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背上“卖子求荣”的骂名,华尔街敲响钟声的蔚来值得敬仰

2018年09月12日 18:02:26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近日,关于蔚来汽车将在美国上市的消息刷爆了网络,话题制造机器蔚来汽车再次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据了解,蔚来汽车美国IPO定价每股6.25美,以此前给出的定价区间每股6.25-8.25美元的最低值,计划公开发行1.6亿股美国存托股份 (ADS),将于美国当地时间9月12日正式上市,证券代码“NIO”,最高募集资金为15.18亿美元,成为中国电动车企在美上市的第一股。

 

null

估值为营收的110倍,蔚来汽车被指蓄意“卖子求荣”,网上骂声一片

 

有意思的是,在各大网站上发表的相关文章以及网友评论几乎都是骂声一片。绝大多数观点都认为如果按照每股6.25美元的发行价计算,蔚来汽车的估值大约为64亿美元,而事实上蔚来汽车目前的量产车型ES8在上市后总共才卖出481辆,营收不过700万美元,其估值高达营收的110倍之多。与此同时,全国各大城市黄金地段中极其奢华的蔚来体验中心(NIO house)还在相继而起,而蔚来在连续亏损的情况下依然对产能无法满足订单需求的现状无实质性的进展突破。在很多人眼中这摆明了就是在本末倒置玩金融“圈钱”,这确实让蔚来汽车很难逃过“卖子求荣”的重大嫌疑。

 

null

 

唾沫横飞的背后是蔚来汽车的百般无奈

 

自2014年11月诞生以来,蔚来汽车和李斌在众多互联网大佬以及知名投资机构的支持下,先后完成了5轮融资,总融资金额接近150亿元,估值一度超过200亿元。造超跑刷新各项记录、取得加州无人驾驶路测牌照,身披各种光环的蔚来汽车一跃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造车新势力中王者和典范。但就是这样一个被寄予了无限厚望的汽车品牌却在2016年亏损25.7亿元人民币;2017年亏损50.2亿元人民币;2018年上半年亏损33.3亿元人民币;累计亏损已经达到了109亿元人民币以上,究其根本还是和特斯拉一样,问题出在产能上。

 

null

 

有人可能要问,蔚来融来的资金都用到哪里去了?首先超跑EP9赔本赚吆喝刷声望烧掉的钱就相当“可观”了;在ES8的研发工作中,李斌提出“金钱换时间”的模式也导致其研发成本提高了数倍,耗费了大量的资金;在和江淮汽车合作项目又用掉了不少的预算;自建工厂实现投产则要等到2020年以后,目前仍处在只出不入的阶段;新车型ES6的研发也嗷嗷待哺;此外,蔚来汽车还在筹备中的纯电动车换电项目也在大量地耗费财力。从这些开销上,其实我们能看出蔚来汽车“卖子求荣”的嫌疑其实是不存在的,其在美国上市也纯属无奈之举。李斌是真想把蔚来或者说是纯电动车的生态给做起来,只是步子迈得过大、过快扯到蛋了。

 

null

蔚来已无路可退,留给“新势力”的机会也越来越小

 

但不可否认的是,蔚来已经把资本的雪球滚得太大、太快了,即便是压根没有往歪处想的李斌如今已根本无法让这个雪球停下了,只能让其继续滚下去,我们也只有祈祷这个巨大的雪球不会引起需蹦而顺利的软着陆。对于蔚来汽车来说,其手中的17000个订单或许就是能否让自己实现软着陆的最后关键因素所在。具了解,蔚来汽车的招股说明书上显示这17000个订单将会在招股说明书发布之日起6-9个月内完成,就意味着蔚来汽车每月必须实现3000辆左右的产量,这是蔚来汽车当务之急需攻破的难关,也是蔚来赴美上市的根本原因所在。

 

null

蔚来其实很清楚,这或许是自己最后的机会了,世界汽车巨头们已对这款市场虎视耽耽多时,奔驰已在前不久发布了品牌旗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型EQC以及纯电动车EQ家族,奥迪e-tron纯电动车的量产车型也将于本月发布,预计传统车企巨头将在一年之内就会向纯电动车领域大军压进,这将对新势力们造成毁灭性的压制,此时新势力们再想出头估计就毫无机会了。

 

null

 

在写最后:对于蔚来汽车来说,留给自己的时间和机会已经不多了,从其估值要价、单股发行定价、募集资金总额的“跳水”上就能说明其内心的急迫,所以蔚来才不惜背上“卖子求荣”的骂名在并不适当的时间节点上站在了华尔街的钟前。但无论结局如何,从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角度去看,像蔚来汽车这样敢于放手殊死一搏的企业无疑是值得世人敬仰的。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