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人运通创始人丁磊:新势力只造电动车目光太狭隘

2018年09月17日 12:18:07
分享到:
来源:乐逍遥

导读:“华人运通不怕晚,因为现在市面上产品问题多,市场并非自己成长,而是被一只有形的手推着往前走,而且由于所有企业蜂拥而至只造电动车,这条路也越走越狭隘。”

2018年伊始,几乎所有初创造车公司都在忙于交付自己生产的纯电动汽车,以此来想方设法融资,冲击IPO,实现“丑小鸭变白天鹅”的神话。因为“PPT造车”,实在是太侮辱投资人和机构的智商,虽然ta们或多或少,曾被非常专业的PPT忽悠过。

如今,蔚来奔赴美国IPO“割韭菜”,小鹏计划融资300亿“姜太公钓鱼”……但它们的前提是——要把能够变革汽车产业的电动车造出来、卖出去(不过卖给自己员工,还是出行公司都不重要)。

所以,就出现了当前造车新势力与传统汽车公司两股势力相争,“千军万马”挤上电动车的独木桥,生怕出现晚了就过不了桥的局面。

然而,独木桥的旁边,也许还有一条大道,只是很少有人注意。在初创公司当中,也会出现“另类”,像看戏猴那样观望众多所谓造车新势力的“大佬”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造车表演。对它们而言,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华人运通不怕晚,因为现在市面上产品问题多,市场并非自己成长,而是被一只有形的手推着往前走,而且由于所有企业蜂拥而至只造电动车,这条路也越走越狭隘。”8月23日,上海杨浦区保利绿地广场N楼,华人运通董事长(兼创始人)丁磊这样为笔者呈现了一幅绝大多数所谓的造车新势力所处的画面。

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到政府官员,再到造车新势力,最终决定自己创办华人运通,30年摸爬滚打后,丁磊对产业理解已经大为不同。

巧合的是,就在几日后,丰田汽车高层和技术人员也对汽车K线表示,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之一,丰田认为新能源汽车最终的核心还是会看产品力,因此该公司也将其在华首款纯电动车产品推出时间定在2020年。

“这个市场需要新产品,总需要创新,在商业的世界里,总需要有好的公司,没有什么早和晚的问题。即便过了百年要么发生变革,要么就走向灭亡。市场总是在的,只要你有创新产品,机会总是有的,只要你是一个好公司。”丁磊这样告诉笔者。

就像先有奔驰,数十年后出现宝马,同样,美国汽车“三巨头”几十年后,才出现丰田和本田,甚至是七八十年代开始发展的现代汽车。如今,传统产业变革正从垂直到横向,技术革命将带来行业根本性变化,而这个根本性的变化,实际上还没有真正地全面展开。

过去5年,AI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应用等新技术方兴未艾,但却对不少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并摧枯拉朽的改变了不少产业生态。可在汽车领域,这些变革仍然是“风起于青萍之末”。

虽然2017年8月才开始以创始人的身份正式创业,但由丁磊掌舵华人运通,大有“后发先至”的意思。

一方面,从企业战略格局来看,与其他新兴企业不同,华人运通定位于未来智能交通产业的出行科技公司,而非像蔚来、小鹏和奇点这些专门造电动车的公司,造车只是该公司业务范畴的一环。华人运通更希望通过整合资源、政企合作、产投联动,让金融与实业相辅相成。

另一方面,华人运通具备一定的人才底蕴,虽然成立仅短短一年多时间,但华人运通的创始人与核心团队却堪称目前初创公司当中的“豪华”阵容。且不说曾参与上汽集团崛起的丁磊,曾效力于上汽通用的墨菲和陈威旭,甚至包括其首席技术官(CTO)马克(在捷豹路虎等公司任职)等核心技术人员,也都能独当一面。

据华人运通COO陈威旭介绍,该公司未来业务板块将包含三大部分,分别是智能汽车、智捷交通和智慧城市(即“三智”战略布局)。

按照规划,华人运通希望以创领新能源汽车及智能交通核心技术的研发为基础,从智能汽车研发与产业化,逐步走向智捷交通布局与运营,最后从智捷交通建设为入口,构建未来智慧城市,实现人类未来更美好的出行愿景。

众所周知,中国快速进入汽车社会后,正面临着严峻的社会问题和矛盾。车越卖越多,但交通状况和城市却深受其害。目前汽车保有量突破2亿辆的中国大中城市,需要智能化交通系统来提升出行便捷性,提高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8月,华人运通去年与江苏盐城市政府达成战略协议,共出资10亿元,成立华人运通技术有限公司,该市国有上市公司悦达集团和盐城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分别持股10%。

江苏盐城作为东风悦达起亚基地,拥有较为完备的汽车产业配套供应链,也能够为其交通系统研发提供保障。

技术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华人运通开始聚焦新能源汽车及智能交通系统的核心部件和工程系统的研发,以及智能交通信息系统的模型试验。

与此同时,华人运通于今年8月20日与上海临港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及大数据应用、动力总成等领域开展合作。上海临港作为上市公司主要以产业园区投资、开发与经营为主业。

至此,华人运通提出的“三智”产业战略的横向布局落地也会提速。正如丁磊所言,华人运通不仅仅是一个造电动车的公司,更是一个泛汽车行业和出行的科技公司。

或许,对于“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初创公司,好饭不怕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