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铃木退市敲响警钟 吉利年销量破百万辆之后该考虑向上

2018年09月10日 21:17:19
分享到:
来源:小猫心蓝

 “被退市”多时的铃木终于还是走了,在长安汽车以1人民币收购长安铃木之后,日系小车之王铃木终于结束了其20多年的在华征程。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汽车品牌,铃木曾经有过美好过去,奥拓是很多人的第一辆私家车,但随着消费升级和大车降价,以小车为主的铃木逐渐被边缘化,直到最后退市。很多人将铃木退市归结为产品导入缓慢、缺乏实力派新车,但事实是,它引入了全新一代奥拓,但因为中国车市升级和大车不贵,新奥拓未能找回当初的荣耀。

与价格不断上涨的房子不同,汽车的售价越来越低,体现到市场上就是消费升级、高级别车更受宠。以今年前7个月为例,位居轿车销量排行榜前三均朗逸轩逸卡罗拉均为10万元级别紧凑型车,宝骏310是入围销量前15名的唯一一款5万元低端车;在SUV市场,前十五名中也只有宝骏510吉利远景X3两款五六万元低端车型,10万元及以上车型占大多数。从SUV与轿车市场反馈的数据不难看出,如今的中国消费者更愿意选择那些在价格和产品力之间找到平衡的产品,这也让10~20万元级别车型成为车市销售主力。

专注低端市场、小车市场的铃木退出中国市场,为很多自主品牌敲响警钟,如果它们不能加快向上步伐完成从以价取胜到以质取胜的转变,那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铃木,哪怕是它现在风光无限。

今年前8个月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的吉利,是自主阵营中的销量领跑者,也是被国人给予厚望的企业,从长远发展角度来看,吉利汽车需要尽快“向上”而不是靠低端车型来提升销量,更应该注重销量的含金量。

盘点吉利汽车今年前8个月销量,轿车总销量40.85万辆,其中有17.08万辆来自帝豪、10.57万辆来自远景,定位于中级车市场的博瑞只卖出不到3万辆,相比价格接近的现代名图有不小差距,未在中级车市场跻身主流车型之列。在SUV阵营,10万元以上车型占比要高于轿车,博越今年前8个月总销量17.75万辆,虽然相比哈弗H6的27.14万辆仍有不小差距,但在自主阵营中也位居前列。吉利汽车的旗舰SUV领克01,市场表现稳定,今年前8个月卖出64815辆,领克品牌总销量达到72226辆,与WEY(8个月销量94901辆)的差距只有22675辆。

简单分析过吉利汽车今年前8个月的销量数据不难发现,支撑其销量大幅度增长的依然是帝豪、远景、远景X3帝豪GS等低端车型,10万元及以上的中高端车型占比并不高,这表明它在向上的道路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从产品力特点上看,即便是帝豪GL、帝豪GS这样的吉利中端车型,也依然未能配上四轮独立悬挂、直喷发动机,而这些在哈弗的H4、全新H6等等新车上都已经普及。

对于一个想做大的品牌,过于依靠低价低端车型冲量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可以让销量数据变得好看,但受制于成本因素制约,其在产品力、可靠性方面会存在一定短板,而这会影响到口碑和美誉度,给品牌形象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也正式基于上述原因,丰田大众等一线国外品牌并未在中国市场推出太过低端的廉价车型。同时,仅仅依靠低价走量的车型抗风险能力较差,当高一级别车型或主流合资品牌发起价格战时,它会成为最大受害者,以低价格高配置著称的北汽幻速从“黑马”到停产就是最好体现。

缤瑞、缤越是吉利汽车近期发布的新车,虽然它们基于全新平台打造,但依然集中在10万元以下市场,且依然未能配备四轮独立悬挂,也未能全系搭载直喷发动机,这让它们依然要靠低价格取胜,这对于吉利品牌形象和美誉度提升不会有太大帮助,消费者对吉利的定位依然是价格便宜、配置多。

领克是吉利汽车的高端品牌,但它向上的步伐不够大。车型来自与沃尔沃共同打造的CMA平台,是领克旗下车型的核心卖点,但与大众、斯柯达奥迪的同平台车型共用动力总成不足,领克01、02与沃尔沃XC40在动力系统方面有明显不同,后者搭载2.0T发动机+8AT变速箱组合,而领克未引入8速自动变速箱,1.5T车型以7速双离合变速箱为主打,2.0T车型配备6AT或7速双离合变速箱。作为一个高端自主品牌,领克未能在动力总成方面高人一等,让人感到有些遗憾,因为它是汽车的核心部件。在福特福克斯、海外版大众新速腾均进入8AT时代之后,领克应该考虑升级动力系统,以跟上主流品牌节奏,打造自主高端品牌的形象。

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虽然领克拥有与沃尔沃共用平台的卖点,但随着国内豪华车市场进入以价换量时代,一场自上而下的价格战已经打响。在领克01所处的紧凑型SUV市场,刚刚上市的凯迪拉克XT4 2.0T+9AT车型官方售价仅25.97万元,因为宝马X1的优惠促销,其未来市场售价或降至22~23万元左右。XT4的低价攻势,也会挤压沃尔沃XC40价格空间。出于生存考虑,未来的国产XC40 2.0T会在价格上与XT4接近,就像XC60与XT5价格相当一样。若XC40推出1.5T车型,其终端市场售价低于20万元是大概率事件。当豪华品牌紧凑SUV价格低于20万元之后,大众途观L、日产奇骏丰田RAV4等普通合资品牌车型只能被动跟随降价自救,这场由上至下的挤压也会让领克01面临很大压力,若它不能在现阶段迅速树立良好品牌形象和获得较高认可度,那未来只能选择靠低价格来吸引消费者,而这并不是一个好选择。也正式基于未来发展的考虑,让小猫认为领克现有车型应该更追求性能、品质,而不是靠低端车拉低价格门槛。

自主品牌要获得更快发展,必须要走高端路线,这是被业内认可的发展路线,这种走高不是单纯的价格提高或车身更大,而是产品力的提升,简单的说就是在与合资车价格相当的情况下,可以提供更好性能表现、更好可靠性,而不是靠简单配置堆积在所谓性价比方面获得优势。作为自主阵营的主力军,吉利应该考虑下如何全面提升产品力,在10万元以上市场获得更好表现,这会有助于它未来的发展。

点击继续阅读纠错/举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