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宏光的传说之路,却在慢慢走下神坛

2018年09月17日 09:45:58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近日,乘联会发布8月销量数据,MPV仍在市场占据相当大的份额,销量达到12.5万辆,其中五菱宏光牢牢把持着榜首位置。

看上去,五菱宏光一片繁荣,但仔细横向比较下来,就能发现五菱宏光繁荣背后的危机。五菱宏光在8月共售出29528辆新车,这个数据甚至要比第二名的别克GL8要多出一倍,但与自己17年8月相比,却是下降了14.1%,下滑幅度不可谓不大。事实上,自2013年8月以来,五菱宏光的销量就一直保持在3万以上,但自今年6月以来,这已是五菱宏光连续第三个月销量低于3万了。

null

销量连续下滑,这对五菱宏光来说,肯定不是好消息。虽然数据依旧好看,但毕竟都是纸面上的东西,再漂亮也只是一时,难掩其岌岌可危的市场地位。

一代神车究竟怎么了?这可能是五菱宏光亟待面对的问题。

五菱宏光的神车之路

曾几何时,五菱宏光以其小排量、巧妙设计、精致内饰、强有力的跨级动力,以及4.48~6.68万的绝对诱人的售价,在大块头云集的MPV市场开创了一片新天地。"小巧、精细、实用"是业内人士对五菱宏光的一致评价。

null

当然,五菱宏光毕竟价格低廉,其存在的硬伤在所难免。比如内饰,全是硬塑料,手感欠佳,座椅也缺少舒适性;车身异响也比较大,密封性要差一点;虽说加速不错,但是巅峰功率还是不够,这一点上了高速更能体会;要是在拉上一些重一点的货物,就更吃力了。但是总体来讲还是不错的,五菱宏光本身的故障率很低,非常的耐造而且维修费也便宜。关键是油耗很低,要说经济节能,在同类型车里,它还是能排的上号。

如此看来,五菱宏光的神车之路还是有其原因的,但为何会在慢慢走下神坛,究其根本,还在于五菱宏光太固步自封,完全没有看到当今MPV市场的发展趋势。

五菱宏光的定位是家用MPV,那家用MPV首先要具有上乘的品质;其次是有出众的外观设计;再者,内饰不仅要有质感,科技的运用更是锦上添花;同时,空间不仅要舒适,还要多变,满足家用的多功能性,这是作为一辆家用MPV的最重要点,并且在安全配置以及动力操控上也是不能落下。最后必然就是售价了,较高的性价比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null

MPV下一个趋势:精品路线

因为早年间技术实力有限,产品做工用料上受成本限制,自主品牌在设计、做工、安全、可靠性等方面一直饱受诟病。不过这两年,自主品牌在不断进步,不只是外观造得更美,配置、细节、调教上也能与合资品牌相提并论了。在很多MPV产品身上,诠释出了MPV在下一个阶段的走向,也可以看出消费者对于家用MPV的诉求。

汽车产业必须高端化,精品化,这是市场的必然需求。

null

整个汽车市场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汽车产品的价格在提高,特别是高端的车市增长水平比低价位车增长比较高。从车型上面来看,SUV、MPV增长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从排量来看1.6升以上车的增长速度比较快,这也可以看出,车市的平稳增长呈现了一个车型高端化的一个趋势。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个情况呢,实际上还是和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有关系。如今,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已经大幅提高,汽车市场也从性价比时代向品价比时代发展,相比而言,当代的年轻消费者更喜欢时尚、个性、舒适的产品。随着MPV市场消费升级步伐的加快,用户需求也将随着改变。当汽车文化不断沉淀,汽车消费认知不断升级,高档MPV用户对于产品的需求将从单一的尺寸、排量等功能性需求,升级为“功能性与个性价值并重”。对于更希望通过爱车彰显内在情感的他们而言,车辆的外观、设计、情感化因素对购买的决定性影响逐渐加大。

null

而五菱宏光呢?百年不变的外形,依旧粗糙的作工,加速缓慢的动力,至于智能化更是无从谈起,现在提起它的优势,还是一遍又一遍的低价格、大空间,这是在糊弄消费者,还是在欺骗自己呢?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向来是不进则退,当产品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时,衰败已成必然,瘦死的骆驼再比马大,也已经是苟延残喘,这就是五菱宏光现在面临的处境。

产业变革带来的品牌巨变

随着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到来,世界汽车产业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高科技企业的强势突入,新能源变革带来的挑战,使汽车产业至诞生以来发生了最大、最深刻的变化。

null

当前汽车市场虽然以中低端为主,但是随着消费者对产品要求的提高,以及企业自身能力的提升,高端化、精品化发展是必然趋势。品牌向上是车企发展到当前阶段的必然诉求,也是新阶段汽车品牌转型升级的核心。

这些话是说五菱宏光,也是说所有的自主品牌,如果还在自己的荣誉簿上沾沾自喜,那销量的下滑趋势仍将继续,甚至整个品牌也因此陷入深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