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知豆爆出生存危机 微型电动车销量暴跌

2018年09月13日 08:24:52
分享到:
来源:行联社

1,知豆爆出生存危机 微型电动车销量暴跌

随着知豆汽车旗下知豆智信技术有限公司发布的一纸通知,将近段时间知豆汽车积聚的各种危机暴露在公众面前。

这是一则“关于北京五道口人员迁移”的通知。通知称,北京市海淀区五道口暂安处甲2号院房屋于2018年8月31日到期,为保证公司业务正常运行,现将知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五道口工作人员和本公司所有人员迁至知豆公司所在的宁海总部。

事实上,在该则通知出来之前,知豆汽车公司员工被欠薪的消息早已被传遍,而此次的搬迁消息,有爆料称这其实是知豆汽车在变相裁员,因为大多数员工迫于养家糊口,是根本没办法去浙江的。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景气度提升,使得国内涌现了一轮又一轮狂热的造车运动。据统计,全国的新能源汽车规划投资已经超过万亿,参与企业数量超过200家,规划的产能高达千万辆。全国各地的建厂热潮不断,各式各样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拔地而起。快速发展的背后事实也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埋下了不小的隐患。今年,就有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显现出盈利困难,甚至遭遇生存危机。知豆汽车本次爆出的事件,或是此轮危机爆发前的先兆。(来源:第一电动网)

2,因迟迟未公布重组细节 福特股价跌至九年来最低

据外媒报道,汽车行业最大的未知数之一是: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哈克特(Jim Hackett)如何重组这家陷入困境的汽车制造商?

在担任福特首席执行官一年后,哈克特两个月前曾表示公司重组将耗费至少110亿美元,然而哈克特至今还未向华尔街透露其重组计划的相关细节。哈克特拖延公布计划的时间越长,福特股价下降地越低。目前福特股价每股低于10美元,今年迄今为止已下跌近26%,接近9年以来的最低点。

巴克莱汽车业分析师Brian Johnson表示,“就福特股价而言,我们并未看到太多令人兴奋的事情。” Johnson和华尔街其他人一样,预计哈克特将大幅缩减公司规模,以削减成本,并撤出福特目前正在亏损或是艰难盈利的业务和市场。

分析师称,福特可能会终止或大幅削减南美和欧洲两大地区的业务。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表示,“在我们看来,福特很难继续在南美地区盈利。” Jonas对福特北美业务的评估更加直言不讳,“我们估计,该地区大约有四分之一的物质和人力资本来自于那些无法获得投资资本回报(ROIC)的企业。”

分析师们还担心,福特计划在自动驾驶汽车和移动出行方案方面投入重资,但在该计划上也缺乏相关细节。在今年的消费电子展上,哈克特及其团队勾勒出对于未来交通方式的愿景。

福特全球市场总裁Jim Farley表示,“我们正在开发一种新的自动驾驶商业模式。”这听起来很有趣,但分析人士想知道,开发这些自动驾驶汽车需要多少成本以及福特将如何从这些移动出行服务中赚钱。

令投资者更加担心的是,福特是否会被迫削减股息以保留现金流。该公司一直坚持股息不变,凭借着250亿美元的现金流,流动性不是当务之急。

然而,重组计划依然会是艰难的。在八月底,穆迪将福特的信用评级从垃圾又往下降了一级,表示,“要想获得成功,必须同时解决多个业务部门的严重业绩问题,”(来源:盖世汽车)

3,大众前CEO文德恩再被卷入柴油门 法官怀疑其事先知情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9月11日,一名法官在审理投资者对大众集团提起的损害赔偿案件时表示,大众集团前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在处理该公司尾气排放作弊问题上反应迟缓。

此前,投资者要求大众集团赔偿92亿欧元(合106亿美元)以弥补排放丑闻曝光后股价的损失。在处理这起诉讼案时,谁于何时知道什么事情这一问题至关重要。原告表示,在2015年9月18日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发布一份所谓的违规通知之前,大众集团并未尽到应有义务,提前告知投资者排放丑闻可能带来的财务影响。

