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有奔驰新能源,下有比亚迪王朝 腾势汽车前路在哪?

2018年09月11日 22:05:56
分享到:

原标题:上有奔驰新能源,下有比亚迪王朝 腾势汽车前路在哪?

如果现在要封个造车新势力的“鼻祖”,腾势汽车无疑将会是最有竞争力的选手;腾势汽车于2010成立,背靠比亚迪和戴姆勒(奔驰母公司)这两座大山,按理说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腾势汽车原本应该是成为“当红”造车新势力,但是如今提及腾势汽车,估计知道的消费者并不多。

当然,这或许腾势汽车推出车型有关,8年的历史里腾势汽车只有三款车型:腾势300、腾势400、腾势500;腾势300已经在滚滚红尘中被淹没,腾势400也步了腾势300的后尘,只剩下腾势500“一枝独秀”。要知道腾势不仅是有两座大山可靠,而且研发经费更是高达30亿,并且早早就拿到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入场券,很难想象腾势为何沦为不起眼的存在。

一手好牌打的“稀烂”

2010年,比亚迪与戴姆勒双方以50:50的股比共同设立腾势汽车;话说腾势汽车的到来是被行业内外所看好的,因为背后有奔驰和比亚迪这两个便宜“爸爸”。在“父母”的精心呵护下,腾势四年磨一剑;终于在2014年秋,首款纯电动车正式上市——腾势400。当时的腾势400是按照行业最高标准进行了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全面升级,并正式推出性能及配置大幅提升的荣耀版。

戴姆勒和比亚迪为腾势规划的人生道路大概是这样的:请最好的老师,用最好的材料,享受最高级的配置,以“高品质的新能源汽车”的定位上市,在鲜花与掌声中收获销量,然后拓宽产品线与渠道,成为和特斯拉分庭抗礼的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逐步走向人生巅峰。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不管是当时,还是现在,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都属于刚起步不久,消费者大多更青睐价格低廉的“平民车”,而腾势400(补贴后30.30-36.38万)这类价格“吊打”各位选手的车型,自然而然被淹没在了滚滚红尘中。

腾势400的失败更加坚定了腾势汽车走下去的“信念”,2018年3月迎来了腾势500的上市,补贴后售价为29.88-32.88万元,续航里程也达到了451km;新车不仅对腾势400的续航里程有所提升,更是把售价降低了近4万元,随着腾势500的上市腾势400也终于停售。但是腾势500的到来也能没能将腾势汽车拉回主流。

奔驰有新能源,比亚迪有“王朝”

如果要说当今谁是合资品牌中最差的,腾势汽车可能会当之无愧,而且其已经连续三年蝉联。从第一代车型上市开始,腾势2014-2017年四年分别亏损2.6亿、5.7亿、13亿、4.8亿,共计亏损26.1亿,年均亏损6.5亿;按各占50%股本,比亚迪与奔驰各自在腾势上亏了13亿。之前也有说法是奔驰和比亚迪准备放弃这个“私生子”,这个说法也不是毫无道理,要知道奔驰如今的新能源布局已经初现端倪,比亚迪的“王朝大军”更是一路高歌猛进。

腾势汽车不温不火、半死不活的状态很难成为承担奔驰的重任。于是,本月4日傍晚,奔驰在瑞典宣布其首款纯电动SUV车型——EQC正式全球首发,该车诞生于EQ平台,预计在2019年之内,国产版将登录中国市场。

而最初比亚迪寄希望于腾势打造高端电动汽车品牌,但是如今比亚迪在请来了前奥迪设计师艾格之后,让比亚迪的车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与其再去大费周章打造腾势,不如将“王朝大军”这张牌打好。所以腾势汽车如今面临着,两个“爸爸”都不爱的困境中。

【写在最后】

2014至2017腾势汽车共计亏损26.1亿元,要知道2010年成立之初腾势的注册资本也就23.6亿元,若是没有比亚迪和戴姆勒的后续注资,恐怕腾势早已成为过去式。Nick认为,未来腾势汽车的去留,其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要知道,腾势汽车的实力其实并不弱,只是没能做好营销,再加上奇丑无比的外观使得购买欲望大大降低;如果腾势汽车的下一款产品能打破这两个定律,未必不能异军突起。

作者:笑寒松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