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BBA大秀纯电动 但想围剿特斯拉?显然时机未到

2018年09月14日 17:08: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智联

车市传统“金九银十”的开端,9月份扎堆上市的新车见多不怪。在这热闹的场景中奔驰宝马奥迪三位豪华车巨头的动作依然备受瞩目,而在这个9月,三位的动作仿佛约定好一般,均推出了旗下的首款纯电动SUV。

当地时间9月4日,梅赛德斯-奔驰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正式发布了旗下电动子品牌EQ的首款量产SUV——奔驰EQC,预计明年在华实现国产;

9月1日,宝马iX3挪威开启预订,预计2020年引入中国,同时9月9日起,宝马将为iNext进行全球五地巡展,正式推出指日可待;

9月17日奥迪e-tron将首发亮相,据悉此车型已在布鲁塞尔工厂全面启动量产。

BBA的战争是要延续到电动车领域了?

中级SUV领域竞争的延续?

事实上BBA一同发布新车不是什么稀罕事,7月中型SUV领域这三位大哥似乎就已不显山不露水地“开撕”了一波。

7月3日全新宝马X3上市之时,这场“天坑”中的发布会真有些惊世骇俗之意,打出的标语“无处不担当”,将宝马霸气外露的性质表现无疑;

3天之后奥迪Q5L发布会全场充斥着一种“不甘示弱”的氛围,并且又将媒体带入了黔南大山之中,似乎不入一趟荒山野岭不足以展现越野性能;

原本此领域的老大哥奔驰GLC悠悠地宣布奔驰GLC-L也就是加长版,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上市,末了还不忘怼前两者一句:“你躲进坑里,他藏在山上,唯有我,敢为英雄,奔驰繁华都市。”

在新能源领域三者的状况宝马再次一马当先,已经推出了2款纯电动车型,新能源车型共有9款,并已规划出i系列、iX系列两组产品序列;奔驰与奥迪产品信息尚且不足,但据相关消息奔驰正积极在全球建立整车和电池工厂,似乎依然坚持传统正向研发的路子,此前也有消息称奔驰已注册了EQ系列的商标,但具体车型还未见亮相;而奥迪或许还将依靠大众集团的力量,凭借下一代e-tron技术与之竞争。

或许是为了赶上9月这个车市旺季,奔驰与奥迪首款车型亮相的时间比想象中来的更早一些,甚至可以说是有些着急。如果说奥迪是急于挽回大众“排气门”事件损失的品牌声誉的话,那么奔驰或许还是为中级SUV领域产品更新的落后感到着急了?

从整体来看宝马整体的布局更有规划感,毕竟按照其已经注册的“i系列、iX系列”产品名称来看,未来十几款新能源车型已经预定好了。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宝马展台最中心的位置留给了纯电动新车 iX3概念车,还有同时亮相的i Vision Dynamics概念车,iNEXT电动旗舰车正是基于此概念车打造。

宝马此次走在了前端

如果这是一场新开的战局的话,宝马似乎最富余裕。

iNEXT概念图

i3、i8两款电动车型已推出多时,而今年6月份透出预告的iNEXT将打造成其电动车系列的旗舰车型,它的尺寸将大过iX3,风格也将偏向跨界SUV。据说它至少拥有超过600km的续航里程和L3级别自动驾驶能力,该车预计2021年在德国丁格芬工厂投产。

旗舰车型iNEXT比原本定下的发售时间有所推后,据悉是因为宝马集团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全新基因车型,并与中国电池制造商一同研发新的蓄电装置。

这表示在iNEXT之前,宝马将会推出电动版MINI和iX3。虽然这两款不是最能给市场带来惊喜的车型,但在电动市场中“一试深浅”也算是符合规律。

宝马iX3同样是旗下首款SUV,基于宝马的第五代电动驱动系统打造,其电机最大功率200kW。它的电池容量有70kWh,能在WLTP规程下提供超过400公里的续航里程,快充版充电器据说可在半小时内充满电量。

奔驰EQC则一亮相便宣称将于明年初投产。新车外形吸取了Generation EQ概念车的设计理念,前格栅内部由镀铬幅条填充,希望营造不俗质感,整体看起来奔驰沉稳奢华的感觉依然十分强烈。