法官Christian Jaede称,当时美国监管机构因污染水平超高威胁对大众汽车颁发禁令,大众曾召开一次高层管理会议讨论如何应对,当时的首席执行官文德恩拖拖拉拉迟迟未表态。原告称,从这一刻起,文德恩就已经意识到了排放作弊行为。

在不伦瑞克高级地方法院就此案举行听证会的第二天,法官Jaede表示,“任何善意行事的人都将对此事立刻做出反应并采取后续行动,但文德恩并没有这样做。” Jaede称,目前尚不清楚,在大众被证实人为操纵软件在排放测试中作弊后,该公司为何没有发表声明。

该名法官还表示,认为文德恩早前就知晓排放作弊一事的猜测是合理的。然而,大众集团一名律师Thomas Liebscher表示,对文德恩早前就知情的猜测是不公平的。在排放作弊丑闻爆发几天之后,文德恩便引咎辞职。他在2017年初向德国议员表示,在大众集团正式承认排放作弊一事之前,他本人并不知情。文德恩的律师未能立即对此置评。

现年71岁的文德恩今年5月曾面临美国的刑事指控,指控他合谋掩盖“柴油门”丑闻。大众集团也曾表示可能会向其寻求赔偿。(来源:盖世汽车)

4,刹车系统存缺陷 通用召回21万辆别克雪佛兰

据国外媒体Fortune报道,通用汽车公司将在美国召回210,628辆汽车,在加拿大召回19,385辆汽车,原因是其刹车踏板存安全隐患。

此次召回涉及2018年和2019年版的雪佛兰Bolt、Cruze、Equinox、英帕拉(Impala)、迈锐宝(Malibu)和Volt以及别克凯迪拉克XTS君越君威GMC Terrain等车型。

从技术上来讲,该缺陷可能会导致制动管内部形成空气,进而可能影响制动性能,增加撞车的可能性。受影响车辆的车主可能会注意到车辆制动距离变长或车辆启动时踏板踩起来很软。这些较软的刹车踏板可能会在道路上造成很多问题,包括如果司机无法预测汽车将以多快的速度停下来,可能会发生碰撞。

这一问题与上月FCA召回的原因相似。根据新浪8月24日报道,由于制动性能差,FCA召回了154,335辆新款SUV和小型厢式车,其中包括2018-2019款道奇Grand Caravan、2018款道奇酷威(Journey)以及2019款Jeep自由光。(来源:新浪汽车)

5,铃木押宝印度市场 拟到2030年在印实现500万辆销量目标

北京时间9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铃木汽车公司代表董事兼总裁铃木俊宏在2018年年报中指出,到本世纪20年代末印度都将成为铃木汽车公司在汽车领域增长计划中的焦点。

铃木俊宏在2018年报开篇页中说到:“在2030年内或前后,印度汽车市场规模或扩大至1000万辆。届时如果铃木能够保持目前在印度市场持有50%份额水平的话,意味着到2030年铃木将在印度市场卖出500万辆汽车。”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马鲁蒂铃木在印度市场的份额越加接近55%并稳坐头把交椅,值得一提的是其较位列第二名的现代汽车优势十分明显。

铃木俊宏还表示,按照上述标准测算,如果2030年内铃木在其他市场(除印度市场之外)的销量能够达到200万辆的话,那么当年其总销量可达到700万辆。铃木俊宏说到:“700万辆只是一个理论数据,不过铃木在未来将会向这一目标发起挑战。”(来源:腾讯汽车)

6,欧盟拟出台更严格的汽车减排标准 2030年二氧化碳减排45%

北京时间9月12日消息,据汽车新闻网报道,欧洲销售汽车的制造商们正在努力达到尾气排放标准,而在本周欧洲议会的一次咨询表决投票之后,它们将在2025年和2030年之间面临更加严格的尾气排放目标。

