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亏损百亿仍然如期上市,成就造车新新势力第一股,蔚来路在何方?

2018年09月15日 13:52:44
分享到:

9月12日,蔚来汽车在美国纽约交易所敲钟上市。这支代码为 NIO 的新股,开盘即破发,以 6.60 美元收盘,盘中跌幅一度超 13%,市值落在 67.7 亿美元的高位。自蔚来成立以来,这家新势力车企就赚足了人们的眼球,从EP9在纽伯格林的惊人表现到ES8打造的电动七座SUV理念,似乎蔚来一直走在新能源汽车的前列。但是公司负债累累,交付时间不断推迟,头批量产车只交付员工以及代工风波又惹得沸沸扬扬。这家成立不到四年的风云车企在美国上市,能否就此高枕无忧?

一边是融资,一边是负债

蔚来虽然成立仅仅四年,但是融资数目却十分惊人,可以说是新势力车企里面的吸金王者。从2015年李想、刘强东、马化腾、雷军龚各个商业大亨投资1亿美元,到2016年B轮、B+轮等共5轮融资共计20亿美元,再到2017年D轮融资获10亿美元投资。

手握众多融资的蔚来看起来自信满满,但是另外一方面,2018年上半年的蔚来只卖出不到500台汽车,销售额仅为700万美元,此时负债已经高达5亿美元,这点收入对于负债来说可谓是杯水车薪。同时在2016到2018年间,蔚来在生产研发投入和营销方面就花掉了近百亿元,早先融资的那点钱压根禁不起蔚来这样的烧钱,好像只有上市才能进一步支撑蔚来目前这种高投入低回报的运转情况。

一边竞争激烈,一边产量低迷

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这块蛋糕来说,传统车厂已经迎头赶上,新势力车企也是遍地开花。而目前电动汽车受制于各种原因,使用并不如燃油车便利,在解决电池技术问题之前比起传统燃油车销量来说依旧小众。蔚来面对这种市场情况,只能通过压低产量来减少资金压力。另外一方面,蔚来自己并没有生产资质,与江淮的代工合作也是磕磕绊绊,虽然目前已经交付两批ES8量产车型,但是后续的订单和产量以及市场反馈依旧是个迷,谁都说不准蔚来能否依靠销量扭亏为盈。

好在蔚来的营销在新势力车企里面算是成功的,作为知名度较高的新势力车企,目前品牌价值上还是跟后面一众车型拉开了差距,但是一个汽车公司的主业不是产品销售而是依靠营销不断融资也不是长久之计,蔚来还是得靠提高销量拉高产能才是硬道理。

上市之后依旧危机四伏

虽然蔚来在美国上市暂时缓了口气,解决了资金问题,但是依旧债台高筑。并不能因此高枕无忧,新能源汽车成为未来世界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核心部件的要求极高。如果蔚来不能尽早完成自身的技术沉淀和利润转化,那么上市也仅仅只是昙花一现,终究会被后来者挑落马下。

前有特斯拉,后有国内新势力,蔚来目前的销量并不能挽救自身目前的困局。营销方面似乎也有点过了头,李斌号称的ES8只要部署移动充电车一路开到西藏没问题广受网友吐槽。对于上市以后,蔚来面临着更多的挑战,资金、融资、产品等等。想要突破重围,说到底还是得脚踏实地。

结束语:目前来看,蔚来的上市更多的是它自己的狂欢。市场和消费者的选择才是实至名归的成功,营销带来的流量最后都会成为这场闹剧的看客。蔚来≠未来,脚踏实地做好产品才是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