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控股挂牌欲增资扩股,尹同跃勉励员工: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2018年09月17日 18:26:52
分享到:
来源:车轱辘话

2018年9月17日,奇瑞汽车最大股东奇瑞控股正式在长江产权交易所挂牌预公告,将于9月30日前正式发布公告进行增资扩股。

公告显示,此次奇瑞控股欲募集资金总额为不少于833230万,而对应持股比例31.4419%。这与此前奇瑞要出售控股权的说法不一致,新增资方只是第一大股东,芜湖系资本仍占据主导地位。

从去年开始,奇瑞就一直传出要进行融资的计划。而这次融资与此前的传闻有很大的不同。奇瑞并没有进行股权转让,而是以增资扩股的方式进行融资。

这将是奇瑞控股第二次发生股权变更。今年3月13日,奇瑞控股新增了股东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由原来的两家股东变为三足鼎立。

这是奇瑞控股第一次发生股权变更,奇瑞控股成立时原控股股东是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芜湖瑞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占有52%和48%的股份。

变更后,两家企业股份被摊薄,下降为40.1%和37.02%。新加入的华泰资管增资9.78亿,获得了22.86%的股份。

奇瑞表示,此次募集资金用途用于偿还对奇瑞股份的负债以及奇瑞控股现有业务、新业务的发展及日常经营,具体资金使用用途将按照本次增资完成后奇瑞控股章程约定的审议程序审议。

而增资后企业股权变成:芜湖建投持股比例27.4975%、瑞创投资持股比例25.3823%、华泰资管持股比例15.6782%、新增投资方持股比例31.4419%。

业内人士分析,这次虽然原有股东的持股比例再一次稀释,新增投资方也将拥有奇瑞控股集团以及奇瑞汽车股份公司的最大持股比例,但奇瑞与芜湖方面将以条款约定的方式保证其原有经营决策权不受影响。

此次增资扩股是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正在进行的大改革的关键一环。在尹同跃的计划中,奇瑞在未来要实行分拆上市,同时要在多个领域进行布局,包括新能源、出行、核心零部件等。

对于奇瑞控股引入新资本,业内有众多猜测。主要观点认为奇瑞控股因经营不善,财务实力差,资金紧缺,同时也无力偿还子公司奇瑞汽车百亿欠款,不得不引入新资本。

去年,奇瑞汽车净利润为2.65亿元,奇瑞控股却亏损了0.39亿元。再看奇瑞控股公司现金流量表,奇瑞控股去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40.88亿元。

在筹资活动一栏中,奇瑞控股收到的现金主要是借款,为309.03亿元,占2017年筹资活动现金流入的93.56%。可见,奇瑞控股完全靠借款还贷。

今年初,奇瑞控股还与奇瑞汽车签订了股权质押协议,将其持有的部分股权质押给奇瑞汽车,为其所欠款项提供足额担保,并承诺2018年12月31日前还清近113亿元的欠款。

以奇瑞控股目前的财务实力以及经营能力,如果不引入新的资本,根本无法兑现承诺。

面对汽车行业内种种关注,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致信全体员工,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创新求变,方能做大做强。

以下为信件全文:

奇瑞的全体员工大家好!

今天,公司就增资扩股项目在安徽长江产权交易中心进行预挂牌,计划对控股集团、奇瑞股份进行增资扩股,助推企业下一阶段发展。

首先要感谢奇瑞全体员工,因为你们的辛勤奋斗,奇瑞才能从最初的“小草房”白手起家,用 21 年时间,成长为一个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的中国品牌。

今天的奇瑞集团,已发展成为以汽车价值链为主导、关联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多元化控股集团,核心产业的汽车板块已累计销售汽车720 多万辆,每天为全球80 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和服务。

我们用 21 年自主创新积累的正向开发体系、技术、人才和国内外市场优势,为下一步实现更宏伟的梦想创造了可能。

创业之路不易,守业更需要恒心、魄力和智慧。随着新能源、智能互联浪潮带来的技术革命,消费升级催生的迅速迭代,汽车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很多游戏规则都被改写了。

尽管奇瑞通过前几年的战略转型,夯实了稳步增长的局面,还在技术创新、智能互联、新能源、国际国内市场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果。

但是,要想把奇瑞打造成为一个响当当的“百年老店”,我们必须更加积极主动地创新求“变”,为下一轮竞争抢占新赛道。

在“奇瑞 2025 战略”规划中,我们在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智能互联+无人驾驶、品牌建设、高端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布局,规划落地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需要引入战略资本;同时,响应中央“去杠杆”号召,奇瑞希望通过增资扩股降低企业成本,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企业做大做强,这些是我们增资扩股的初衷。

这次增资扩股,能够为奇瑞实现梦想、战略和使命集聚优势资源,注入新鲜“血液”。整个增资扩股的过程,会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的要求推进,维护和保障好广大职工的利益。

增资扩股之后,奇瑞将建立更有效的现代化公司治理结构,在资金、人才、技术以及先进管理观念的引入方面更加灵活,也为下一步进入资本市场打好基础。

前一段时间,由于项目缄默期的要求,公司一直没有与大家正面沟通关于增资扩股的信息,引发了外界舆论的猜测。

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诉大家,奇瑞的初心不会改变,梦想、战略和使命一如既往。

我也代表董事会和经管会向大家承诺,我们将尝试建立更有效的员工激励机制,让全体奇瑞员工成为企业发展成果的共同受益者,成为“幸福奇瑞”的建设者和共享者,增资扩股后的奇瑞,必将成就各位更加精彩的生活与事业。

大家都知道,奇瑞所诞生的安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之一。历史告诉我们,要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我们希望奇瑞能够成为中国汽车界的“小岗村”,始终拥有改革创新的勇气、实力和信心,希望通过这一轮增资扩股越改越好,越变越强;同时把芜湖打造成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化智能化的“汽车城”。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前面是一条充满希望的路,也是会有更大挑战的路。

我希望每个奇瑞人不忘初心,秉持“小草房”精神,以枕戈待旦的状态投入未来的战场,让“奇瑞 2025 战略”早日落地成为现实。

再说几句

奇瑞控股集团现主要包括汽车、汽车零部件、船舶、金融、商贸以及旅游&地产六大板块,架子还在内里却已经空了。

奇瑞汽车具有非常优质的汽车业发展基础,是自主技术开发之路走得较为扎实的国内汽车品牌,但目前企业发展迫切需要优质投资者为企业注入新的生机,输血的同时带来企业彻底变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