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北汽银翔那漫山遍野的库存车

2018年09月14日 16:16:27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原标题:看,北汽银翔那漫山遍野的库存车

文|小梁

图|网络

9月7日,北汽银翔的员工终于忍不住,到公司门口聚众讨薪。据说从7月份“暑假停工”之后工资一分钱没发,很多基层员工的房贷都已过期。这么闹了一场,公司方面也给出了解决办法,答应9月底复产,把工资结清。

当然,北汽银翔的问题并不会就此解决。

北汽银翔:一个毫无存在感的企业

其实北汽银翔这个企业本身已经没有太多东西可讲,昨天朋友还问我,银翔这个公司是干嘛的?是造车的还是卖车的?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它早已是一个几乎毫无存在感的企业;在汽车行业里,银翔也已经渐渐没有被提及的价值。不过借着银翔,我们还是可以聊一些有趣的事情。

北汽银翔的工厂,我去年去过一次,那个地方挺偏远的,叫天顶汽车城,幻速与后来新建的比速工厂挨得很近。

工厂的露天停车区修得不是很平整,简直就是个原生态的山坡,我去的时候还停满了库存车,远远望去,漫山遍野一大片,颇有些现代工业与古典田园生活相结合的野趣。

据当地朋友说,今年上半年银翔通过降价等等促销手段,已经将库存车全部清掉,现在那地方只有漫山遍野的杂草了。

工厂下来后的大路很有趣,一条下坡的直路,中间突然装了一排摄像头,限速40公里,一般到北汽银翔拜访或者外地车不熟悉情况,一定要吃罚单。本地老油条则飙车到摄像头前面猛地降一下速,跟慢速过水坑一样,远远看着特别有意思。听说今年限速改成50公里,但是附近的人被整怕了,走到那儿不自觉地就会踩一脚刹车。

另外,那个地方还专门设有查超载的运政,基本上供应商的货车进来都是一抓一个准。银翔停产这一段时间里,应该送货的车子也少了很多,不知道那个站点还在不在。

SUV式微,

新能源和互联网汽车的路也不好走

曾经造车是很赚钱的,所以那时候大家一拥而上都来造车。而SUV风潮对自主品牌来说可以算是一个捡钱的时代,合资品牌还没有反应过来,国产品牌已经大干快上,北汽银翔也有幸搭了一段快车。

2014年北汽幻速品牌才正式发布,2015年幻速S2和S3就曾冲进SUV市场销量前十,品牌销量一年时间就达到了20万辆。2016年是北汽幻速的顶峰,全年完成销量26.68万辆,同比增长19.5%。但是2017销量是多少呢?15.2万辆。

跟北汽幻速命运相似的品牌太多了,同集团的兄弟品牌北汽绅宝,2016年销量大涨近90%,何其风光,到了2017年也都瘪了。

往年一直在说两极分化、马太效应、优胜劣汰,今年大家才真正看到了退潮。一汽、北汽、华晨这样的企业,靠着合资公司输血,尚有不错的盈利能力。而像银翔、力帆这样没有什么大腿可抱的企业,基本上就是自生自灭了。

说句有点落井下石的话,曾经卖得好是不正常的,现在卖不好才是正常。以银翔现在的情况,要想在汽车行业有所建树,从各个方面来说可能性都已经很低了,今年北京车展上幻速发布了一款新车H5,但是也未真正量产,车型也没有什么竞争力。长远来看,北汽银翔大概率是会逐渐退出汽车市场。

造个SUV就能捞到钱的好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不少车企开始以一种亢奋的状态打造新能源以及互联网汽车。

然而随着新能源汽车一些问题开始出现,此前粗放式发展的后果已经开始显现。随着2020年的到来,补贴全面退出,品质不过关的新能源汽车,必然也会退出历史舞台。

至于互联网造车,去年都还风光的很,大家比着晒融资、晒大咖,但是进入到交付的关口其实大家都已经看到,这条路非常难走,而且交付才只是一个开始而已,即便是作业先驱特斯拉,如今也是水深火热风雨飘摇。

最后再说两句

我们有位朋友说,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过程当中,肯定免不了有一些浪费的情况,并且这个浪费的程度可能还不小,但是,行业还是要发展。

中国自主品牌发展这短短的几十年里,弯路走了很多,很多企业、品牌还没有来得及形成良性循环,实现持续发展,就已经匆匆退出历史舞台。这些我们都可以不去讲了,只是希望存活下来的这些企业,或者接下来要进入的这些企业,都要以史为鉴,至少不要以赚快钱的目的来造汽车。

至于北汽银翔,我们当然希望它能好好活着,给员工多发点工资,这样大家都很开心。如果它做不到,也算是短短几年时间为中国的汽车产业提供了一条试错的经验:有些路,是走不通的。

-END-

本文版权由买车问问所有

转载请联系授权

版权联系:maicheww@qq.com

买车问问现已全面入驻各大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