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财报出炉,北汽、吉利、长城爆增,比亚迪净利暴跌7成!

2018年09月12日 15:49:44
分享到:
来源:车轱辘话

日,多家上市车企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财报。在汽车行业整体微增长下,车企行业分化在进一步加剧。

从国内16家上市车企公布的财报来看,9家车企净利润实现了正增长,北汽最高涨幅59.4%,吉利长城众泰增长超过50%。

而7家企业陷入了净利润大幅下滑的窘境,多家车企下滑幅度超过50%,比亚迪净利润暴跌72.19%,福田汽车海马汽车更是创下了净利润同比降幅超10倍的惊人数字。

影响企业利润的因素主要有:产品的价格;产品的单位变动成本;产品的销售量;产品的固定成本。

其中任何一个因素的变动都会引起企业利润的变动,甚至会使一个企业由盈变亏,也会使一个企业扭亏为盈。

净利润保持增长的车企大多数旗下的产品线完善,布局均衡,且SUV、轿车以及其他细分市场均稳健发展。

自主车企业绩的增长,首先建立在销量提升的基础上。另外,自主品牌积极实施品牌向上战略,用提升品牌力和产品力的方式不断向上突破自主品牌价格的天花板,单车利润也随之提升。

而净利润下滑的企业问题主要集中在“过度依赖SUV产品”以及“补贴退坡”方面。

海马汽车、江淮汽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曾经凭借旗下SUV车型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然而,现在销量及净利润仍保持正增长的只有长城汽车一家。

长城汽车主要归功于公司优化了产品结构及WEY品牌产品销售占比有所提升,使得整体产品盈利能力增强。

但海马汽车和江淮汽车,由于技术储备不足以及后续乏力,几乎退至边缘地带。

海马汽车的产品老化、产品线单一是导致海马汽车衰败的核心。在技术上也没有足够的储备可使用;在车型上,除获得轿车的许可证之外,并没有技术支持;在外形和设计以及曾经值得炫耀的动力总成上,也没有取得突破的进展。

随着自主品牌在销量、品牌价值上的差距愈发明显,突破难度也将越来越大。

SUV的红利不会一直持续下去。自主和合资SUV已经进入正面碰撞。竞争之下,SUV的利润率将受到挤压。

SUV躺着挣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不少车企仍陷在这一漩涡中无法自拔。

比较另类的是,明星车企比亚迪,营业收入高歌猛进的背后,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下滑。其营业收入接近同量级的吉利汽车以及长城汽车。盈利能力可谓是远不及对手。

数据显示:1-6月比亚迪汽车总销量为22.45万辆,其中比亚迪的新能源乘用车表现依然抢眼,1-6月销量为7.5万辆,同比增长121%。

然而,高增长并未带来高增收,比亚迪高达541.57亿,同比增长超20%的营业收入,仅实现了4.79亿元的净利润,且同比下滑72.19%。

比亚迪方面表示,由于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统一按照原补贴政策对应标准的0.7倍执行,给企业的短期盈利带来较大冲击。

事实上,补贴退坡的现象汽车行业均在经历。但比亚迪风光的背后,暴露出来的危机则尤为典型。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我国汽车的价格一直高于国际车价1到数倍。

中国市场是世界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大汽车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

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涌入中国市场,和许多不甘示弱的“新品牌”崭露头角,中国市场变得更加拥挤。竞争变得激烈和尖锐得多。

这一点,不论是老牌车企还是新兴的互联网造车企业想必都深有感触。蔚来汽车CEO李斌也表示:“汽车新品中国已经是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汽车市场,汽车行业的竞争已经是全球性的。”

再说几句

今年行业的市场预期比较差,所以不排除车企主动降价,加大推销力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市场更加低迷。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主要的问题不是利润的下滑,而是行业分化在加剧。

以前是所有车企利润率都增长,现在是有的车企利润率增长百分之三十,有的车企利润率下降百分之六十,这就是分化。

分化到最后,好的越好,差的可能就会被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