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F系的拓新野心!

2018年09月12日 17:26:14
分享到:

原标题:哈弗F系的拓新野心!


与其说SUV市场高增长不再,不如说SUV已经步入了理性增长阶段。这也正是那些在SUV市场保有深厚根基的品牌,继续开拓新细分市场、增强市场集中度的好时机。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辰巳

8月销量数据一出,SUV销量继7月下滑7.6%后,又同比下滑4.7%,一时间关于SUV失速的舆论不绝于耳。但是,如果我们仔细查看过去几年SUV的高增长原因,并且以发达国家成熟汽车市场作为参考,就不难发现SUV市场份额的“见顶”,更多是由于部分自主品牌在过去几年低端SUV疯狂推进的后遗症。那种“只要是SUV就会有不错销量”的发展阶段,无疑是违背汽车产业正常规律的,如今的变化恰好反映出国内市场开始更加理性。

理性既体现在大浪淘沙下各品牌的优胜劣汰,也体现在不同的消费者更加认清了对于SUV选购的真实诉求。而对于在SUV领域有深厚根基的品牌而言,在体系实力保障下,不论是调整空间还是未来增长空间仍然可期。

在刚刚结束的成都车展上,首发93辆新车中,依然有56款是SUV,占比超过60%。强势品牌对于SUV市场的信心,并不会因为暂时的市场波动而受到干扰。整体看来,两极分化的趋势已不可避免,市场集中度也将会越发提高。

SUV的下一增长空间在哪里?

根据市场调研,主流消费群体在选择轿车还是选择SUV方面,80%的人会有比较坚定的选择。这意味着SUV作为汽车的重要品类,在很长时间内将会与其它车型共同保持相对的动态平衡。

因此,中国近年来SUV的高速发展,不仅是符合国情、贴合用户需求的必然结果,背后还包含了全球汽车产业的推动。除了在规模上的高速增长,消费结构同时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需求和供给两个层面的多化深刻影响着中国SUV市场的发展:需求层面,消费者对SUV的定义更加个性、时尚、炫丽;供给层面,在SUV领域深耕的品牌,其技术优势与市场理解也有利于市场集中度的提升。

与轿车一样,SUV产品也会越分越细,不是简单地在尺寸、配置上等调整,而是根据市场和消费人群定义,进行更精细的分级,在更广义的层面扩大SUV的潜在用户群。

在满足了传统用户对于家用的诉求后,SUV的下一步瞄准的无疑就是85后、90后的新生代用户。他们喜欢什么样的车?概括起来,就是要好看、好开、好玩,这里包含了对设计语言、动力操控、科技智能等多方面的要求,更有对于个性化、情感化、内心满足感的向往。

当大多数的主流SUV仍然还停留在品牌庇荫之下守成之时,未来几年将会成为主力消费人群的新生代用户们,却鲜有能体现个性的SUV选择。机遇之门,对于所有的品牌敞开,而能否认识到SUV市场这一转型趋势,并牢牢抓住它,即是品牌未来几年能否在SUV领域扩大市场份额、强化品牌形象的关键。

哈弗布局F系,如何抓住年轻人的心?

说到SUV必然会想到哈弗,这个专注于SUV领域的品牌,在SUV市场份额遭遇波动时,自然也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

哈弗的H系列车型,多年来以及积累了深厚的市场基础。从产品谱系、市场认可、消费惯性形成等方面考虑,哈弗H系车型在中国市场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从2013年哈弗品牌独立以来,至今已超过450万辆销量,哈弗H6更是积累了62个月的销售冠军头衔。对于一个专注于SUV的品牌而言,这几乎是一个不可复制的成绩。

但当面对SUV市场格局和消费观念的新形势,哈弗在成都车展上推出的全新F系车型,则体现出哈弗对市场潮流的又一次前瞻性预判。

对于H系而言,完整而成熟的产品布局,可以满足各类以均衡、性价比为购车诉求的家用城市SUV用户。实惠、实用、实在,至少在当前,这仍然占据了大多数主流中国消费者的诉求。正是依靠对于中国最主流消费者的深刻理解,哈弗才能始终占据着SUV市场最大的份额。

