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到成都车展时: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必将回应凝视

2018年09月14日 16:15:54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原标题:又到成都车展时: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必将回应凝视

文|袁梦泉

图|网络

今年成都车展热闹得有点不真实。

北京/上海车展一样,在大型车展正式启幕之前,多数带着重量级车型而来的车企都提前做完了产品的发布。在当下这个流量与信息的极致碎片化的时代,市场、媒体和公关们不想错失任何一个闪亮出现在社交广场上的机会,虽然最后可能的结局是一次次冲淡消费者和受众本就分散的注意力,但竭力叫卖获得的短暂掌声,依然有魔力让车企们处于并将长期处于自我欺骗当中。

自从车市08年前后的爆发式增长以来,十年时间里,成都车展上一次出现这样新车扎堆的盛景,在我印象中还要追溯到2012年或者2013年。而随后几年间的成都车展,其实都稍显平淡,首发级新车变得越来越少直到寥寥无几,对于媒体日一结束或者还没结束,销售顾问们就匆忙占领展台的现实,我们也开始大度地表达理解和同情。

大家心知肚明的事实是,成都车展虽贵为全国第四大车展,不过打一开始,就难以摆脱掉区域大型展销会的气质,「卖车」在这里是永恒的主题,似乎任何行为都可以为此让路。

熬过了淡季的经销商们开展之前烧高香下战书喝鸡血已经见怪不怪,再加上成都车展的举办时间节点特殊,常年被扣上一口开启“金九银十旺季”的大锅,再想扭转气质绝无可能,当每个人都在凝视业绩、销量的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着他们。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车企们如此热衷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纷纷拿出新品来刺激消费者们无精打采的购买欲,毕竟面对今年前几个月汽车市场并不漂亮的产销数据,稍有认知的人都能体察到各方的日子不好过。

市场的凉意在SUV、MPV区隔表现得尤为明显,但讽刺的是,成都车展大部分新车仍然是大量的SUV车型,当「大家怎么就突然不喜欢SUV了呢?」这个问题出现在各家企业的心头时,整个车市的悲观情绪其实已经蔓延开来,连续的销量与份额下滑,让半年前各路人士还心心念念的「消费升级」,也仓惶改口成了「消费降级」,路人嗅到的是大家相似但不雷同的求生欲,看得多了,总会索然无味。

一线市场的饱和,政策的倾斜,燃油车穷途末路,大家纷纷上马新能源,不管是所谓新造车势力还是传统车企,大佬们都热衷于在冷气全开的房间里传递自己的低碳理念和互相攀比续航里程,少数先行者们已经推出了不成熟的产品,运气好的,成了网约车司机的省钱回本利器,运气差的,等自己的订单下线需要一年半载。

尽管在成都这样一个崇尚消费主义到近乎畸形的城市,你在这里街道上看到再多「这也有人买?」的车型也不会觉得奇怪,它自然会成为急功近利的主机厂,咬碎了牙往肚子里吞的经销商,自诩精致个性的消费者们的温床,配上车展前各路人马微信朋友圈里觥筹交错的火锅店与川菜馆,构成的这样一幅奇妙魔幻的光景,令人仿佛觉得一场展会就能成为市场起死回生的良药。

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应该是世纪城新会展中心最后一次承办成都国际车展,当来年成都车展移动到媲美北京、上海车展的巨型场馆,逛展所需的体力不再友好,市中心的美食美酒也不再唾手可得,恐怕大多数人都将意识到:属于成都车展的最后甜蜜时光,也许此刻就握在我们的手中。

-END-

本文版权由买车问问所有

转载请联系授权

版权联系:maicheww@qq.com

买车问问现已全面入驻各大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