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T的本田 雅阁居然比奥迪 A4还好?听听美国车评人怎么说!

2018年09月10日 19:03:2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谁将打造最好的中高级家庭轿车?

撰文·图片·Motor Trend  编译·王竟欣  版式·马宁

豪华其实很难定义,以汽车为例,豪华感并不像人口统计学那样可以用具体的标准来衡量。出色的驾驶感受可能是豪华感的主要组成部分,但设计感、品质感以及内饰用料也是重要的因素。当然多媒体娱乐系统以及驾驶辅助技术也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过去的十年里,豪华品牌出现了一种现象并且越发流行。他们逐渐开始将高科技配置下放到销量更高的车型当中,以此来获取更多利润并分摊研发成本。

与此同时,豪华品牌进入更低的市场以增加市场份额。在四万美家用轿车的区间中这一现象尤其明显。家用轿车的购买者应该非常清楚本田雅阁作为优秀“买菜车”这一点。 毕竟,多年来它一直是非常出色的畅销车型,而且第十代雅阁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我们举个例子:这次对比的2018款顶配本田雅阁2.0T Touring就拥有不少豪华车主们都喜欢的配置,如皮革和内饰和非常逼真的仿木装饰板,Honda Sensing驾驶辅助技术以及发动机罩下那台十分热门的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所有加在一起价值36690美元。

在豪华品牌方面奥迪派出了2018款A4 Ultra。随着豪华轿车销量的下滑,燃油经济法规的收紧,在2017年第五代奥迪A4发布时推出了价格更实惠、效率更高的A4 Ultra。起价为36975美元的A4 Ultra是将豪华品牌的家用轿车送入您车库最便宜的方式之一。

奥迪A4 Ultra的低配版本也涵盖了LED灯、天窗和真皮座椅这些基础的豪华配置。不过,大多数展厅里的车都和我们从当地奥迪经销商借来的这辆车一样,有着不少选装配件。比如灰色车漆就需要575美元(仅黑色或白色车漆免费)而无钥匙进入、彩色仪表盘以及其他一些功能,都包含在价格为1000美元的舒适选装包中。这些加在一起让这辆A4 Ultra的价格提高到了39110美元,但依旧在我们这次选题的范围之内。

除了价格相似,两辆车的体型也十分接近。他们的轴距差距在10毫米以内,重量差距在16公斤以内。发动机也都是2.0升涡轮增压并采用前轮驱动。

更低的起售价格和改进的燃油经济性是A4 Ultra存在的原因,其发动机的功率低于其他A4车型(A4 Ultra的最大功率193马力、峰值扭矩320牛米,相比之下A4 2.0T Quattro 车型的最大功率有255马力、峰值扭矩也有370牛米)。动力通过七挡双离合变速器传导到前轮,至于奥迪著名的Quattro全轮驱动系统因为燃油经济性和成本的考虑在A4 Ultra上被省略。 这种权衡似乎是值得的,因为它拥有非常出色的EPA燃油评级其城市/高速/综合油耗分别为8.7/6.4/7.6升/百公里

我们此次测试的雅阁在发动机方面和奥迪一样都搭载了2.0T发动机。值得注意的是雅阁的发动机就是Civic Type R上那台残暴的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低功率版本,在雅阁上可以爆发256马力的最大功率和370牛米的峰值扭矩,动力十分充沛,而且并配有10挡自动变速器。不过2.0T雅阁10.7/7.3/9.0升/百公里的EPA城市/高速/综合油耗就不太友善了,这与雅阁1.5T发动机加CVT变速器车型的差距十分巨大。

当你买了一辆豪华车,最糟糕的事情之一就是你和其他人都明显地发现这是一辆便宜的低配车型。尤其是市面上大多数低配的豪华品牌家用车都有一些非常明显的特点,但A4 Ultra却能很好地隐藏它那些廉价的特征。A4 Ultra的外观依旧十分犀利,即使它拥有尺寸不大的轮辋和像老旧公寓一样的灰色车漆。但它有标志性的LED大灯,以及漂亮的尾灯和犀利的腰线,这些都让A4 Ultra可以自豪地喊出:“我是豪华车!”

