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的“大革命”,我们要经历什么?(二)市场格局变化

2018年09月13日 10:27:24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目前有趋势已经显现出来,从2019年开始,国内的汽车格局将会有大的改变,甚至有些车企将会被淘汰。事实上,已经出现不少亏损亿级别的车企;虽然一家规模庞大的车企不是那么轻易倒下,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到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品牌或企业的退出窗口确乎将会打开,存量竞争时代将会带来,中国市场不再需要那么多品牌。

null

SUV触顶,将走向何处

最近几年说是SUV的独秀,也毫不为过;从2010年就开始SUV便步入了快速发展的“高速路”,其速度只能用飞奔来形容。就拿紧凑级SUV这一细分市场来说,2017年达到了历史最高点,突破27.4%的市场份额;而至今为止,国内SUV占比已经无限接近于40%,参考其他国家SUV占比40%左右的成绩,也不难解释为何SUV市场会增速放缓。但是,车企争先恐后的上马SUV导致了如今白热化,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必定将会淘汰一些车企。

null

其实这些都是提莫从微观的角度来看待,其实在宏观经济关联甚密的汽车行业,在今年最清晰的体会到了宏观经济的力量。SUV这一轮的大发展,不仅仅是这种汽车品类本身的优势,很大程度上,2015年前后的自主品牌狂飙,将SUV的火热行情延长了一到两年。而这一轮自主品牌的回春,根本上得益于宏观经济的城镇化战略带来的基础汽车消费的升级。但是过度的拥抱SUV市场,在2020年将遭遇更大的困境。

合资与自主正面碰撞

至于未来是自主品牌霸主国内汽车市场,还是合资品牌引领时代潮流,目前来说,自主与合资的正面对决已然不远。二次消费和消费升级势必是这次对决的导火索,从数据来看,二次消费和消费升级的人群,在品牌选择上有日益集中化的趋势。对于合资品牌来说,早就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例如布局上不仅更加符合消费者的口味,更甚至以降价换生存(北京现代),还有的试图在20万左右推出自己拳头产品。因为合资品牌始终认定,在这个级别里,自主品牌是没有一战之力的。

null

从技术上、品牌上来说,消费者更加倾向于德系和日系,但自主品牌性价比的特性也能赢得不少的市场份额,例如能和韩系、法系以及美系的某系车型进行正面硬刚。当然这里的自主品牌指的是吉利奇瑞长城长安等颇具实力的车企。这些企业几乎每家企业都已经不同程度的公布了自己的2020战略,低调一点的说,是2020计划,然而或许并不是每个公布了战略、计划的品牌都能撑到或者撑过2020,对于自主品牌而言,2020年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这个挑战有多大?或许只能看运气和奇迹。

共享汽车,前路茫茫

所以很多人,将目光瞄向了共享经济。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全国共出现过500家共享汽车企业,总共投入超过10万辆汽车,这10万辆汽车中大多数为新能源汽车;这也不难解释为何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会超出10倍之多。尽管也有数百家企业进入市场,但无论是资本端还是企业方,都始终没有非常亮眼的表现;在这个过程中,已经有玩家提前感受到了行业“难以爆发”,提前退出了战局。

null

有消息传出,共享汽车平台“巴歌出行疑似倒闭,客服电话难以接通,用户押金未按约定时间退回”。除此之外,途歌悄然撤退南京、上海、深圳等地;而在今年5月麻瓜出行就宣布于5月20日停止服务;6月“中冠共享汽车”相继宣布退出市场。不得不说这让行业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其实不管是所谓的共享汽车时代,还是汽车销量锐减的情况,都是车企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如何生存!

【写在最后】

其实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在重视2020年的到来,虽然目前未来的格局暂未可知,但是自主和合资都是一颗改变的心在面对,在等待一个看似突如其来的实锤。等实锤落地,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新造车企业,亦或者是合资品牌都将重新思考自己的战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