事实上这款车给人的感受的确是来的有些突然,除了奔驰宣称将在电动车领域维持一流水平,我们在此之前对于EQC产品了解的并不多。

根据原本发布的官方数据奔驰EQC正常行驶模式下一次充满电续航里程可以达到400公里,百公里加速5.1秒。但令人不安的是,在EQC发布不到一天前,奔驰将450km的续航里程修改成了超过320km,道路和环境的太多未知数让官方里程参考变得不靠谱。

此外EQC所使用的、昂贵的80kWh锂离子电池,产能问题先不提,采用这种新电池技术能否保证生产合格率达到要求同样令人担心。同时EQC并不具备整车OTA升级功能,这就意味着,EQC其实还是属于传统的燃油车底子改造的纯电动汽车。

这让EQC看起来更像是为燃油车型作的一件补充物。

奥迪e-tron虽然亮相时间较晚,但据说今年就将发售。目前网上发布的信息不多,但据悉这款车型仍会在黑科技方面下足工夫,比如已经公布的一项亮点——中央后视镜融合支付系统,便捷度再提升。

据悉奥迪E-tron将会提供两种不同动力版本车型,一款车型联合动力为265kw,峰值扭矩561N·m,另外一款车型联合动力为300kw,峰值扭矩为664N·m的高功率版本。比较特殊的地方是奥迪e-tron是三台电机,布置方式尚且未知。

有消息称e-tron其实技术储备并不完善,奥迪正在和母公司大众一起研发纯电动车型的生产模块、和保时捷一起开发豪华车型的制造平台都还需要至少两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因此e-tron车型很大程度是按照现有SUV车型改造而成。

在一系列技术妥协下续航里程能否超过400公里令人担忧,但奥迪承诺下一代e-tron续航里程至少500公里。公布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6s。

想分特斯拉的蛋糕?

BBA三款首发亮相的纯电动SUV都不约而同地定位中型SUV,看起来像是7月份燃油版车型比拼的延续。但事实上这样的做法或许是因为电池组体积重量对空间操控带来的负面影响太大而迫于无奈,毕竟相关消息称EQC电池组重达650kg。

而不同于燃油版车型三者之间的王者较量,此次奔驰EQC、宝马iX3、奥迪e-tron作为电动车领域的“新兵”,或许面临的外敌将是更大的问题。

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蔡澈博士在2015年底的一个采访中曾不无遗憾的说道,“电动汽车就像风力涡轮机一样,每个人都喜欢这样的想法,但是没有人会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纵观全局,由于缺少电动车车型以及电池,购买电动汽车的等待时间往往要好几个月甚至一整年;而电池技术水平不足以满足当下用户需求,使得电动车难以运用到所有生活场景。种种问题造成豪华电动车领域仅有手握近400项专利清单的特斯拉几乎成为用户唯一的选择。

因此BBA这次集中的电动车型发布,比起内部比拼更像是剑指特斯拉的一次总攻

虽然现在还没有奔驰EQC、宝马iX3和奥迪e-tron详细车身尺寸,但可以参考GLC、X3和Q5L的尺寸,与特斯拉豪华SUV MODELX一对比在车身尺寸上并不占优势,甚至严格说起来MODEL X不应与这三者归为同级别;外观来说BBA依然自身品牌风格明显,虽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特斯拉更为科幻的外观,从特斯拉收获的一批忠实“追随者”数量也能感受到其魅力所在。

技术上特斯拉的地位更是难以被撼动,宝马iX3和奥迪e-tron宣传的150kW快充技术还不确定能不能实现,奔驰EQC和捷豹I-PACE、MODEL X相比,快充40分钟从10%-80%电量是个小亮点,但也没有明显优势。

况且目前BBA传统车企的模式并不能被完全革新,电动车型身上“油改电”的意味明显由于技术上的难度,这三款车型的售价绝不会便宜,参考已经上市的与BBA三款车尺寸、续航、性能都相近的捷豹I-PACE,进口售价64.80-73.68万,尺寸更大的MODEL X售价是96.49-157.22万元。BBA的售价应当在这两个区间之内。

但BBA也并非没有优势,起码在产能这个问题上来说,这三者的工厂体系更强大,资金也更充足。这几乎可以说是特斯拉十几年来的困扰了。毕竟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画中的车”看久了也无意义,不如马上就能提到手的来得实际。上市之后BBA能否为格局带来不一样的影响,静待后续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