。

那些后知后觉的就惨了,等工厂的设备安装完毕、产品生产出来,市场风向已经逆转,产品由畅销转向积压,价格由上涨变为下跌,企业赚不来钱就无法偿还贷款,只剩下破产的路可走了。轮胎行业如此,汽车主机厂也是如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