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手必点,车上的盲区以及应对的科技配置都有哪些?

2018年09月11日 17:40:13
分享到:
来源:我的车评家

经常开车的人一定知道,驾车时有汽车盲区,通俗点讲,就是驾驶员坐在驾驶座上的时候,观察不到的地方叫做汽车盲区。曾今在汽车科技配置还没有那么丰富的情况下,很多老司机应对盲区大多通过移动身体、加装“盲点镜”(后视小圆镜)等方式去应对。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科技配置的应用将盲区的危害降到最低。

null

尽管如此,对于开车的人而言,盲区仍旧需要值得注意。因此为大家总结下日常驾车中最为常见的盲区都有哪些。

1、车尾盲区

人工应对方法:下车检查

相应科技配置:倒车雷达、倒车影像、全景影像

首先是车尾盲区,因为车尾发生的事故最多。我们总能看到在小区倒车撞到突然跑到车后的小孩而发生意外的新闻。即便没有人伤亡,也有不少人因为看不到后方情况而蹭掉一层漆或撞凹后保险杠,也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null

应对车尾盲区,目前许多车企的车型在次低配或者中配上已经都以配备了倒车雷达、倒车影像这两项配置,即便没有,去汽配城加装同样也很方便。另外还有更安全的全景摄像头,不过大多在顶配车型上才配备。当然,即便如此,下车前也不要忘记四周观察一番。

null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排后方,许多人都喜欢放许多的玩偶等饰物,特别容易将后方视线全部遮盖住,在行车中内后视镜也就成了摆设了,十分不安全。

2、车头盲区

人工应对方法:下车检查

相应科技配置:前驻车雷达、前摄像头、全景影像

车头盲区的危害相比车尾而言更低一些,但同样存在一定的危险,尤其是对于那些“大块头”的硬派SUV而言更是如此。尽管不少人认为SUV底盘高、视野好,但由于它的车头比普通轿车更高,因此车头盲区距离也会更长。尤其是在上坡的时候, 前方的视线几乎被发动机全系遮挡,此时如果有人或障碍物,驾驶员根本无法发现

null

应对车头盲区的配置与车尾几乎是一样的,只是位置换到了前面,但目前还未普及,甚至于不少顶配车型都没有前摄像头。因此,最保险的方法仍旧上前四周检查一番。

null

3、A柱盲区

人工应对方法:摆动身体观察

相应科技配置:暂无

A柱盲区可以分为左侧和右侧,尤其是左侧A柱,因为距离驾驶员较近,遮挡的范围也更多。一些A柱十分粗的车型,视线几乎可以完全挡住一辆电瓶车。特别是在车辆转弯或者左右A柱盲区突然窜出行人的情况下,几乎难以应对。因此,应对A柱盲区,可以在车辆转弯时尽量放慢车速,并且身体适当左右、前后移动,尽可能观察一下盲区情况。

null

尽管有些车型配备了侧雷达和全景摄像头,但只是在静止时有用,在转弯过程中如果听到有雷达响声,那也意味着距离十分接近,即使能够快速踩下刹车,也未必刹的住车。

不过也有好消息,丰田在美国申请了一项专利,其原理是通过折射,把不透明的物件变成“透明”,也就是说可以让A柱变成“透明”的,以此解决A柱视野盲区问题。不过该项目即便成功并进行投产,也只会应用到高档车或者顶配车上。

null

4、B柱盲区

人工应对方法:检查后视镜后头再向左/右转头观察后方情况,加装盲点镜

相应科技配置:并线辅助、盲区辅助摄像头

B柱盲区虽然看起来没有多少危险,不过一旦发生了意外,轻则撞凹车门,重则翻车,并且由于是变道的缘故,基本都会被交警判定为全责。因此不少老司机在变道的时候,除了观察后视镜外,还会将头多扭转一些,去观察盲区的情况。当然,也会有不少司机自己加装盲点镜,以此来观察后方情况,不过因为不美观,因此见的并不多。

null

对于B柱盲区,车企也有相应的科技配置。首先是并线辅助,如左后方来了一辆车, 那么会在左侧会有一个提示灯亮起,用以提醒驾驶者。其次就是盲区辅助摄像头,具体操作为打开左转向灯,那么此时就会将安装于后视镜下方的摄像头所拍摄的事实画面传至中控屏幕上。

null

不过,这两项配置大多为顶配车型才配备,如丰田凯美瑞,只出现在2.5L两款顶配上(燃油版与混动版)。

另外,还需非常注意的一点是那些土方车、搅拌车或者大货车等庞大的工程车辆,虽然一般人也没有机会去开,但作为司机或者路人仍旧需要知道,不要跟这些车太近,毕竟他们可没那么多科技配置。

首先是在后方,由于这些大车都十分庞大,即使SUV也看不到前方的路况,如果是在高速上,前方有障碍物或者事故,这些大车突然变道,此时后车很有可能来不及反应而直接撞上去。此时尽量变换车道并加速超过去,如果只有一根车道,那么尽量保持一定的车距。

null

其次就是最危险的侧方,尤其是在转弯时。在我看来,这些工程车没有什么盲区,因为只要在侧面就都很危险。此时你极有可能处于他们的盲区视野内,一旦他们变道,侧方小车几乎就是报废,纵使一辆沃尔沃也于事无补。因此,如果处于这些大车的侧方,一定要及时远离他们。

null

写在最后:尽管目前汽车科技十分发达,但并不代表所有车型都有这些高科技配置。因此,驾驶经验同样十分重要,万一一项配置出现问题,导致驾驶者出现误判,那么后悔也不堪设想。 作为汽车小白,科技配置可以依靠,但也要在平时驾驶中总结经验,毕竟经验永远是自己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