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汽车销量排行,SUV市场跌幅收窄,新能源成“香饽饽”

2018年09月14日 15:05:1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日前,乘联会发布了2018年8月份的销量数据。数据显示,8月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达173.4万辆,同比下降7.4%,其中轿车、SUV、MPV等细分市场同比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只有新能源车型保持了同比增长59.6%,环比增长18.6%的好局面。而1-8月份累计销量1427.4万辆,同比仅增长1.3%。从整体销量来看,8月的狭义乘用车销量前十名中,自主品牌依旧只有吉利一家上榜。

虽然就当前的数据来看的话,车市的成绩并不十分理想,但SUV跌幅的进一步收窄,以及新能源车型同比、环比均大幅增长的成绩,还是可以让人感到一丝欣慰的。

C:\Users\lenovo\Desktop\头图--2.jpg

SUV跌幅收窄,前景依旧不乐观

今年,可以说是SUV市场的“寒冬之年”,随着消费者的理性回归,轿车市场回暖,SUV市场下跌幅度堪比跳水。受此大环境影响,以SUV市场取胜的国产品牌也是疲态尽显,长城品牌更是在金九银十之前做出了“神车”H6官降2万的惊人举动。

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SUV销量71.7万辆,同比增长-8.5%,环比增长12.7%;1-8月累计销量604.4万辆,同比增长2.8%。虽然整体降幅已经收窄,但从下面前十五的具体车型排名中,我们依然可以看出有超过80%的车型呈现的都是负增长的状态。甚至在车市零增长大环境下一直呈逆势上扬的豪华品牌SUV都难逃负增长的命运。

C:\Users\lenovo\Desktop\7.jpg

C:\Users\lenovo\Desktop\13.jpg

SUV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大跌幅的局面,究其主要原因,汽车有文化认为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方面是由于消费者购车理性的回归,消费者买车不再只是看外形、看配置,而是把高品质放到了第一位,这样同质化比较明显的一些SUV品牌销量自然会下降;另一方面就是SUV市场保有量的饱和,前两年SUV市场呈井喷式增长,现如今车型保有量达到饱和状态,销量也就自然而然的下滑了。

而接下来,随着传统车市“金九银十”的到来,相信SUV市场的销量下滑现象可能会进一步收窄,但这或许只是短暂的一种现象,SUV市场的未来前景依旧不是很乐观。

新能源逆市上扬,自主品牌局面利好

虽然8月份轿车、SUV、MPV车型出现三连跌,让人恨不得唱一曲“凉凉”来解恨,但这种消极的情绪在碰到新能源的销量数据时,便会瞬间被治愈。8月份,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取得了8.2万辆的好成绩,较之去年同期同比增长约达60%,而其中大多数的销量还是由中国的自主品牌所贡献,销量前十名也都被自主品牌所占据。而且据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预测,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很有可能突破100万辆大关。

C:\Users\lenovo\Desktop\9.jpg

C:\Users\lenovo\Desktop\10.jpg

从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取得的成绩来看,我们不得不佩服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顽强的生命力以及迅速的应变能力,这条路走不通就换下一条,在SUV上碰壁就在新能源方面补上,反正总有一条能走通。

不过虽然新能源车型看起来一片利好,也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的全新增长点,但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品牌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国家的政策导向。可是随着补贴的退坡,我们不禁要问一句: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摧城拔寨的势头还能保持多久?

未雨绸缪,新能源不可能一家独大

虽然新能源前景巨大,但自主品牌的优势也不会一直延续下去。当初许多自主品牌布局新能源领域所采取的“弯道超车”路线是跨越混动车型直接进入纯电领域,可是随着更多新能源车型的流入市场,纯电车型的弊端也显露无疑,比如说里程焦虑、电池技术、充电桩安装难等等。

反观近期的销量走势,一开始被很多自主品牌所忽略的混动车型是是越走越俏。据统计8月份混动车型的销量为25,989辆,取得了同比增长145%的好成绩,占8月新能源销量的30%以上,其中而增幅最大的是比亚迪混动车型,其8月销量达到4,791辆,同比增长457.1%。

混动车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在一定的层面上可以反映出消费者对于混动车型的接受程度,而且据行业内人士预测在未来纯电技术难题攻克之前混动车型都会是新能源领域的主力军。

C:\Users\lenovo\Desktop\内图--1.jpg

不过这种局面对于抢占新能源先机的自主品牌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毕竟在混动领域合资品牌基本功还是很扎实的,况且很多合资品牌在混动方面所拥有的专利技术也是自主品牌所不具备的。而且,随着今年年底更多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型的大量发售,新能源市场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而未来自主品牌若想保持其在新能源方面领域的优势,还是要有领先的技术优势才行。

写在最后:虽然在八月的成绩单上,我们能看到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尝到的甜头,但是随着未来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型的杀入,着实让人为找到全新增长点的自主品牌感到忧虑。特别是在今年年底即将要上市的合资新能源领域,不乏类似于途观L、宝马530等这样热销的车型进驻,且考虑到品牌的优势,合资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反击绝对不可小视。

随着“双积分制”的落地与新能源车政策补贴的逐渐减少,中国新能源市场将面临着全新“洗牌”,可最终谁能够真正左右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还需要时间去验证。不过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中国的汽车市场必然会迎来新一轮的打折季,想要买车的小伙伴可要好好抓住这次机遇才是,毕竟真金白银的补贴要比看不懂的数据更吸引消费者的目光不是吗。 (图/文 王文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