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李斌:盯紧产品,这才是你的命门

2018年09月14日 09:42:13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文 | 姜 鹏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讲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4年底的一天深夜,正在搭建蔚来架构的李斌与小米创始人雷军进行了一次促膝长谈。

聊到深处,雷军问李斌,你觉得做蔚来汽车最难的是什么?

产品该如何定义。李斌答道。他认为,今天定义的车,三年后才能推出,同时要销售四年,因此考虑七年之间发生的事情,非常具有挑战性。

哪知雷军却摇摇头说,最难的是团队融合。

深受触动的李斌由此开始思考并在内部讨论,蔚来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null

答案如大家所见:一家用户满意度最高的用户企业。

这种经营思路一直延续到蔚来上市的高光时刻。

2018年9月12日,诞生不到4年的蔚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NIO,共发行1.6亿股美国存托凭证(ADS),发行价为每股6.26美,发行总金额约10亿美元,总市值达63.13亿美元。

然而代表蔚来上市敲钟的不是李斌,而是12位蔚来车主。

“A New Day,Blue Sky Coming。”李斌在当天朋友圈里留言写道。这个出生伊始就被聚在镁光灯下的汽车公司由此迎来新的里程碑。

它是中国第一家上市的电动车公司;它是中国第一家上市的造车新势力;它也是李斌的第三家上市公司。

“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体验、创造愉悦的生话方式是蔚来存在的意义。”李斌在发言中延续着蔚来的初心。

但迎接李斌的并不都是满满的祝福。

null

攻击首先来自国外。美国FT报道,蔚来最终开盘价仅为6.01美元,低于预期,而融资额仅为10亿美元,也约为目标(18亿美元)的一半。

不敌预期,这或多或少与市场对蔚来发展担忧有关。

一种观点认为,蔚来上市是为解决资金困境。公开资料显示,蔚来在2016年、2017年净亏损分别为25.73亿元、50.21亿元。截至目前,蔚来亏损已超过109亿元。

“蔚来必须上市融资,只有活下去,李斌才能进行下一步。”一位证券投资人士表示。

即便如此,外界对蔚来上市能否持久解决钱荒也有疑惑。

据不完全统计,蔚来融资已超过330亿元,日烧金额超过2200万元,烧钱速度惊人。

另一方面同,蔚来盈利似乎仍遥遥无期。“让一个三岁小孩去养家糊口,这不切实际。”李斌在接受采访时说。

一位长期关注造车新势力的行业人士认为,从批露的IPO文件看,蔚来的未来之路比较艰难,因为从单一量产乃至后续利润贡献和已发生的投资数字不成正比,且还将长时间如此。

为此提供佐证的是,作为造车新势力代表的旗帜,成立15年的特斯拉仍未盈利。

null

有大胆者推演,随着蔚来完成上市,有投资人套现离场,散户开始接盘,蔚来极有可能会被稀释成为一个没有主体的公司。“因为这就是一场资本游戏”。

当然也有支持者。“排名前十家新造车势力中,未来可能有三分之一能单独存活下来,以独立融资或者IPO方式。”一位不愿具名的造车新势力从业者分析道,他看好蔚来在用户、服务以及智能互联和OTA(空中升级服务)上的表现。

他认为,有别于传统燃油车,纯电动车除动力总成外,最核心的技术是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尤其是OTA无线升级能力,这也是传统车企饱受诟病的地方。“奔驰EQC亮相,其实就只是换了一个动力总成,让人非常失望”。

非议纷至沓来,更多双眼睛在盯着蔚来。上市之后,蔚来将不得不公开更多数据,接受外界更多质疑。

那么在这一刻,李斌应该注意什么?

帮宁工作室认为,上市的喧嚣之后,争议仍会存在,李斌应该记住的是,蔚来本质上仍是一家汽车公司,而决定一家汽车公司存活壮大的无疑是产品和客户体验。

当用户体验成为蔚来的一大标签时,它更需要注意,产品才是一家汽车公司的命门。

而打造更具竞争力、更适应市场需求、更低成本的产品是这个行业百年来持续向前的核心动力。

“继续干活。”2018年9月12日深夜,李斌在微信中写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