在车内A4给人的第一印象非常好。执行编辑Mark Rechtin说:“这辆车给人的科技感就像是一个带四个轮子的智能手机。”进入车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真皮座椅,然后是仪表盘上精致的金属装饰和奥迪的MMI信息娱乐系统。按键虽然是塑料的但是手感柔软光滑,金属的HVAC控制系统和MMI旋钮触感非常出色,看上去也十分高档。至于旋钮的转动和按钮的阻尼都非常令人满意。

副主编Scott Evans说:“奥迪在选择内饰装饰材料这方面做得非常出色,这种设计是超现代的,看起来也很高档,有质感的银色饰板替换了看起来十分无趣的仿木质饰板。”

但是,再深入一点你就会发现一些令人失望的细节,因为价格的制约很多在奥迪上最为出色的配置都缺失了。即使可以选装更贵的套件,但是改变游戏规则的虚拟驾驶舱还是无法出现,同样不见的还有各种辅助驾驶系统。(而在本田上即使是最低配这些辅助驾驶系统也是标配的)MMI倒是有一个导航选项,但是当你按下它时,它会不经意地提醒你实际上并没有支付GPS的费用。但好在MMI对苹果CarPlay和Android Auto很友好,这让导航的缺失变得不再那么重要。

除此以外有些材料的触觉也让人感觉有些不对劲儿。扶手是软质包裹,不是皮革而是一种湿软的橡胶。在车内室的下半部分还有很多令人不太满意的硬塑料材质。

当然考虑到价格的因素,这辆A4在材料上的选择还是可以理解的,但有些方面他们也许应该更多考虑一下。比如后座的空间并不算太大,个子比较高的乘客将会发现他们的腿会顶在前排的座椅上,而前排座椅只有两侧有很小的皮质包裹,中间则是大面积的硬塑料,这种感受恐怕不会太好。这样的表现很难在后排的竞争中获得胜利,尽管他在后排储物空间方面更有优势。但好在奥迪通过向后排乘客提供独立空调控制挽回了一些分数。

对于雅阁来说,如果一家主流汽车制造商要制造一辆可以抗衡豪华品牌的产品,第一要素就是需要高价值和低价格。本田也在努力对待这一挑战,而且将雅阁打造的十分具有吸引力。车身的流线有点梅赛德斯-奔驰CLS的风格而且还搭载了19英寸的轮辋。

“进入车内是很熟悉的本田风格,但也很有未来感。”Rechtin说。 内室的大部分都有皮革包裹,而且座椅也非常舒适。仪表盘和中控台上的液晶显示器看起来很有档次感,有木质和拉丝金属装饰,这些都是本田在细节上的用心之处。雅阁的中控屏幕要比A4的大上不少,并且十分方便用户使用,图标的尺寸很大易于识辨,导航的交互界面也非常出色。在空调的控制局域本田下了不少功夫,金属的旋钮阻尼感令人满意,而且旋钮的背光还可以调节颜色,在红色时是空调加热,在蓝色时是空调制冷。

Rechtin说:“这些按钮和拨杆都有很好的触感,有一点优雅的感觉,这让你觉得本田花了很多时间才把这些部件弄得恰到好处。” 车内的功能非常丰富,前后排都有座椅加热,后座甚至看起来有些豪华车的感觉,而且车内的USB接口非常丰富,十分便于娱乐系统连接CarPlay。

但是当你对细节处更加留意时你会发现雅阁的内室还是有点小缺陷,仿木的饰板看起来还不错,但是没有一点真正木材的感觉。正如Evans所说的那样,浅灰色的真皮座椅“凸显出了车门和内饰板之间的不同,特别是在和车门相交处的角落,两个相邻的面板似乎有光泽和颜色差异。”

不过一旦你开上这辆车,内室的小瑕疵就很容易被原谅了,雅阁拥有一个非常出色的驾驶感受 “这个动力总成实在是太出色了”Evans说。本田的2.0T发动机和10挡自动变速器是一个绝佳的组合,前者似乎总拥有着充沛的动力,后者也能毫不拖泥带水地让动力输出到车轮。发动机在轻柔的油门下会有一些不太美妙的响声,但当你深踩油门之后,发动机传来的咆哮声应该能令你满意。 Rechtin说:“换挡的质感非常不错,即使是降挡也没有太明显的冲击感”。

