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H6已是公认的国民神车 但哈弗为什么还要推F系?

2018年09月14日 10:36:2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哈弗为什么要做F系——这是文飞在入职长城汽车前向长城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瑞峰问的问题——文飞试图用这个困惑而犀利问题来试探推F系是长城汽车的一时兴起还是深思熟虑。

这个看似犀利的问题,对在销售一线摸爬滚打多年、执掌哈弗销售的李瑞峰而言,变成了一种“不吐不快”。

当下主力消费群体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以品质与性价比为核心的H系不足以满足90后们对于潮流、动感、科技的需求,推出聚焦智能与科技的F系是一种必须。李瑞峰对市场趋势的独到见解与坦诚,打动了文飞。

哈弗H6已是公认的国民神车 但哈弗为什么还要推F系?

市场竞争的残酷在于不可逆性,错过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判断与把握——不管是一个品牌,还是一款产品,获得成功的几率会大大降低。

从2011年哈弗H6上市,到2013年哈弗品牌独立,再到如今哈弗品牌挑战累计500万辆销量,哈弗产品的好口碑功不可没,而且消费者对SUV的庞大需求也成为哈弗品牌的重要推动力。

哈弗H6已是公认的国民神车 但哈弗为什么还要推F系?

产品与机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8月28日成都车展前夕的哈弗F系品牌发布会上,李瑞峰说,2020年汽车消费群体90后将占据40%,面对市场年轻化趋势,站在品牌发展新起点,哈弗对于年轻人有着新的洞察,哈弗要做年轻化,首先就必须要懂年轻人的所想所要,“如果不能打动他们,就会永远失去他们”。

哈弗H6已是公认的国民神车 但哈弗为什么还要推F系?

我清晰地记得这句话是赢得掌声最响亮的一次。

在很多人看来,哈弗是一个类似于丰田大众的品牌,在人们的记忆中,除了耳熟能详的国民神车H6以及一系列安全性能标签外,很难对哈弗品牌形象有一个立体而鲜明的认知。因此,在哈弗推出兼具潮流与时尚调性的F系时,让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议”。

比如,8月28日哈弗F系品牌在成都西村的发布会现场潮范十足,以致于有媒体人觉得是“走错了地方”,“这还是哈弗吗”。

哈弗H6已是公认的国民神车 但哈弗为什么还要推F系?

如今,随着消费理念的变化,每一个商业品牌都在做两件事情,一是产品年轻化,二是品牌的生活方式化。现在的年轻人不只体验实体的东西,他更需要消费的是精神方面和体验方面,而给予的精神满足与切身体验。长期看,品牌的年轻化,就是塑造与传递一种生活方式。

而对于哈弗F系来说,在确定哈弗F系的品牌调性后,如何在产品层面具体延展潮流、时尚与科技的内涵,成为F系能否触动消费者的关键。

哈弗H6已是公认的国民神车 但哈弗为什么还要推F系?

对此,李瑞峰提出了“37.2度的智能科技理念”。他说,为什么是37.2°,因为爱情的温度是37.2℃,代表的是心动,也是哈弗F系的科技温度,希望哈弗F系用超感智能系统,感知年轻消费者每一个需求。

37.2°的科技含义是什么?

其实,是F系寄望产品上给人带来对科技的切身感知,而这也是哈弗F系开发产品的灵魂所在,在李瑞峰看来,F系品牌的核心是“用户思维”,在产品品质做好的同时,把用户体验做好。

为确保用户思维的理念,在F系智能科技层面,哈弗提出在“平台、思维、服务”三个维度上进行深耕与落地。

比如,在平台层面,长城汽车将围绕数据、平台、第三方应用三大整合力打造智能技术体系,并将手机、车辆、车主、第三方应用等接入云端,进行实时的数据整理、分析和学习。

哈弗H6已是公认的国民神车 但哈弗为什么还要推F系?

在F系品牌发布会上,长城汽车技术中心智能网联总监于树雷也说:我们的目标是为消费者提供全生命周期、全场景的智能化服务,并制定了未来3年的懒人计划,从用户的痛点、需求点、痒点进行场景化挖掘,研发主动式智能交互系统、搭建基于统一账号的云平台架构,打造智能服务平台。

对哈弗F系而言,全新的9大车联网应用、超过160项全新智能网联功能、7×24h智能私享管家服务、2000万级高品质音乐、10万档在线电台娱乐节目,这些先进的技术也将陆续应用上。

哈弗H6已是公认的国民神车 但哈弗为什么还要推F系?

2014年日本消费研究家三浦展写过一本书叫《第四消费时代》,他认为,在年轻人消费群体看来,商品不再具备炫耀功能,而是通过购买商品来促进和人的交流,形成一个圈子,通过消费来建立更互动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从这个角度上说,商品的角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汽车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而是在现实中中扮演着服务生活的角色。

为了进一步夯实F系,甚至是整个哈弗品牌与用户之间的沟通,李瑞峰说,长城汽车在开发一个超级APP,是粉丝经营的概念,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搭建一个共享平台,让客户在真实使用车辆的过程中给长城汽车提出意见,甚至对下一代的在研产品提出更多宝贵的建议。

哈弗H6已是公认的国民神车 但哈弗为什么还要推F系?

比如,在F系产品车型的色彩命名方式上,F系团队调研了大量90后,发现90后对以动物命名的认同度最高,所以,在即将上市的F5车身颜色命名上,将会以动物名字命名的方式出现,这在汽车圈是独一无二的。

哈弗是品类品牌成功的典型,聚焦SUV的战略让哈弗自2013年独立品牌以来,仅用短短5年时间就成为了中国第一SUV品牌。

随着合资品牌对SUV产品的重视以及中国品牌也纷纷加速SUV车型的推出,使得SUV的市场格局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但对哈弗品牌来说,完善SUV产品的纵深布局后,拓展横向的产品品类布局成为新的突破口,而这也是哈弗F系诞生一个重要背景。

哈弗H6已是公认的国民神车 但哈弗为什么还要推F系?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9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但不可否认的是,如今已经中国市场正在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消费者对产品品质与品位的需求显著提高,而F系瞄准更为挑剔的年轻消费群体,是一个极具前瞻性的战略举措。

正如李瑞峰所说,如果说H系创造了这一代SUV的巅峰,那么F系将定义下一代SUV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