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钱没那么好赚!中国收费公路连续7年亏损

2018年09月16日 19:32:53
分享到:
来源:图说汽车

车主总是关心高速公路何时能免费,实际上现在全世界主要国家都有高速路收费的政策,纵使是高度发达的美国一些州如果无法负担高速路维修保养也会设立收费站,而德国此前也只是针对性的免除高速通行费,之后德国也谋划全面收费,至于日本韩国也有高速路收费。所以,高速公路收费,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图注:制表中国交通运输部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0年到2017年的8年间,中国收费公路仅有2010年略有盈余,其余年份的支出都高于收入,支出的份额其中很大一部分要还贷,可见目前修路的钱是一个很大的开支,这也是为何很多发达国家面对高速路也采取收费的原因,因为政府有时也承担不了这么大的收支缺口。

图注:制表中国交通运输部

从2018年的高速公路维修情况看,还是有很多路段都在施工维修的,当你驾车出行的时候恐怕也都经历过。而且今年的自然灾害较多,山区有泥石流,沿海地区也是台风不断,相应地区路面都会有损坏,这都会成为维修成本。

图注:制表中国交通运输部

从目前的情形看,高速公路短期实现免费是不现实的,因为连收支平衡的目标还没有达到。纵使达到了,高速公路也存在养护的问题,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简单。

图注:德国高速公路

而且,重要节假日高速路免费政策的推出的确是私家车的福音,据交通运输部统计在2017年中国共减免交通通行费800多亿。虽然车主在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抱怨出行拥堵,但是在这些节日纵使收费就不拥堵了吗?所以惠民政策给车主带来的利益是现实的。

温馨提示:在高速路上开车,一定不要开斗气车,不要疲劳驾驶,不要随意变道,记得使用导航,记得提前变道!平安出行,是我们该做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