雅阁对动力的处理方式非常精妙,甚至可以说他是目前市面上最好的前驱车之一。 Evans说:“对于中型家庭轿车来说,他真的很适合。” “在底盘方面雅阁很出色,转向也很精准。”对于路面颠簸的过滤颇有造诣,除了非常恶劣的路况下他都能将颠簸隔离在车厢外。 然而,雅阁的问题在于在急加速的时候传递到车内的噪声太大,我们用测试设备测得的噪声值达到38.7宋,不过在105公里/小时巡航模式下,噪声值会下降至16.9宋。

我们的测试数据似乎可以支持我们在路上的主观体验。在测试中雅阁的亮点颇多:他从静止加速到96公里/小时只需要5.8秒,而且由于他高效的动力组合也没有明显的涡轮迟滞,只需要2.8秒就能完成72-104公里/小时的加速。

相比之下,奥迪A4 Ultra在加速方面就没有雅阁那么优雅了。可能因为奥迪在研发时对A4 Quattro版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这导致奥迪花在前驱版本上的时间有所减少。A4 Ultra初段的油门调校比较激进,这使得A4 Ultra加速时的主观感受比他7.0秒的0-96公里/小时加速成绩更快,但实际上A4在起步时前轮会抓地力不足,影响加速成绩。

在开起来之后,事情有所改善。奥迪的2.0T发动机中段扭矩很好,但变速箱却不太愿意降挡。我们多次尝试A4 Ultra的72-104公里/小时加速时间都没有少于3.7秒,而且这一情况会因为乘客和行李的增多而愈发明显。不过,A4 Ultra的弯道性能还算不错。由于轮胎的选择,转向有点不过灵活,但车身的动态表现还是不错的,而且当路况不太好时悬架的阻尼感还是相当出色的。

车内的静音效果也非常不错,全油门的情况下我们测得的数据为19.6宋,几乎比雅阁安静了50%左右,而在105公里/小时的情况下,车内的噪声值为14.6宋。

无论是哪个细分市场,购车成本都是消费者的首要考虑因素。尽管这辆奥迪的售价已经直逼我们四万美元测试的上限,但我们还需要做更为细致的比较。

令人惊讶的是,借助商家推出的分期购车金融方案,A4 Ultra的购车价比2.0T的雅阁还要便宜。不过,这样的优势过了60个月之后就荡然无存了。选择豪华品牌就意味着更多的开支,这让A4在几乎所有类别中都花费更多,但特别是在修理方面。

我们明白:一辆豪华轿车拥有着显而易见的品牌溢价,你的钱在本田那里仿佛比奥迪那更值钱。因此,对于雅阁和A4 Ultra来说,最根本的问题是:奥迪的价格比本田高2420美元,但是雅阁提供的配置比奥迪多出太多,所以雅阁才是更好的选择

我们的结论是两者在四万美元这一价位上真的非常接近,但是雅阁是更吸引人的那一个。 “奥迪在设计A4 Ultra时做得非常出色,他甚至让你看不出是一个四万美元的车型”Evans说,“但是当你深入了解之后你会发现事情的不同。”再加上并不完美的驾驶感受,这让奥迪无法成为更好的那一个。另一方面,雅阁在定义豪华体验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虽然仍不完美,但他确实让一切变得更好。更好的驾驶感受,更精致的内室。这时再执着于豪华品牌是否还有意义?在这次对比中,雅阁也许是更好的选择

深度挖掘

本田在这次对比中获得了胜利,这也许会让你们中的一些人对我们的结论感到不满。我们明白在实际生活中,每个人的选择优先权是不一样的。所以对于那些还在观望的人来说……

选本田,如果你:

1想要真正的五座空间

2想要一个功能够丰富的娱乐系统

3想要更充沛的动力和更好的性能

4想要丰富的驾驶辅助系统

5想要更好的性价比

选奥迪,如果你:

1想要精致的设计和出色的外观

2想要一个安静的室内

3长时间通勤需要燃油经济性,不介意支付较高的维修费

4后座的使用频率不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