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宗一郎造飞机的故事

2018年09月13日 14:56:04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有多少人是在坚持梦想,有多少人是在维持原状”

----尼古拉斯 · 三刀

1991年8月,东京顺天堂大学医学部附属顺天堂医院,重症监护病房。一个面色枯黄的老人,静静地躺在病床上。安静的空气中,只有监护仪发出的“滴——滴”声。

没时间啊,老人默默地想。不觉间,他的思绪已经飘到了遥远的过去,监护仪的单调的“滴——滴”声,也似乎变成了他幼时最熟悉的“叮——当”的打铁声。少时离家当学徒,中年创业,从造零件,到造摩托车、汽车,自己的梦想一个一个的都实现了,只剩下最后一个梦想还没有实现啊,飞机……

1991年8月5日,本田技研创始人本田宗一郎与世长辞,享年85岁。

本田宗一郎的一生充满传奇,尤其是他创立的本田技研,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最为熟悉的就是本田汽车。然而,这位传奇的老人,一直到临终之前,始终牵挂在心的却是:飞机

没错,早在本田宗一郎11岁的时候,当他站在滨松市和地山连兵场观看飞行表演,第一次看到飞机时,他就觉得他终极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够造出一架真正的飞机。

本田宗一郎的这个愿望,并没有四处宣扬,却简单直接的告诉了每一个人。细心地朋友一定会发现,不论经历多少次的换代,翅膀的素始终伴随着本田技研的logo。

汽车厂商造飞机,在世界上并不是没有先例,比如劳斯莱斯、比如宝马,都曾经造过飞机。但是毕竟人家都是有飞机引擎制造经验,然后转型做汽车的。但是当时的本田有什么?

从零开始的飞翔之梦

1964年,当本田宗一郎成立本田机场株式会社的时候,本田才刚踏入汽车生产领域仅仅1年。在此之前,本田公司一直在从事的是摩托车生产制造。

汽车和飞机,都是自己儿时的梦想,但是无论是公司规模还是资金、资源,都无法满足本田宗一郎同时造汽车和飞机的愿望。于是,本田宗一郎只能选择短期内更有可能实现的汽车行业,作为自己当下的努力方向。在本田宗一郎看来,能脚踏实地实现的才叫愿望,否则都是空想。当然,他并没有放弃飞机,而是继续经营本田机场,并于1970年,将其更名为本田航空

专心投身于汽车领域的本田宗一郎,很快就有所突破。1968年,首次推出N系列中的N360和N600汽车。在随后的三年里,N360击败当时的老大哥丰田,荣膺国内销售三连冠。

本田就此开启了在汽车领域的辉煌发展。(这个故事很长,后面会专门开专题来讲本田汽车)

1986年,已经退休的本田宗一郎找来了一群年轻的技术骨干,组成了飞机研究中心,秘密进行飞机技术的研究。值得一提的是,本田宗一郎并不是像大多数的飞机制造商那样,引擎和机身只选其一(比如波音公司的波音飞机,引擎都是专门的厂商提供的),而是同时研发飞机的机身和引擎

从零开始造飞机,和从零开始造车,难度等级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本田宗一郎想要推进飞机的研究制造有多难,是可想而知的。据说,本田航空最初造出来的飞机引擎,一启动就坏。而且因为是机密项目,所以就连厂房都是密封的,引擎启动带来的巨大风力,甚至差点把楼房给拆了。

梦想的传承

自己埋头研究显然是不行的,于是在同一年,本田公司与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展开了合作——用复合材料改造BonanzaA36私人飞机。本田秘密派了一个5人小团队去该校的Raspet飞机研究室,其中有一个年轻人叫藤野道格

他毕业于东京大学的航空学系,但是毕业后并没有进入航空公司,而是选择进入本田从事汽车研发工作。他作为秘密小队成员被派往美国的时候,仅仅加入本田三年。此时的藤野道格甚至都没亲手摸过飞机。

1993年3月5日,凭借着合作时学习到的技术和经验,本田自制的第一架飞机本田 MH02在美国试飞成功,在1996年完成170小时的飞行试验,在极度保密的情况之下,并没有多少人注意到本田已经悄悄地制造出飞机。唯一遗憾的是,本田宗一郎并没有等到他一直期待的本田飞机升空就与世长辞了。

然而,MH02成功试飞的消息并没有让本田公司就此开始飞机的生产制造,因为在同一时间,日本的泡沫经济带来的危机在逐渐发酵。本田摩托与本田汽车在日本本土的销量持续下跌,因为资金短缺,本田甚至不得不退出了最得意的F1赛场。

此时的本田技研虽然还没有到破产境地,但是想要量产飞机并持续投入大笔资金进行研发,显然是不现实的。本田当时的管理者川本信彦在1996年终止了本田与美国方面的合作,虽然这违背了创始人本田宗一郎的意愿,但是顾全大局才是上策。

永不放弃的逐梦之路

1997年底,当年随着秘密小队前往美国的藤野道格,带着一沓设计图纸回到了日本。这些图纸中就包含了后来本田航空量产的第一款飞机HA420的部分设计图。藤野道格凭借自己的设计图,以及对私人飞机市场的看好,艰难的说服了本田高层重启飞机研发项目。

两年之后,藤野道格率领团队研发出的HA420的设计,虽然因为引擎位于机翼的设计遭到了波音公司的嘲笑,但还是顺利通过波音公司的风洞实验室的测试。

2006年8月,该飞机项目成了本田全资子公司本田飞机(Honda Aircraft Company),藤野道格担任新公司总裁兼CEO。

2007年,本田飞机开始在格林斯伯勒机场地区修建工厂,并于四年后完工。据说,该工厂可最多同时生产12架飞机。

2014年7月,从工厂里诞生了第一架本田HA 420飞机。至此,本田宗一郎最后一个心愿的终于真正完成了。

2015年,本田飞机顺利拿到全部的许可、认证手续,正式开始了飞机制造、销售的时代。

在正式拿到FAA(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颁发的适航证明的那天,藤野道格在发言台上泣不成声。

我想,这就是梦想的力量吧。从1917年,本田宗一郎第一次看到飞机的那一刻,许下造飞机的愿望;到1964年,本田机场的建立;再到1986年藤野道格赴美学习;直到2015年,真正实现商业化。本田宗一郎虽未亲眼见证自己梦想的实现,但是如果没有他当年坚持开机场,组建研究中心,又怎么会有后来的藤野道格和本田飞机?

也许本田曾经的一则广告,就是本田宗一郎以及藤野道格身上这种坚持梦想的精神的最好诠释:

只要一直努力,终有一日会得到回报,只要坚持下来,梦想便会成真。 这是幻想,多数情况下,正义不会取得胜利;多数情况下,梦想不会成真。在现实世界中,这些是常有的事。可是,这又怎么样?起点就在那里,技术开发有99%的可能失败,只要尝试新东西,就一定会摔跟头。很恼火,所以便连吃饭和睡觉的时间都不放过,反复去做。来吧,超越昨天为止的自己吧。超越昨天的Honda吧。怎么可能认输!

2016年还有不到10天就结束了,之所以不在最后一天推送这篇文章,是希望给大家一个思考的余地:去年许下的愿望实现了吗?去年许下的愿望去努力实践了吗?如果还没有,那就现在开始做吧!现在开始,永远都不算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