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掌握核心科技,坚持自主研发的威马,三电技术有何特别之处?

2018年09月11日 23:19:49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智慧V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日益火热,中国汽车市场不断崛起了一波又一波的造车新势力。尽管现在市场对于纯电动车褒贬不一,仍持怀疑态度,但不得不承认,纯电动车乃是大势所趋。在当下的新能源市场中,风头正劲的不是传统车企,而是一大批新兴的以纯电动车为切入点的汽车企业,其中当属蔚来和致力于打造普通消费者买得起,以补贴后低至传统燃油车价格入市的威马

26{CBE[S0)5HEWL~Q%)MWVL

当然,不论是传统汽车品牌还是新兴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对于汽车这个机械化的商品而言,最重要的还是技术,在纯电动汽车中,最核心的莫过于三电技术(电池、电机、电驱),它相当于传统燃油车中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那么以低价入市,且交付在即的威马,它的表现又怎么样?

3~1YI}%TUZ(9YXW73(4FU70

在过去的传统燃油车中,自主品牌在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技术上缺乏自主研发,因此发展一直受制于人,面对纯电动车这个新的工业变革起点,威马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在三电这一核心技术上,威马坚持自主开发,研发流程和产品品质对标上汽通用GVDP整车开发流程,强化系统集成开发和系统匹配标定能力,掌握核心科技,围绕三电核心技术建立了一套全新的电动汽车研发体系。

IMG_256

在电池上,威马采用VDA高能量密度方形电池模组,自定义并固化边界接口,兼容绝大多数主流电池供应商产品。电池包系统能量密度均超过140Wh/kg。同时电池包壳体采用拉伸强度超过780Mpa的高强度钢,减重效果可达17%,能量密度提升4%,有效的提升了整车续航。

IMG_256

至于电池安全性方面,威马针对电池进行了以高于国标的两倍,16项全面安全测试(振动、挤压、外部火烧、海水浸泡、过放电保护、过充电保护、跌落、机械冲击、温度冲击、短路保护、过温保护、模拟碰撞、温热循环、高海拔、盐雾、翻转),保证电池的安全性,同时

搭载威马自主研发的主动式恒温电池热管理技术,采用独立液冷循环,每个电池模组内有两个电芯温度传感器,电芯可以保持在±2℃的温差范围,保证电芯性能一致性,提高电池系统循环寿命。

IMG_256

电驱方面,威马首款车型EX5所搭载的电机峰值功率达到217匹,峰值扭矩315N.m,整车0-100km/h加速时间为8.5秒。整套电驱系统的传动效率高达93%,大幅优于传统燃油车40%;而100%扭矩响应时间少于200ms,大幅优于行业平均值,确保了优异的动力响应和平顺性。

IMG_256

其中在核心的零部件方面,威马采用了博格华纳成熟的EDM集成电桥,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PCU(INV、DCC、PDU)、车载充电机、电动压缩机、高压电加热器、电动、电动真空泵等部件进行高度化集成,使得动力总成布局效率提升。实现了业内领先的高功率密度集成电驱。

H`E4PM]@BREYCA383{Y)LV9

在电控方面,威马采用动力系统独立液冷回路,为电机、电机控制器、电控系统等核心器件提供独立冷却,确保性能和可靠性。同时核心的控制器件使用多核主芯片,前端芯片采用ASIL-D级认证,随机失效率1.14万年出现一次。电控软件代码基于Simulink/Stateflow模型100%自动生成,确保系统稳定可靠。

IMG_256

当然,除了三电技术,在整车的品质上,威马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测试与验证,其中自主建立起了一套完善的试验认证体系(WTCS-WM Test Certification System),覆盖了三电、底盘、安全、NVH、电子电器、车身内外饰、自动驾驶、智能系统等9大验证领域,120项整车级试验,3400项系统试验,14000余项零部件试验,其中三电系统相关试验3000项。

IP`06[WI`[3ML4~BX%XT8FD

比如威马首款量产车型EX5在开发过程中先后进行了多轮驾驶性联合调试,2轮夏季高温道路测试,3轮高寒测试(包括零下40℃低温环境舱和零下20-42℃的道路测试),陆续投入测试车辆超过400台,累计测试里程超过300万公里,累计测试工作时长约10万小时。以验证整车各零部件以及三电系统在各个环境以及工作状态下的可靠性与稳定性。

小结:总的来说,在最核心的三电技术方面,威马已经实现了自主研发并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电动汽车研发体系和整车质量试验认证体系,在这众多的新兴造车企业中很难得,也展现出了想要踏实、低调的造好车的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