不过,当更多90后开始进入购车群体,他们的生长环境、对新鲜事物的接触,都让他们对购车的需求与上一批主流用户完全不同,哈弗F系就是为了影响这一新兴群体而来。围绕着“好看、好开、好玩”,哈弗F系有其独特的理解。

外形设计上,哈弗F系更加凸显出张扬、前卫的风格,更具有年轻人喜欢的张力与冲击力,内饰中无论是撞色的设计还是全新的三幅平底方向盘,都更能激起年轻人的驾控欲望。

主打年轻态度的哈弗F5,将方向盘助力调整、驾驶模式选项、车道保持、360°环视摄像头这样既具备科技感、又让年轻人很感兴趣的功能用悬浮按键、拨杆等直观的形式让人触手可及;而主打极客态度的哈弗F7,则加入了四驱系统与更多智能驾驶、车载互联的属性。

值得一提的是,哈弗F系将采用哈弗全新的互联3.0系统,包含有无限量的在线音乐、智能车载管家、远程控制、Nuance语音系统、20.42Mb/s下载速率等内容,无论是多样性的玩法,还是实际使用上的便利程度,都不会是“为了车联网而车联网”。

动力方面,哈弗F5将配备1.5GDIT+7DCT,而哈弗F7则是2.0GDIT/1.5GDIT+7DCT。这两套动力总成,已在长城旗下多款车型上使用,技术水平足够出色,实际驾乘感受也可圈可点。在F系上,哈弗还特意将油门踏板的响应速度提升,配合哈弗一贯高素质的底盘调校,在驾控方面更能迎合年轻人的喜好。

因此,哈弗F系的推出,与原本H系共同组成了面向不同人群的主流SUV布局,通过新设计与智能科技,满足更多新生代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同时,F系的推出,也是实现哈弗品牌年轻化、科技化、时尚化的举措。在新形势下,这种品牌形象的扩展显然将更具活力。

满足新生代用户才能有突破!

当市场上针对新生代用户的主流SUV车型还相对缺乏时,需要出现打破格局的车型,去满足这一消费痛点。这一趋势已经被部分品牌所看到,但是仅仅看到还不够,背后能够支持这一思路的体系实力,不是每一个品牌都能做到的。

像哈弗这样在SUV领域领跑多年的自主品牌,不论是市场反应决策速度、研发流程控制能力还是车型引入速度,都要强于包括众多合资品牌在内的大多数品牌。而且,按照从产品定义、目标设定、平台、系统、零部件、试验、工程集成、稳定生产的正向开发流程,研发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同时还能有效控制成本,实现品质保障、加快开发速度以及衍生多产品的目标,也正是哈弗多年来形成的品牌体系实力的表现。

特别是近年来,长城汽车在动力总成、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等核心技术的高研发投入,以及取得的成果,是其可以根据市场需求与形势,针对性投放车型的基础。

成都车展上,哈弗F系公布了其预售价格,哈弗F5预售11.5-13.5万元,哈弗F7技术前瞻版预售15-16万元。从尺寸、设计、科技、价格等多方面综合考量,哈弗F系与H系都形成了差异,而由此产生消费定义与潜在人群的差别,才是哈弗F系未来切入市场并能迅速占领市场份额的核心。

当年轻人想要选择一款让他感到酷炫、时尚、智能的SUV时,却发现在主流市场中可选车型寥寥无几。此时,哈弗F系的出现,填补了这一空白,也让哈弗在面向未来几年即将成为新兴主流的用户时,又一次占领了先发优势。

如何满足新生代用户?对于在大浪淘沙之后留下的品牌,这都是必须要深刻思考的问题。而哈弗F系,就是这个中国市场上领军多年的SUV品牌给出的答案。

往期回顾

重划市场边界,哈弗为何推出F系列SUV?

如何迎接SUV市场变局?新哈弗H6 Coupe给出了答案!

改革开放40年,长城汽车打赢了一场品类聚焦争夺战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