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2号和95 号汽油究竟有什么区别?

2018年09月15日 20:47:00
分享到:
来源:老侯解车

说起92号和95 号汽油的区别,大家都会说是辛烷值不同。但严格说来,二者不是辛烷值不同,而是抗爆性不同。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中国汽油的生产工艺是:先用催化裂化的方法生产出来汽油的基础油——催化裂化汽油,所谓的 “辛烷”就含在这种汽油中。然后在这个基础油中添加不同的抗爆剂,使汽油拥有不同的抗爆性,就形成了不同标号的汽油。不论是92号还是95号,基础油都是这种催化裂化汽油,所以,它们的辛烷含量是一样的,并不是说92号汽油中辛烷的含量是92%,95号汽油中辛烷的含量是95%。另外,所谓的“辛烷”其实不是一种物质,而是一类物质,是汽油中具有抗爆性的物质的统称。

那么为什么它们会显示出不同的抗爆性呢?这是因为后期向其中添加了具有抗爆功能的抗爆剂。这些抗爆剂,早期的是四乙基铅,就是我们常说的含铅汽油,,现在已经淘汰了;然后是羰基锰,国五排放标准出台后也不允许使用了;现在使用最多的是甲基叔丁基醚(MTBE),它的效果不错,就是比较容易产生积碳,现在很多车容易积碳,跟它有很大的关系。

那么为什么不直接向基础油中加辛烷呢?这样不就可以直接提高汽油的抗爆性了吗,干嘛还要费心费力研制抗爆剂呢?原因其实很简单:太贵!异辛烷是目前为止最理想的抗爆剂,但是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几家企业能生产异辛烷,总产能不过几十万吨,价格自然也高的离谱。如果汽油中都加这个,汽油价格至少得上涨1/5,三桶油亏损岂不是更大了!

所以,92号汽油和95号汽油并不是在油的品质上有什么区别,它们都使用同样的基础油,只是向其中添加了不同含量的添加剂使其抗爆性能不同而已。汽油本身就是一种混合物,它的标号都是后期调制出来的,真正影响汽油抗爆性的,并不是“辛烷”的含量,而是添加剂的类型和数量。

那么所谓的汽油标号究竟是什么呢?汽油标号是实际汽油抗爆性与标准汽油的抗爆性的比值。标号越高,抗爆性能就越强,比如95号强于92号,98号强于95号,等等。它的评定方法有两种:马达法和研究法。由于马达法规定的条件比研究法苛刻,因此所测出的辛烷值比较低。同一种燃油用马达法测出的辛烷值为85时,相当于研究法辛烷值为92;马达法为89时,研究法为95。中国现在用的是研究法辛烷值,而欧美国家大多采用马达法。所以,你在电视上看到的外国的加油站提供的汽油是85、89、91时,不要以为他们的标准低,而是评定方法不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