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摄之旅|水乡逸歌,别在大闸蟹最好的时候说减肥

2018年09月14日 12: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我是个俗气到头冒青烟的人,

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石头便是石头。

唯独到了苏州,

竹林开始摇摆,云朵开始翻腾,

河边细柳条上的嫩枝搔起了全世界的痒,

这时我才知道为什么走过那么多地方最后还是放不下你。

null

我是来过几次苏州的,大多数过客样的来了就走。印象自然浅薄的很,只是觉得“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更多是为押韵,苏州则能和杭州比呢?对于年轻人来说,网上没有写给苏州的苦情歌,这里没有一饮而尽还要摔碗的烈酒,没有雪山草原和大海,没有烤串和火锅,唯有一栋貌似秋裤的大楼很出名也已经是好多年前的事了。如果我没有自驾来这里,也许苏州在我的印象里会一直这样单薄。

null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不能去旅行的原因有太多,没时间,没钱,没精力。而旅行的原因更简单:想去!尤其是有了一台天逸,实现想法的难度就更低了,买一张机票或者买一张火车票都有太多时间让你反悔。车门一关一脚油门,想反悔就来不及了。

null

何况天逸舒适的液压魔毯悬挂从不会让人觉得旅途乏味,是彻彻底底地享受型悬挂,性能车的邦邦硬和家用车的松垮垮都不会存在,法系车招牌的悬挂调教让操控和舒适找到了微妙的平衡,驾驶它就像橡皮划过纸张的感觉。随时能感受到路面的起伏变化,但绝不突兀。这一点和苏州异曲同工。

null

很多人说苏州像是上海的贤妻,上海扔掉的工业一样一样捡起来,安心的给上海的高端工业作配套。难能的是工业发达的同时,老城区得到完整保留,辖区内寺庙古建,白墙黛瓦一如往昔。少有的兼顾了工业文明和文化留存。一首《枫桥夜泊》比《成都》早火了一千多年。寒山寺的名字也从朝流传到现在,虽然几毁几建,但是华美而不纤巧,舒展而不张扬的唐代风格依然清晰可见。同时这里也有寒山寺高僧拾得祖师远渡重洋,在日本建立了“拾得寺”的传说。因此日本佛教建筑的风格和寒山寺非常接近。

WechatIMG43.jpeg

不一样的园林,不一样的设计

说到苏州的建筑,肯定躲不开一个人,被称为现代主义建筑最后的大师-----贝律铭。这位在拙政园长大的老先生,对苏州的感情不用多言。在筹建苏州博物馆时,本来计划中的总设计师是老先生的儿子。

null

知道苏州博物馆将建在自家拙政园隔壁时,退休十多年的老先生坐不住了:这个事情他不懂,还是要我来。于是破天荒有了外国电视台全程拍摄中国一家地级市博物馆建设过程的故事。开门剪彩时全世界的目光都注视在这里。

null

就在天逸的老家,雪铁龙的诞生地--巴黎。老先生设计的罗浮宫玻璃金字塔,是他正式踏入大师行列的代表作,把现代建筑风格完美融入周围环境是老先生的一贯主张。好的设计不用夸自己就会讲话。天逸车身上无处不在的圆角矩形和拼色悬浮设计,把工业品的科技感诠释成法式浪漫的经典演绎,性感的圆润曲面时刻不忘把苏州老城的小桥流水白墙黛瓦的倒影印在身上和周围融成一体,与大师的和谐理念隔空对话。

null

明月,清风,我,与谁同坐

水是苏州的魂,街道古朴灵秀,小船流水人家,灯火璀璨,流光溢彩的闪烁在波光鳞鳞里。在小巷深处,灯光融入街头巷角,融入波光,渲染出绚烂的色泽。隐约间的弧桥,定格时间的轮转,述说千年苏州的味道。

null

于是,盼望能在烟雨蒙蒙间,在错落的灯光琉璃下,遥看水波旁精致的房屋和拱桥。朦胧间,一袭藕色旗袍,撑一把油纸伞的苏州姑娘,就那么轻盈地行走在灯火阑珊处。

null

然而我告诉您,这都是幻觉,纵是以怕老婆著称的上海人也会对这里女性的强势略感惊奇。苏州人女主外男主内是常态。脱离了外间俗世的杂物让苏州男人有更多时间探寻内心。看看苏州著名园林的名字:拙政,网师,留,侍子,浪沧。透着一股虽处闹市,索群而居的隐士范,也确实,唐寅,郑板桥都是这一卦的,就连泛舟太湖的外地人范蠡估计也是受了这方面的影响。话说回来谁不喜欢好好享受生活。

null

就像我,在开了几天天逸之后,真的感觉自己离不开法式豪华带来的按摩座椅和敞亮的全景天窗,作为20万出头的合资SUV它的舒适配置是越级的,而且据说今年下半年PHC液压悬挂更将下沉到其它车型。

null

舒适的座椅填充,宽敞的后排空间,意味着法国人也知道中国消费者喜欢什么样的车。有的车专业是越野,有的车专业是运动,天逸的专业大概就是舒适吧。

一杯咖啡,一本书,可以让日子慢下来,但是大闸蟹不等人

除了上海人明确知道苏州产蟹的人真不多,但是提起阳澄湖全国范围都是如雷贯耳。在市区西北的阳澄湖并不算大,而且被湖心半岛分成两半。因为从地图上看形如美腿,苏州人为这个半岛起名美人足景区。岛上各种以蟹为名的饭店多如牛毛。秋风起蟹脚痒这个时节正是大闸蟹最肥美的时候

null

寻着阳澄湖的金字招牌,我们开上高速开始美食之旅,配合我们老饕的急躁,天逸1.8T+6AT的动力还是很给力的,平顺不急躁,但是油门跟脚动力随叫随到。

null

如果不是着急吃上大闸蟹,我是更愿意打开自适应巡航慢慢的跟着前车,车道保持和主动刹车自己值班,我就可以握住方向盘和同伴谈笑风生,偶尔有开天逸的车友偶遇还会鸣笛致意一下。有消息说下半年1.6T版本也会配上LED大灯,液压悬挂这些核心配置,那时候路上遇到车友的几率就更大了。

null

吃罢了蟹,苏州之旅就告于段落,好吃的好玩的不能一次走完,总要留些念想以便下次再来。生活还要继续,我们可以下班之后躲进车里,听完一首老歌或者相声,一年半载来一次长长的逃离压力的舒适之旅,当隐士就算了吧,苏州古人的潇洒在于人家有个市中心的大宅子隐居,咱们还得撸起袖子加油干呐。

null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