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吸发动机和涡轮增压发动机都有什么优缺点?

2018年09月14日 12:12:53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现在很多车辆都配备有涡轮增压和自然吸气两款形式的发动机供消费者选择,很多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都会犹豫不决,不知道选择那种形式的,带T的发动机和不带T的发动机究竟有什么区别,都有什么优缺点呢,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null

 

发动机动力来自哪里,首先进气,喷油,然后压缩,做功产生动力,怎么样才能产生更大的动力呢,很简单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进气量,喷油量,从而提高发动机的动力性,产生更大的马力。说起来很轻松,做起来不简单,涡轮增压就是这个想法的产物,目前这项技术还在不断的研发和改善。

 

涡轮增压的原理就是在相同的单位时间里,能够把更多的空气及燃油的混合气强制挤入汽缸进行压缩燃爆动作,这样就能比自然进气发动机产生更大的动力输出。

自然吸气想获得更大的动力怎么办呢,那就是增大进气口呗,但是当达到一定转速的时候,进气量就会达到一个饱和值,动力也就提升到最大值上不去了。

 

null

 

从使用寿命和维系成本上来看,自然吸气的发动机要好些,因为涡轮增压工作长时间处于高温状态,在正常工作状态下是可以充分冷却,但是停车熄火断电后,由于涡轮片在惯性的带动下高速运转,造成轴承的损坏,长期以往就会降低涡轮的使用寿命。所以在理论上涡轮增压是没有自吸发动机的寿命长。

 

从技术可靠性上来看,自然吸气发动机经过了长时间的技术积累,做得相对比较完善,技术已经非常可靠,质量稳定。油品方面没有涡轮增压的要求高,自吸的结构和维护相对比较简单,在平顺性、耐久性、稳定性、安全性上比涡轮增压发动机来得更有优势。

 

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说这并不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技术,故障率较高,目前还在不断改善,需要解决很多难题,比如加速迟滞,使用寿命等问题。相对于自吸发动机,涡轮发动机对保养有着较高的要求,必须按时保养,必须使用品质高的机油,后期维护费用一般来说比较高。

 

null

从动力方面来看,自吸发动机的加速能力是比较平顺而缓慢的,不像涡轮增压发动机那么的刺激,涡轮增压可以使车子更有劲,经常跑高速比较好,提速很快,但是很难做到收放自如。自吸发动机的车子加速比较平顺,速度是缓慢提升的,比较容易掌控。

 

另外就是油耗了,涡轮增压的发动机动力性能好,但是你要拿油养着它啊,油耗比自吸的普遍要多很多,要想跑得快又不想费油,我也想要这样的车,跪求!

 

最后还是要看个人的需求了,如果家用经常跑市区上下班这样的,我个人建议购买自吸的就行,动力正常够用,相对来说问题少些。如果喜欢追求速度上的的刺激,或者经常出差,外出跑高速的,那么涡轮增压的发动机能满足您的需求。

(运营人员:尹亚威)

更多买车、用车、养车精彩实用内容,欢迎关注汽车观察家同名公众号(qchgcj)。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