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T和1.5L的发动机区别在哪 分别是什么意思

2018年09月17日 11:17:38
分享到:

带“T”就是涡轮增压发动机,而带“L”的就是自然吸气发动机。简单点说就是1.5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就是在1.5L的自然进气发动机上面加装一个涡轮增压器。那么,1.5T与1.5L两种发动机,哪一种更好呢?

T和L代表什么

一般来说,1.5L=1.5L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1.5T=1.5L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很多情况下,同款的汽车,1.5L和1.5T的区别就是,在1.5L的基础上加一个涡轮增压器就变成了1.5T发动机,结果就是油耗基本相同,但是得到了差不多1.7L的动力。PS:涡轮增压的主要作用就是提高发动机进气量,从而提高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

1.5T与1.5L发动机的区别

1、动力

在动力方面,1.5T毫无疑问要比1.5L更好,同样排量情况下,带“T”的往往会比带“L”的要强劲很多。

就如国产自主车,也是国内销量最好的SUV—哈弗H6,如果选择带“T”的话,1.5T就能满足日常使用了。如选用带“L”,最低的也要2.4L的了。

2、油耗

在油耗方面,一般情况下,1.5L车型的油耗要比1.5T车型的油耗低一些的。因为带“L”的车子在吸油同时还会同时吸气,所以带“L”的油耗更低。

3、可靠性

带“L”的发动机,由于使用时间比较长,技术也就更加成熟,可靠性会更高,因此有人说,最好的发动机在日系。

反观带“T”发动机,使用年限较短,技术不算太成熟,且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工作时的温度要远远高于自然吸气发动机,使用寿命会短一些。

4、维修保养费用

1.5L发动机的可靠性比较高,使用过程中的故障率比较低,因此日常维修保养费用相当低。

反观1.5T发动机,当车子行驶里程达到15万公里后,可能就要更换涡轮增压器了,而且带“T”发动机的维修保养费用较多,维修保养费用要高出很多。

6个发动机参数选汽车

一、最大功率——马力

发动机发出最大功率时的转速区间,理论上最大功率出现的转速越高,发动机可持续压榨出的功率就越多。不管是涡轮增压还是自然吸气发动机,都需要较高的转速才能达到其最大功率,所以,对于家用车来说,只要你肯给油都可以保持强劲的动力输出,就是费油。

二、最大扭矩——牛米

我们可以理解为这部发动机力量的大小,它决定着汽车起步加速时间,也就是我们通常所指的爆发力,扭矩越大,汽车起步加速就越快,加速到指定速度所用的时间越短。例如400牛˙米/3000rpm是指发动机每分钟3000转时,达到扭矩输出的最大值400牛˙米。

三、排量——升

排量可以说是发动机最重要的参数之一,它直接关系到发动机的很多技术指标。通常来说,在自然吸气和增压发动机的各自范畴内,排量和动力是成正比的,同时排量也和油耗以及碳排放成正比,不过这也不是一定的。

四、气缸数——个

汽车发动机常用缸数有3、4、6、8、10、12、16缸。一般家用轿车发动机采用4缸居多,一般来说,在同等缸径下,缸数越多,排量越大功率越高,也就是最高速越高。在同等排量下,缸数越多,缸径越小,转速越高扭矩越大,也就是加速度越快。

五、气门数——个

指气缸的进气门和排气门。进气门直接连接进气歧管是发动机用来吸入混合气(或新鲜空气)的入口;排气门则连接着排气歧管,是发动机排出燃烧废气的出口。

每缸气门数是指发动机每个气缸所拥有的气门数,有两气门、三气门、四气门、五气门,甚至是六气门。气门数越多,进、排气效率越好,就像一个人跑步,累得气喘吁吁时,需要张大嘴巴呼吸,但是配气机构也就越复杂,这将影响到发动机的寿命,所以综合来看,进、排气效率以及结构的复杂程度等,四气门技术是目前最为高效且在普遍使用的。

六、压缩比

简单地讲,就是在发动机气缸中,有一只活塞周而复始地做着直线往复运动,且一直循环不已。在周而复始又持续不断的工作行程之中有其一定的运动行程范围。压缩比越大,发动机燃烧做功越好,但也更容易发生爆燃,需要使用高标号的汽油。由于柴油机的供油方式和燃烧特性与汽油机不同,所以柴油发动机的压缩比一般比汽油发动机的大。

来源:威帅车市

责任编辑:陈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