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蔚来IPO,而传统汽车企业又做了什么?

2018年09月17日 11:36:36
分享到:
来源:火箭选车

李斌的八年之约

八年前,美国纽约,李斌创办的易车登陆纽交所。

时隔8年后的9 月 12 日,还是在美国纽约,李斌重返华尔街敲钟现场,蔚来正式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最后定价每股 6.26 美,按照这个定价,蔚来市值约 64 亿美元,发行总额约为 10 亿美元。

蔚来作为中国第一家 IPO 的新造车企业。无论如何,它都将成为中国新造车势力在美国市场的第一个样本,影响着资本市场对那些野心勃勃的中国电动车制造公司的判断和预期,蔚来也成了代表中国新造车企业冲锋陷阵的先驱。不过对蔚来来说,“造车”似乎并不是它的全部,而只是它的外壳。

【蔚来创始人李斌】

用户企业蔚来

在蔚来提交给 SEC 的招股书中,李斌提出了“用户企业”的概念,这也是12位用户成为敲钟主角的原因。蔚来希望用这样一种仪式感,授予他们蔚来“主人”的地位。比这更“实在”的,是蔚来创始人李斌拿出了自己持有的 5000 万股蔚来股票,成立了蔚来用户信托基金,由用户讨论并提出如何实现这些股票的经济利益,以激励用户热情和对蔚来的支持。这 5000 万股约占李斌所持有股份的三分之一。

【蔚来纽交所上市实况】

“很好,这很李斌”,而类似的事情李斌也不止做过这一件。看到这里,你也就明白为何敲钟之人不是李斌、不是高层,而是车主们了,因为李斌无时无刻不在强调和做实蔚来汽车宣称的要与用户保持线上线下的情感关系的调性。

C2B造车新势力

而除此之外,传统造车行业也在针对用户体验和提升用户价值方面全力转型,其中的明星企业就是以C2B造车理念为著的上汽大通。(C2B全称为Customer to Business,是用户驱动企业的全新商业模式,将信息化时代以厂商为中心的B2C模式转变成数据化时代以用户为中心的C2B模式。)

【上汽大通智能选配器——蜘蛛智选】

通过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变革,上汽大通致力于成为“用户驱动、提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产品和生活服务,为用户创造价值”的跨界车企。此外,上汽大通也率先将C2B的概念引入汽车行业,成为第一家实施C2B战略部署的车企。通过互联网和云计算,实现企业与用户及伙伴的数字化直联,用户参与全价值链的数据化互动和决策,以“智选、智联、智行、智享”为主题,与用户建立终身相伴的有温度的关系,为消费者打造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

主机厂的互联网产品

上汽大通率先利用互联网,引领汽车制造业变革,于4月16日正式推出了带来全新购车模式的智能选配器的“全新版本”——2.1版本的蜘蛛智选。蜘蛛智选这“新物种”有意思的地方就在于能让用户自己“造出”一台想要的车。从进气格栅到轮毂、从四驱模式到车辆交付时间都可以选择,并且时间还很短。

【首款全尺寸智能定制互联网SUV——上汽大通D90

传统定制给人留下了定制需要很长时间的印象,一般花半年时间定制是很常见的,甚至有的会更长,而上汽大通给出的OTD时间(order to delivery,中文解释:订单到货时间)简直快得惊人,定制一辆D90只需要29天,达到了定制一辆车比定制一件衣服的时间还短的效率水准……

从里到外,用户唯一的KPI——动动手指,3分钟便能配出一辆永远不会“撞衫”的个性之车,并且还可以指定一个想要的交车时间。

【新增智能定制模式,给用户更好的选配体验】

现如今又进化出新的隐藏技能,增加了吻合购车初心的智能定制模式与菜单栏促销活动选项,并且采用了极简主义风格的全新UI设计语言,用户界面更加清爽。对于用户来说,使用体验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

携手走向世界的中国汽车品牌

广义上来看,蔚来模式搭建的是传统研发、制造体系和流量思维的服务体系,是一个“传统汽车制造+互联网社区的模式”,如果将“用户企业”抽象成一个“用户社区”公司的思维,那么蔚来的价值或许应该取决于用户规模及用户黏性,甚至培植在产品之上的用户文化。

【蔚来用户在纽交所上市现场】

而作为互联网与汽车的又一结合,上汽大通蜘蛛智选的“诞生”正在给人们的汽车生活带来改变,让用户从此真正能够各取所需,获得独一无二的个性化购车体验。这不仅将对存在了一百多年的传统购车模式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同时也使上汽大通与用户之间形成了真正在线互联、有温度的关系。

【“蜘蛛智选”正式登陆澳洲Five Dock LDV专营店,获得第一张D90订单】

无论是刚刚IPO的蔚来还是领衔C2B的大通,人们都可以从其发展和转变中看出中国品牌逐步将“用户理念”深化公司文化以及产品核心的步伐,而这一举动的受益者不仅仅是中国人 民更是世界人民。在享受中国汽车品牌的优良产品带来便捷舒适的用户体验的同时,也不断催促着外国汽车品牌不断做出变革和更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汽车品牌会与国际汽车品牌平起平坐分庭抗礼,而中国汽车品牌也会愈加强大愈加自信。

【“蜘蛛智选”将为海外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任性”购车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