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此前批准了相关规定:以2021年前的尾气排放目标95克/公里为基础,在2025年把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0%,到2030年减少45%。而此前欧盟委员会规定的减小幅度为15%和30%。预计全体议会将在下个月对这些规则进行投票。

大众汽车尾气排放丑闻导致车主对柴油发动机更加环保的说法不买账,与此同时,更重和更耗油的SUV和跨界车的销量增加,欧洲的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经过多年的下滑后又开始上升。

2017年和2018年引入新的实验室和道路测试方式已经扰乱了生产和销售,并削减了汽车制造商的利润。许多车型在测试中被记录了更高的二氧化碳排放测试结果。

汽车制造商和主要供应商已经开始反对收紧尾气排放标准,称这将意味着从内燃机汽车强制过渡到电动汽车,并可能导致数千人失业。他们认为,消费者还没有准备好购买昂贵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也为电动汽车推广造成了困难。在政府补贴停止发放后,电动汽车的销量也会出现下降。

欧洲汽车制造协会(ACEA)的乔那特(Erik Jonnaert)在投票前表示:“我们无法强制向人们推广这些电动汽车。”

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在欧洲一直在增长,但总体上仅占整个市场的1.75%。根据欧盟资助的统计服务公司European Alternative Fuels Observatory的数据,电动汽车占2018年欧洲汽车销量的比例略高于0.75%。

欧盟的新规定旨在帮助实现欧盟的目标,即相比较1990年,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至少40%。他们将为汽车制造商引入信贷系统以鼓励推出电动汽车,并对超过二氧化碳排放限制规定的制造商罚款。

根据该计划,汽车制造商能够通过销售更多低排放车辆来降低其总体尾气排放目标。环境委员会还提议上调低排放和零排放车辆销售目标,2025年为20%,2030年为40%,而之前的目标分别为15%和30%,并批准对没有达到目标的汽车制造商实施处罚。(来源:腾讯汽车)

7,捷豹路虎担忧硬退欧将导致数万人失业 英首相予以否认

据外媒报道,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Ralf Speth警告称,如果英国未达成协议便退欧,可能导致成千上万人失业。Speth表示,不确定明年英国正式脱欧后,其在英国的工厂是否还能正常运营。

Speth称,英国工厂的零部件运输通常需要经过东南部多佛港口附近的高速公路,如果海关检查意味着这条路将因车辆停滞阻塞而无法运行,那么其英国工厂将无法生产汽车。Speth提及今年早些时候公司裁员时说道,“英国的柴油车政策曾导致1000人失业,如果我们不能达成合适的退欧协议,失业人数将增至数万人。”

英国汽车行业雇佣人数逾850,000人,绝大多数车企皆为外资所有,并依赖于遍布全球的供应链和分销渠道,对其最大出口市场欧盟的依赖更甚。去年捷豹路虎汽车产量占英国汽车总产量的三分之一,Speth表示,“不受限制地进入欧盟单一市场对我们业务的重要性就如同车轮之于汽车一样。在边境处的任何摩擦都将危及我们的生产,每天损失高达6000万英镑。”

捷豹路虎在英国拥有四个工厂,每天生产3000辆汽车,需要使用2500万个零部件,且生产采取“准时制”(即在所需要的时刻,按所需要的数量生产所需要的产品或零部件的模式)。

Speth还表示,英国长期存在的生产率低下问题可能因英国退欧协议而加剧,该协议削弱了英国的竞争力。“比如说,在东欧生产汽车要比在英国索利哈尔便宜数千英镑,如果英国退欧不仅意味着成本上升,还将导致我们不能按时按预算在英国生产汽车,那么我将被迫做出什么选择?”

当被问及Speth的评论时,英国首相发言人表示,首相的退欧计划中包括具体建议,利用“准时制”供应链保护汽车行业的就业。该发言人还称,首相5月份提出的共同规则草案将有助于确保与欧盟的贸易不受摩擦,并将使汽车行业继续蓬勃发展。(来源:盖世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