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聚焦10万元以上/吉利靠低端车冲量 自主三大巨头8月销量点评

2018年09月14日 12:04:05
分享到:
来源:小猫心蓝

长安长城吉利,这是中国自主车企中的三大巨头,它们之间的销量争夺战也是中国车市一大看点。从车企公布的8月销量数据来看,卖出125522辆的吉利成为自主阵营领跑者,相比去年同期增幅达到30%,并在8个月完成销量破百万辆。长城汽车与长安品牌8月销量分别为64096辆、89090辆。

吉利率先冲过百万辆大关 低端车热销助力销量大幅提升

从销售数据上看,吉利无疑是2018年自主阵营的销量领跑者。据吉利汽车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其8月销量125522辆,同比增长30%;今年1~8月累计销量1012429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1%,完成全年158万辆销量目标的64%。

细化吉利汽车销售数据,其主销车型集中在10万以下市场,如8个月卖出170843辆的帝豪、105743辆的远景、84518辆的远景X3、81197辆的远景SUV、54159辆的远景S1等;上述几款中低档车型在吉利总销量中的占比达到50%。在7~12万元市场,帝豪GS帝豪GL今年前8个月的总销量也都超过10万辆,考虑到它们也都以中配和低配为销售主力,其帝豪GL、帝豪GS的主要销量也来自10万元以下市场。虽然在产品力方面,上述吉利中低端车型没有特别突出卖点,但价格不贵、来自一线自主车企的出身,是它们吸引消费者的地方。

相比在10万元以下市场的风生水起,吉利在10万元以上市场需要提示竞争力。旗舰轿车博瑞虽然饱受好评,但今年前8个月的销量不足3万辆,相比同价位现代名图有着不小差距;吉利品牌销售冠军博越,其今年前8个月卖出177533辆,相比细分市场领跑者哈弗H6还有不小差距,后者今年前8个月的销量为271392辆。

从近期产品规划来看,吉利依然专注10万元以下市场,已经上市的缤瑞和即将上市的缤瑞都是主攻7~10万元市场,虽然它们未能普及直喷发动机、不能配备四轮独立悬挂,但时尚的外观和吉利出色的营销,会让它们获得年轻人青睐。以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因为有领克品牌的加入,吉利品牌未来会将聚集10万元以下市场,将10~20万元市场让给领克。

作为吉利汽车的高端品牌,领克8月共卖出13674辆,今年前8个月总销量72226辆。其中,领克01的8月销量为9303辆、领克02为4371辆。作为一个自主高端品牌,领克的压力除了来自合资品牌同级别车降价冲击之外,沃尔沃XC40国产也会挤压领克01生存空间,因为迫于目前豪华紧凑型SUV市场压力,国产XC40未来的终端市场售价会低至20万元左右,理由是S90目前的市场售价已经不到30万元。

如果没有大的意外,吉利汽车将成为2018年自主品牌车企销量冠军,对于在销量上已经有不俗表现的吉利,小猫建议它下一步将工作重点放在提升产品力上,以更好对抗合资品牌的降价冲量。全面普及直喷发动机、让更多车型标配四轮独立悬挂,这是小猫对吉利7~12万元价格区间车型的建议,因为这个市场的目标消费者比较在产品力,且合资品牌车型价格正在下探。

WEY月销量重回万辆 新车继续聚焦10万元以上市场

长城8月总销量64096辆,相比去年同期下跌12.99%,哈弗月销量42925辆,同比下跌26.06%;WEY月销量10174辆,重回万辆俱乐部。今年1-8月,长城累计销售589945辆,同比下跌2.24%。对于长城销量下滑,从大环境上看,SUV市场增速放缓、出现负增长是不利客观因素。据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SUV销量716527辆,同比下降8.5%,其中自主SUV下滑高达14.0%。在外部因素之外,长城将重点放在10万元以上市场,也是导致其销量增速较慢的原因。相比10万元以下低端市场,10万元以上市场要面临与合资品牌车型更激烈的竞争。坚持向上虽然会让眼前的数据不十分好看,但会给未来更快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从数据上看,哈弗H6依然是长城的绝对主力,其今年前8个月卖出271392辆,在总销量中占比达到46%;WEY品牌8个月卖出94901辆,再加上卖出9960辆的哈弗H9和10045辆的哈弗H7,长城在10万元及以上市场卖出38.62万辆,在总销量中占比达到64.48%。从数据上可以看出,虽然长城汽车的总销量不及吉利,但在它10万元及以上市场有更好的表现。

在产品规划方面,定位于15万元左右SUV市场的WEY VV6已经上市,因为在空间方面相比VV5更有优势且有四驱版车型提供,它极有可能成为WEY品牌的销售冠军。全新F系列将于年内发布F5、F7两款车型,定位于10~15万元市场,长城希望通过它们为品牌注入年轻化元素,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

为了提升哈弗在6~10万元市场竞争力,长城汽车在9月1日开启降价冲量模式,全新H6、新H6 Coupe、H6运动版、H4等车型最高优惠2万元,M6官降2.4万元,上述车型的降价促销,也为即将到来的F5、F7留出价格空间。从打法上看,长城的这波操作与苹果有些类似,iPhone XS系列发布之后,,iPhone7、,iPhone8等老机型官方降价,进入低一级别市场。

虽然今年前8个月长城总销量只有近59万辆,但因为主力车型降价促销和多款重量级新车即将上市,让小猫依然看好其年销量超过100万辆。因为车辆平均单价提高,长城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也大幅度提高。据8月30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实现营收479.58亿元,同比增长16.99%;净利润36.96亿元,同比增长52.73%。

长安主力车型表现一般 新能源车卖出5268辆

或许是因为近期业绩表现不佳,长安汽车官方发布的成绩单变得非常简洁,入围车型越来越少。据数据显示,长安品牌8月销量89090辆,长安新能源8月销量5268辆。主力车型方面,CS75的8月销量仅7605辆;CS55卖出10185辆,相比前三个月有所回升;临近换代的CS35只卖出3238辆并不让人感到意外,随着哈弗H2s价格门槛低至7万元、哈弗M6只卖6.6万元,CS35的市场压力也会进一步提升。逸动系列8月总销量仅9226辆,这表明长安在轿车市场还有很大上升空间,给消费者提供更多动力选择,是它需要升级改进的。

相比吉利的高歌猛进,长安要逊色不少,虽然它也在低端市场投下众多车型,但市场非常一般。同时,在10万元及以上市场,长安相比长城要逊色不少。

总结:

从今年前8个月的市场表现来看,自主三大巨头的境况有所不同。吉利在销量方面表现抢眼,但需要在高端市场有更好表现,以应对未来更激烈的市场竞争。长城更专注于10万元及以上市场,同时开始发力新能源市场,不仅有全新品牌欧拉ORA,未来还将于宝马合作推出新能源车型;随着双方合作深入,宝马在燃油车市场的技术积累也极有可能帮助长城提升旗下车型产品力或者帮助其开发新车型。长安虽然整体销量不差,但需要在主流乘用车市场拿出更好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