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巴鲁,多奇志

2018年09月14日 16:16:3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原标题:斯巴鲁,多奇志

文|坂道桑

图|网络

这是一个有头有尾的故事。

2013年底,斯巴鲁中国的大佬饭田政巳在中国为十年庆典致辞的时候,表示2016年的销量要冲刺10万辆,台下的经销商两眼放光,斯巴鲁中国的总经理振臂高呼,意气风发。“入华十年销量十万”的口号也成了经销商们的心理支柱。

彼时斯巴鲁的在中国大干快上,2013年斯巴鲁在中国卖出了5.7万辆,大快人心,不单在2013年,2011年斯巴鲁销量也是5.7万辆,2012年有些微跌,不过从饭田先生的发言来推算,这只是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小波折而已。

那时候在经销商眼里,有关于斯巴鲁的新闻都是正面的,斯巴鲁和奇瑞打得火热,奇瑞每年派三百多号人去斯巴鲁群马工厂参观学习,这也是为什么当时奇瑞跟斯巴鲁合资的传闻闹得沸沸扬扬。

经销商这么想并不是没有道理,那时候SUV在中国越来越好卖,就连斯巴鲁这种价格高一头的普通品牌都卖出不少森林人和XV,斯巴鲁的品牌也越来越有名气,水平对置发动机,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上得了赛场下得了田地,这些都是响当当的招牌。要是能跟奇瑞合资那更是如虎添翼啊!

可历史没有如果,奇瑞和斯巴鲁还是没谈成。后来想想,这多半就是没有中方合作伙伴的坏处之一,如果斯巴鲁早知双积分政策来得这么快,“2016年的销量要冲刺10万辆”这个牛皮是吹不出来的。当时没人敢信,中国市场居然成了世界上油耗限制最严格的市场。

这个政策在市场众所周知是丰田86在中国市场被停售的时候,那时候人们意识到,一款车很轻反而成了缺点,如果油耗高,相对应的车重也很大就幸免于难,而像是86这种则是反面例子,油耗相对同价位甚至同排量车型来说算很低,但相对于车重来说算很高,这直接导致了86这个车系的平均油耗不达标,最后的后果就是就是直接被退市。

3.5L的埃尔法油耗比86高那么多都没事,

就是因为关键点是油耗/车重,而不是单看油耗。

不过这是关乎车系平均油耗的,其实和斯巴鲁关系不大,既然是“双积分”政策,那另一个积分政策就是所谓的“碳积分”。

了解过美国汽车市场的朋友多少都会听到过这个词,跟加州擦边的汽车新闻尤甚。简单来说就是根据车企的平均燃料消耗积分和新能源积分,算出这个车企的碳积分。如果新能源车造得比较多,碳积分富余,那就是正面的,碳积分也可以交易获利。而买家就是那些燃油车造得太多或是太费油,导致碳积分严重不足的车企。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响应政策大力发展新能源车企大多是自主品牌,这很好理解,我们知道合资品牌的燃油车卖得都不错,所以想响应且能响应新能源号召的合资企业不多,比方说2017年,碳积分欠费最严重的就是长安福特,碳积分最多的企业是比亚迪

更多的合资企业选择了得过且过,看看2020年之后能不能通过48V/双电机混动,插电式混动,甚至是长续航纯电动之类的技术挺过去。不过在一片哀嚎中,政府稍微松了一下口,而这个小口子,决定了斯巴鲁之后在华的命运:年销量没有超过三万辆的汽车企业,不用参加这个碳积分游戏。

对于彼时的斯巴鲁经销商来说,并没有看出这个简单易懂的规则会给自己带来多大影响,还有些人觉得斯巴鲁更有可能认真对待并推出电动车型。但合资受挫的斯巴鲁作为一个主机厂,显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所以你能看见斯巴鲁一路往下狂奔。

2013年的时候,斯巴鲁卖了5.7万辆,吹下了10万辆的牛皮。

2014年,斯巴鲁卖了5.4万辆。

2015年,卖了4.7万辆。

2016年卖了四万辆。

2017年,销量3.1万,欧耶,达标。

本来斯巴鲁在中国就是个小众品牌,所以更小众似乎也没什么。或许更稀有会导致斯巴鲁汽车在中国的价值更高呢?一想到这,我就满心欢喜,跑到斯巴鲁4S店问森林人优惠多少,当即被销售怼了一句:提这个车至少要等三个月。

店面里很空旷,所以销售的话传达得特别清楚,前台还有两个销售,一个打王者,一个睡大觉,把斯巴鲁的LOGO摘掉的话我以为是铃木的店子。

可以这么说,斯巴鲁在限制进口量的时候完全没有考虑到经销商的感受,无论是碳积分政策还是年销3万的决定,这都是政府和车企这些高层的决定,对于大部分斯巴鲁的经销商来说,他们的感受就是:哎?怎么拿不到车呢?销量的可以缩减直接导致蛋糕变少,销售利润更是无从谈起。还有更惨的,听信了10万目标而扩大投入,结果赔得惨不忍睹。

傲虎刚上市的时候要加价,

其实就是这种限制策略下的副产物

结果经销商们不干了,今年三月份,一张《致中国斯巴鲁经销商全体同仁书》传遍网路,看文中经销商的语气,意志坚决,把斯巴鲁视为阶级敌人,团结起来抗议罢工。表达的意思还是很清楚的:我们没钱了,我们还会继续亏损,你斯巴鲁想想办法。

然而斯巴鲁不接招——不就是钱嘛!

抗议呼声喊了三个月之后,斯巴鲁总部决定拿出2个亿人民币,给中国的斯巴鲁经销商作为补贴。其中一半用于去年销售的补助,另一半用在今年的补助,具体是卖一台车补3300。可以理解为最低工资标准,但姑且算是缓解了经销商们的燃眉之急。好事成双,7月份关税下调,斯巴鲁全系车型降了一点价。

前些天有个传闻,说什么斯巴鲁退出中国,斯巴鲁的官方微博还特意跑出来辟谣。虽然人家店面看起来有铃木的清新感,但说人家会跑路确实是太过分了。虽然以斯巴鲁的态势,随时跑路确实不会有什么阻碍和难题。不过现在暂时不用担心,斯巴鲁在今年北京车展还展出新一代斯巴鲁森林人,以及全新的动力总成,新森林人的产品资料都印好了,不卖个三五年怕是回不来本,所以至少现在不用考虑斯巴鲁会不会跑路。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不过这里有个小彩蛋——

今年上半年,斯巴鲁在中国卖出了11506台车。如果丧到年底的话,2018年斯巴鲁销量只有两万出头。

-END-

本文版权由买车问问所有

转载请联系授权

版权联系:maicheww@qq.com

买车问问现已全面入驻各大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