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现原形”:半年仅售4500台,威马、蔚来“交白卷”?

2018年09月15日 13:12:18
分享到:
来源:车知事

近日,随着蔚来在美上市的信息,再次让造车新势力活跃在受众眼前。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和新能源汽车第一股,蔚来上市极具象征意义。即便如此,实际交付量不到2000辆的交付成绩,两年亏损百亿的成绩单,着实不能让受众信服,唱衰之声不绝于耳。

null

交付难、量产低向来是造车新势力的一大难题,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插班生”踊跃加入造车队伍。短短几年时间,特斯拉、蔚来、小鹏威马零跑等全新汽车品牌的到来,似乎有了与大众丰田本田等知名度较高的汽车品牌平起平坐的勇气。那么,2018年就快过去了,他们究竟造了多少车?

上半年仅卖4500辆,蔚来、威马“交白卷”

null

从全国乘联会的统计信息来看,上半年,造车新势力销量仅为4544辆,占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的1.3%,销量集中在云度电咖等品牌,蔚来、威马等品牌“交了白卷”。

null

备受关注的蔚来却不在榜上,这还是有点意外。其实,蔚来交付很是曲折。4月的首批交付连着推迟三次,最终还到车主手里,且最终的交车数量吗,并未对外公布。

null

而与其正面刚的小鹏汽车,以交付330辆的成绩上榜。据悉,目前其1.0量产车只交付给了200名内部员工。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就认为:“新造车企业最大的挑战是真正意义上的交付,不是只交付给内部员工或者个别熟人,而是一般的线下用户。”

null

所以,这也是威马未交付的原因之一吧。最主要的还是,威马EX5的安全问题,硬生生的逼退了订车车主。据悉,威马EX5采用了和充电时自燃的野马新能源同一家电池,引得近千名意向用户退订。

null

非要挑个优秀奖,那就非云度莫属了。以卖出2261辆的成绩位居榜首,虽然这个成绩放在传统车企来看,这就算个零头。但这放在造车新势力中,已经十足优秀了。但离云度年销售35000辆的销量目标,相距甚远。

窗口期一小再小,“烧钱”不太行

只要能用钱解决的事儿,都不算事儿。这句话放在车圈也行得通,要想量产交付就意味着更大规模的“烧钱”。据悉,小鹏汽车累计融资额已超过100亿人民币,目前小鹏汽车估值已经达到近250亿元人民币。

null

但事实上,随着合资车企、本土车企和国外车企纷纷加速布局国内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竞争正变得白热化。另一方面,国内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也在助推产业内部的重组与淘汰进程。但造车也不是说造就造的,车辆研发、线下体验店扩张、互联网营销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但投资机构的热情就没有那么高涨了,不再如去年般疯狂追捧。

null

没政策没金主爸爸的支持,真正留给造车新势力的时间不多了。以此可以预见到今年造车新势力的交付,估计也是悬。毕竟在传统车企中,一款新车从研发到最终量产上市大概需要3至5年,即使是特斯拉也一直备受产能的困扰。更有业内人士猜测,未来能够存活的造车新势力只有三四家。

写在最后:

今年是造车新势力量产和交付的关键时间节点,虽然大家都不看好这群”插班生“,但他们却仍然在努力。车知事觉得吧,无意义的赌局更像是营销,不辜负消费者的信任,拿出高品质产品才是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