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教师买不起好车

2018年09月11日 00:33:49
分享到:
来源:新车新技术

 ▲点击蓝字“驶者”关注我们

1个影响超千万受众的汽车精神家园

“你们学校的汽车是不少,就是没啥好车。”

►2011年,我大学毕业的那年,我们家买了第一台汽车——铃木奥拓,主要目的是给老妈当上下班的代步车,我们住的县一中,距离她的学校县二中,有将近6公里的路程。

印象中学校里很多邻居都是在那两年买的新车,对面阿姨买了一台二手高尔夫,一楼叔叔买了一台现代瑞纳,隔壁单的叔叔买了一台雪佛兰赛欧,而妈妈学校的同事有很多买了吉利熊猫长城炫丽……种类繁多,但价格基本都在七、八万以内。

当年山西一个高中的老师集体来我们县一中批改试卷(中考、高考经常需要老师互换地址),其中一个老师说了句让我记到现在的话:“你们学校的汽车是不少,就是没啥好车。”

那个时候的山西,煤矿业还比较发达。

一转眼七年过去了,老妈依然天天开着那台红色奥拓上班买菜,偶尔跟老爸趁周末跑一趟短途自驾游,起码到现在,他们还没有换车的打算。

这几年时间里,教师家庭基本上最少都添一台汽车了,学校想办法开辟了不少犄角旮旯当停车位,基本还能满足家属院的停车需求。今天是教师节,突然就想起来,何不调查一下我们县一中教职工的用车喜好?于是有了今天这个选题。

校园不算大,用了不到半小时,就基本把校园里的所有车辆都拍了下来,统计到最后一共有91台车,大体情况如此:

论系别,校园里德系车是绝对主角,经常会出现一张照片里全都是大众的情况。大众一个品牌就出现了八款车型一共28台车,在总数量中的占比是30.8%,其中朗逸是数量最多的车型,但是没有刚刚换代的朗逸Plus,都是各个年款的老朗逸。

请找出这张图中有几台大众车?

朗逸之后最多的车型就是Polo,而且以白色为主,同时高尔夫数量也不少,这都是女性教师选择非常多的车型。

一眼全是大众的场景很常见

至于价格稍高的帕萨特途观,在校园里各自只出现了一次。

日产的数量虽然仅次于大众,但占比要小得多,校园里总计只有7台,以阳光轩逸为主。

斯柯达出镜率也比较高,一共看到了6台,主要是明锐晶锐

奇瑞同样是6台,比较特殊的是校园里有一台QQ电动车,正是我们隔壁单元里一位体育老师的,实际上不是一开始买的新车,而是以租代售的方式慢慢就用了下来。

福特有两台年款比较老的福克斯和一台嘉年华,近两年新增的就只有福瑞斯和翼搏了。

雪佛兰Lova和赛欧也算是经常见到。

别克值得一提的是出现了一台昂科威,这应该是校园里价格最高的新车了。

起亚K2出现了三次,出镜率也算比较高,和明锐、阳光、QQ相当。

再往下看,标致307、207、本田飞度、铃木奥拓这些廉价小车都有出现,更便宜的还有宝骏310哈飞路宝夏利N5等等。

说到这,大家应该能得出一个结论——我们县高中的教师用车确实不怎么高档,车型列表里,豪华品牌只有两款车,还都是沃尔沃奥迪的最低档入门版——S40和A3,后来了解到,这台S40是某位女教师老公给买的,而那台A3并不是我们学校教职工的车,而是属于附近一个私立中学的某个职员。

这台老S40在校园里算是明星

在总计91台车中,指导价超过10万的车型,满打满算只有22台,占比不到四分之一,而购车价达到20万以上的,可能不会超过3台,因为出现的帕萨特、凯美瑞、途观、昂科威、A3和S40,购买时的价格不一定在20万以上。

一张图出现两台SUV,在校园里很难得

再看轿车和SUV的比例,91台车中,尺寸大小且不论,SUV车型一共也只有6台,这个占比远远低于当前SUV和轿车的新车销量占比。一方面无疑是较文气的老师对SUV没有明显的需求,而更重要的原因,应该是SUV普遍比轿车要贵一些。

这台老A3其实并不是本校职工的车

这就是一个豫北县城高中里教师用车的概况,现在教师的收入买一台车没有大问题,但是确实没多少“好车”,是因为教师收入太低吗?

以我们县城为例,平均工资大概在3000元以上,而高中的年轻教师刚入职前两年,月薪基本都在2000元上下,就算是工作几年之后,30岁以上的年轻教师月工资也基本不会超过3000元。即便把各种补贴和将近算进去,公立学校年轻教师的收入都是比较微薄的。

凯美瑞算是相当高级的车型了

至于校外办班赚外快,在县城公立学校是有很严厉的规范限制的,教师除了零零散散接一些家教,基本没什么机会以办补习班的形式来赚钱。不过这只是高中的情况,初中和小学教师可发挥的“空间”反而更大些,近期网上经常出现关于无良教师强制学生报补习班的情况,在我们县城主要出现在小学、初中。

这样来看,学校里“好车不多”的现象似乎就很容易理解了,但这还不足以解释全部,因为一些上了年纪的教师,整体收入还是说得过去的,我的很多邻居通过多年的积累和经营,手里攒个几十、小一百万存款的不在少数。

就算是存款比较少的爸妈,每个月的净工资也在4000以上,如果把各种补贴、奖金算进去,那么两个人的月均总收入超过1万,收入水平应该是不算低了,买一台像样的合资车不成问题。

这样的话,如果年轻教师买不起好车,老教师为什么也都开一台五六万的小轿车就心满意足了呢?

第一个原因,是学校里面几乎没有攀比风气,现任校长也不过开一台斯柯达明锐,教师购车都会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有时为了安全和可靠性选择一个合资品牌,最多也不过是上到高尔夫、明锐这种家用轿车。

第二个原因,教师本身虽然几十年来有一定积蓄,但是县城教师的子女很多都在外地求学上班,不少还在北上广深这种一线城市,如果想为了孩子买房付首付的话,他们手里那几十小一百万的积蓄,可就算不得什么了。

所以,就算是在教师节,我们家的晚餐也不过炒了一个冬瓜,和平时没什么两样。倒也不是吃不起肉,只是这么多年过来,早习惯了。

小学初中先不论,在很多地方的高中院校里,教师还算是比较清苦的职业。所以,在一年一度的这个节日里,这些带我们走过最艰难高考岁月的恩师,还是值得我们由衷说一句:

— THE END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