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72.19%,补贴退坡给比亚迪敲响警钟

2018年09月14日 23:13:05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近期,各大车企已经纷纷公布了上半年的半年报,整体来看两极分化比较严重,例如北京汽车净利润达到了80.46亿,同比大涨了59.4%,而海马汽车的净利润仅为-2.75亿,同比下滑了1228.89%。一般净利润的涨跌跟销量增减有很大的关系,不过也有例外。

null

比亚迪汽车在上半年的销量为22.1万辆,同比去年增长了21%,不过净利润却仅为4.79亿,同比下滑了72.19%。值得关注的是,其新能源乘用车的表现相当出色,共计销售7.5万辆,同比增长了121%,但是高增长并没有带来高增收,这就显得尤为尴尬了。

而之所以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比亚迪方面给出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统一按照原补贴政策对应标准的0.7倍执行,给企业的短期盈利带来较大冲击。另外据比亚迪官方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共收到与汽车相关政府补贴8.9亿。如果对比4.79亿的净利润,可以看到8.9亿的政府补贴占据了不小的作用。

null

由此可见,以新能源作为主攻方向的比亚迪汽车,如果遭遇政策变化,那么企业的经营状况将遭遇巨大的冲击。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依靠补贴也并非长久之计,到2020年新能源车的补贴将逐步推出,这对于依赖政府补贴的车企来说无疑将遭受更大的压力。

虽然说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销量行情看涨,不过由于补贴政策的原因拉低了净利润。而其传统燃油车市场的乏力,进一步影响了其未来的发展前景。从具体车型来看,宋MAX成为其当前传统动力车型的顶梁柱,不过从销量的走势来看,情况并不理想。

null

宋MAX在7月份的销量为10408辆,环比6月下滑了15%。而在8月份宋MAX的销量为10459辆,基本与7月份持平,已经出现增长乏力的局面。随着宝骏360销量的不断走高,并且吉利的全新MPV也将在第四季度上市,接下来宋MAX的日子将更不好过。

null

值得关注的是,燃油版的销量在8月份突破了5000辆,相比7月份实现了大幅提升。不过对比同级车型来看,唐燃油版的销量依然存在不少差距。而未来,唐燃油版的销量走势也将对比亚迪整体的业绩形成较大的影响。

写在最后

虽然说上半年比亚迪的净利润下滑严重,不过比亚迪官方预计下半年新能源汽车的盈利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主要是由于旗下多数新能源车型均将获得更多补贴。不过依靠补贴过日子的时期终将过去,如何打造性价比高的产品,并且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才是比亚迪应该提升的关键所在。

(本文由探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道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