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州租车与宝沃传出绯闻,丰田投资UBER,车企与互联网平台有着怎样的算盘?

2018年09月13日 03:42:22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原标题:神州租车与宝沃传出绯闻,丰田投资UBER,车企与互联网平台有着怎样的算盘?

关注“自主汽车”,或者添加微信公众号:zizhuche,每日收获不一样的汽车行业评论,评论不是结论,是提供多一种看问题的方法和角度。如有买车需求,请点击下方我要买车。如有爆料,请发邮箱mail@zizhuauto.com.

近日,一则绯闻在汽车圈子里悄然流出。神州租车被曝光有意接盘北汽福田旗下的宝沃。但宝沃发言人随即否认了这则消息,虽说流言止于智者,但神州租车有意投资宝沃的绯闻的确不是空穴来风。在否认神州租车全盘接收宝沃后,发言人话锋一转,宝沃正与不同投资人接触,相关投资将会在11月确定下来。

除了这则绯闻,已经落下实锤的一起传统汽车巨头丰田与互联网网约车平台巨擘UBER的投资案让人们不由得猜想互联网商与传统车企间究竟打着怎样的算盘。按照以往汽车行业的投资与合作,比如印度塔塔集团收购捷豹路虎吉利“蛇吞象”式从福特手中买下沃尔沃集团,这些兼并收购基本都发生在同一领域,即业内常说的横向收购。可现在的汽车市场上,互联网平台却极大地参与到了汽车市场上。莫非互联网行业也企图变革这个存在已有百年历史的传统产业?

神州租车为何相中了“襁褓”中的宝沃?

可能很多人对宝沃这个品牌并不熟悉,宝沃原本是一家德国的老牌车企。其成立于1919年,在初期其一度占据了德国销量出口的60%。但英雄迟暮,很多早期拔得头筹的企业比如宾利劳斯莱斯都相继落寞,宝沃也不例外。但尴尬的是,宾利等车企得到了巨头的支持,而宝沃缺乏资方入主随即就陷入停摆。这个品牌也就消失在了历史中。

北汽福田或许是看中了其深厚的历史底蕴而直接将宝沃拿下,但宝沃市场表现却似乎一直差强人意。据中汽协数据显示,宝沃在2017年售出了4.4万辆车。进入2018年,宝沃1至6月销量总共只有1.63万辆,同比下降24.5%。销量的走低也让北汽福田的财报“变脸严重”。福田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宝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亏损4.66亿,宝沃汽车印度亏损8498万,单单在这两个市场宝沃就亏损5亿之多。

对于初生品牌来说,亏损实在是家常便饭。就拿互联网造车势力龙头来说,蔚来的亏损更是吓人。汽车行业向来是一个规模效益市场,无法快速做大市场蛋糕提高汽车产销量,那么庞大的库存压力、产线闲置折旧压力就会迅速侵蚀利润。但不同于蔚来有金主把持,宝沃母公司福田也在今年陷入苦战。2018年全行业的销量低迷让福田营收额也同比下降了5.54%。此条件下,引入投资者势在必行。

可神州租车为何相中了宝沃呢?据悉,宝沃目前拿下了包括传统能源资质以及新能源资质,这一点相比于蔚来、小鹏占据了先机。在今年5月9号的宝沃品牌日上,宝沃推出了首款新能源汽车BXi7,按照公司愿景,宝沃在未来将重点发力新能源汽车。而新能源汽车领域正是互联网巨头与汽车主机厂商合作的最频繁的领域。一方有资质缺钱,另一方有钱有互联网基因,双方的合作自然也就水到渠成。

互联网平台们究竟在构筑怎样的出行愿景?

对于缺钱的宝沃来说,可以选择的金主有很多,而为何却与神州租车传出了绯闻呢?这其实不足为怪,在今年8月28日,丰田宣布以720亿美估值向UBER注资了5亿美元,双方将合作开发自动驾驶以及车队运营等项目。

国内的互联网新贵们与传统车企们也有了这方面的动作。早在去年年底,摩拜即与北汽、一汽联手进军共享出行市场。随后摩拜即在贵阳投放由传统车企生产的共享汽车。很多人恐怕对去年大火的共享出行记忆犹新。在ofo与摩拜攻城拔寨时,一个失落的自行车工业小镇王庆坨镇迎来了久违的繁华,除此,先行上市的共享单车概念股永安行在上市后交投活跃,题材炒作一时风头无两。

对于车企来说,2018年是个多事之秋,乘用车市场在7月首次出现负增长后,8月依旧颓势满满,零售销量同比减少7.4%,销量萎缩至176万辆,作为诸多车商倚重的SUV市场,更是同比降低了8.5%。在蛋糕无法持续做大的情况下,挖掘新的增量市场显然摆到了优先位置。

通过共享出行解决短期的销量增长瓶颈或许是车商的一个出发点,但这远非是最终企图。在UBER、滴滴等出行巨头的蓝图里,未来的世界中整车厂面对的客户将不是C端的消费者而是B端的汽车租赁、出行巨头等企业。在人工智能及自动驾驶的加持下,人们不再需要开车通勤,车的工具属性也将大大提高。同时由于滴滴等巨头掌握的大量用户出行数据也将更好地调度规划自己所拥有的车队,那么届时堵车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在这一终极愿景下,唯有那些能够带来极致驾驶乐趣的比如法拉利等车型依旧会持续面向消费者,这也或许是吉利为何下重注扶持跑车品牌路特斯的原因。一方面是为了补充旗下的汽车产品线,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将来的消费趋势变化做好准备。毕竟连丰田这种保守、对新技术运用不热衷的企业也在加码互联网经济。或许在将来,互联网平台与车企将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像外卖依托互联网壮大,提前入局自动驾驶、新能源领域的车企也将在汽车产业变革到来时分享一块巨大的蛋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