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瓶没电除了搭电和推车,还有哪些方法也可以让车启动?

2018年09月17日 11:2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点评CR

每次上车转动点火钥匙或者按下“启动”按钮时,启动电机就会启动发动机。而启动电机是靠12V的铅酸电池供电的,这种电池几乎是道路上每辆车的标准配置,而且一般汽车只有一块电池。一些汽车可能会携带第二块电池,卡车和房车一般会有几块电池连接在一起。

这些电池如果正常使用,每天使用而且不将电量耗尽,电池的寿命最高可以到达7年之久。大多数免维护电池的实际使用寿命在4年左右,不到这个年限就损坏的电池,可能与这几个不同的问题有关,比如缺乏使用、过度放电、电解液蒸发、损坏或充电问题。

一些会缩短汽车电池寿命的错误操作,其实是可以预防的。像是车灯没有关或者汽车一个月没开引起电池没电的问题,解决起来很简单。通常情况下,手动挡车型可以通过推车来启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钥匙拧到“ON”这个档位,然后推动汽车,汽车有了一定的速度以后,汽车能够启动成功。自动挡车型一般需要另一辆车来搭电启动。

那么,当汽车电池本身无法导电的时候,又该怎么办呢?首先我们来了解下铅酸电池的基本原理。铅酸电池的两极由铅和氧化铅组成,在电解液(硫酸溶液)中发生反应来传递电荷,产生电流。化学反应的结果就是产生硫酸铅,硫酸铅会结晶变成固体。

但是汽车启动后会为电池充电,在硫酸铅成为固体之前被分解也就不会对电池造成损失。如果电池长时间放电,而且不及时为电池充满电,那么硫酸铅晶体形成后会附着在电极上面,减少电极和电解液的接触面积,降低电池的充放电能力。最终,硫酸铅晶体扩散,电池彻底无法使用。

不幸的是,硫酸铅晶体没办法重新在电池内还原。但如果遇上了这种电池损坏比较严重的情况,下面一些方法可以临时使用来启动车辆。

1、搭电一类的方法可能会让汽车启动,但是因为电池损坏比较严重,电池没办法充电,所以不要将汽车熄火。否则再次启动汽车可能又需要进行搭电。

2、给电池加蒸馏水。如果电解液的液位较低,添加蒸馏水能够使液位更高,并且增大电解液与电机的接触面积,增强电池的充放电能力。这种方法可以让电池恢复一点活力。

3、给电池加泻盐。在一些超市或者药店很容易就找得到泻盐(硫酸镁),硫酸镁的酸性更强,能够提高电解液中的化学平衡,使得电池内部重新发生反应,产生足够的电流。将泻盐和水以1:3的比例溶解后,加入到电池中。溶液加到让电解液能够覆盖电极1/4到1/2即可。

4、给电池加阿司匹林。想象一下,在偏僻的地方,手边可用的只有几瓶水和阿司匹林。其实阿司匹林中的乙酰水杨酸也能够打破电池内的化学平衡,和泻盐的作用类似。将12片阿司匹林溶解在170毫升的水中,然后将它们添加到电池中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方法只是应急使用的。在成功启动汽车后,尽快找到维修店更换电池才是正确的操作。

车叔总结

修复不是最好的办法,预防才是。防止电池中硫酸铅结晶最好的方法就是将电池充满电,避免在汽车熄火后使用车内电器。使用以后,也要将汽车启动对电池充电,确保你离开汽车的时候,电池电量是充足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