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与互联网怎样携手,才能打造年轻用户的理想产品?

2018年09月12日 17:26:17
分享到:

原标题:汽车与互联网怎样携手,才能打造年轻用户的理想产品?


近年来,互联网企业与车企携手开发汽车互联生态,已经成为常态之举。笔者作为阿里与上汽共同开发的斑马系统用户,在一段时间的用车亲身体验后,遇到了一些困惑。最近,在9月16日即将上市的全新东风风行T5身上,笔者看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地方。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张杭天

“互联”,正在成为汽车越来越绕不开的一项产品属性。对于新生代用户而言,“人生第一台车”的品牌属性逐渐弱化,而一个真正懂年轻人的车联网生态,往往能成为汽车产品突出的亮点。

关于汽车的互联属性,笔者自认为有一定的发言权。不是从工科生的角度,而是从一名用户的角度,来聊聊产品背后的逻辑与人文关怀。作为斑马系统的用户,在笔者眼中,全面搭载了腾讯车联AI in Car全方案的全新东风风行T5,有哪些眼前一亮之处?

多账号痛点,如何解决?

作为典型的90后用户,笔者日常的互联网产品使用习惯是倾向于减少账号注册步骤,希望以一个常用账号实现“One for all”功能的全联通。这一使用习惯也延续到了汽车的车机功能上。

以开车时常用的音乐功能为例,笔者在移动、PC的QQ音乐终端已经储存了不同的歌单,因此希望在车上听歌时,能将歌单内容无缝移植到车机系统当中。斑马系统配备的虾米音乐,虽然能通过语音搜索歌曲,但是需要笔者将自己的歌单手动重新建立,过程非常繁琐。

而在全新东风风行T5的中控系统当中,笔者可以实现两者之间的无缝切换,甚至可以直接播放在上车前中断的音乐。同时,定制化的个性账号,也可以使车辆使用者发生切换的同时,歌单内容快速得到切换。得益于QQ音乐1700万首的正版音乐库,笔者可以在车内听到大部分主流歌手创作的流行音乐。从用户体验的角度而言,这样的设计显然更贴近用户的日常生活。

多账号的痛点,还体现在自驾游的过程当中。组队试驾的过程中,用户往往有需要与同伴沟通地点、路线的场景。这一场景往往发生在微信等社交媒体终端,这些沟通的内容,也需要在车机系统当中得到反馈。

对于斑马系统而言,虽然最新上线了路书、编队等功能,但是仅适用于同样使用斑马系统的用户,没有与日常使用的社交账号间更深入的交流功能。这一局限性导致了其实用性大打折扣。

东风风行T5搭载的“腾讯我的车”功能,打通了线上与线下的路线沟通分享环节,可以实现集结好友、同步导航、在朋友圈分享路书、共享实时位置等功能,让用户线上线下信息流通更加顺畅,同时对于其他车队成员车辆硬件的要求也降到了最低。仅需微信这一常用软件,就能够加入AI in Car所构建的生态圈之中。

互联网企业的属性,决定了车联功能的基因

从以上两个案例当中不难看出,作为中国最成功的两家互联网巨头,阿里与腾讯自身的属性,或许成为了决定汽车产品车联网功能的关键基因。

腾讯作为以社交产品起家的互联网企业,其围绕社交产品所构建的互联网生态范围较广,且不同产品之间的信息流足够通畅。以腾讯为背景的车联网生态,其具有的基因是开放、社交化,贴近用户生活实际的。

阿里作为以电商平台起家的互联网企业,其近年来深耕移动支付、信息安全、大数据等技术方向,取得了一定的成功,然而社交属性一直是其产品的短板,围绕这一功能展开的产品生态圈也不够深入。斑马系统虽然有独到之处,但是呈现出一定的闭环属性。

两者在各自领域都是值得尊敬的企业,但是对于汽车这样属性的产品而言,更社交化、更贴近生活场景的车联系统,或许未来的前景会更加广阔。

风行T5的车联功能,还有哪些亮点?

对于年轻用户而言,风行T5的车联系统已经做到了更好承接用户日常生活场景,除此之外,这套车联系统功能,本身还有哪些亮点?

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的功能之一,便是其语音控制16色氛围灯。对于用户而言,在便利性之外,氛围灯这样的车内点缀,更好地体现出个性化的产品语言,堪称点睛之笔。

其次,风行T5的导航功能本身也颇具智能性。“诱导导航”的理念,在车辆油量不足的时候,可以自动引导至附近的加油站进行加油。“最后一公里导航”功能可以在车机导航与手机导航切换,在到达目的地前,自动引导车主停至附近的停车场,再通过手机继续引导至最终目的地。

另外,风行T5的车联系统还支持京东微联智能家居功能,可以在车上开启家中的智能电器。这也体现出这套系统强大的延展性,以及未来更多互联生态功能实现的可能性。

风行T5,对于长期使用车联网产品的笔者而言,确实有眼前一亮之感。一款基于社交属性打造的车联网产品,通过不同的产品思路,解决了笔者在之前的用车体验当中,遇到的许多困惑。结合其9.5-14.5万的预售价区间,相信这样一款即将在9月16日上市的全新车型,一定能在新生代用户群体中,取得积极、正向的反馈!

大家如果对风行T5这样一款在智能互联上富有鲜明特色的车型感兴趣,不妨通过下方的二维码查看车辆详情。目前预订还有包括免费保养、京东购物卡、QQ音乐VIP等礼品赠送。

往期回顾

融入腾讯生态的车载系统,会更吸引年轻人吗?

“四高”优势加持,全新景逸X5如何展现自信?

除了超长质保,景逸“双T”的热销还有哪些门道?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