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驹试驾】荣威Marvel X到底值不值26.88万元?

2018年09月17日 21:20:49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荣威Marvel X是一台B级纯电动SUV,尺寸为4678*1919*1618mm,轴距2800mm。它的预售价格已经公布了,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为:26.88万-30.88万元。这个价格并不便宜,荣威何以“膨胀”至此?笔者找到机会试驾了一番,试图揭开这台车的秘密,看看26.88万元到底能换来什么,是否物有所值。

一、动力:后置后驱/四驱、百公里加速4.8S-7.9S

Marvel X提供了2种动力版本,一种是后驱的(26.88万元),百公里加速7.9秒,一种是四驱版本(30.88万元),在后驱版本的基础上前轴多了一台电机,百公里加速时间缩短为4.8S。后驱版本的Marvel X拥有更长的续航、更低的价格,预计将成为销售主力,此次电驹试驾的也是后驱版本。

null

后驱版本的MARVEL X采用双电机EDS智能电驱系统,后轴上布置了两台个电机,这两台电机并非孤立工作,而是通过并联的方式协同工作,相当于一个更大的电机,实现最大功率137kW,最大扭矩410Nm的动力输出,百公里加速时间7.9S。

这样的设计有两个好处,一是能够更好的利用横向空间,方便电机的安放,并且在客观上起到了降低重心的作用;二是动力和能耗的平衡更容易掌控:在动力需求较高的时候,双电机并联工作,实现性能输出;动力需求较小时,仅主电机工作,优化能耗水平。

试驾过程中,车内乘坐4人,开空调,无论是起步还是高速超车,一点问题都没有,而且因为电机的先天优势,Marvel X的动力响应非常直接,没有任何延迟。如果有朋友还在迷恋大排量自然吸气后驱车带来的畅快体验,可是又苦于买不到或者价格过于昂贵,不妨去试一下Marvel X。

二、电池:52.5度电,403km续航

Marvel X的后驱版和全驱版都配备了52.5度电的三元锂电池组,综合续航分别为403km和370km。如果采用直流快充的话40分钟可充至80%,如果采用交流慢充的话8.5小时可充满。

客观来讲,Marvel X的电池组并不算大,带动这么大的SUV,动力水平又不错,很多网友质疑其续航里程会不会水分。

这也是电驹一直想验证的。虽然这次试驾较为短暂,笔者依然记录了一下续航里程,大家可以作为参考。

出发时表显剩余里程:335km,剩余电量:82%,里程表读数:187km。试驾结束时表显剩余里程:154km,剩余电量:36%,里程表读数:322km。

全天共行驶135km,共消耗续航里程181km,电量下降46%。需要说明的是,此次试驾主要是体验性能,频频急加速和急刹车,而且在密云走了相当一段距离的山路,上坡和下坡的路况较多,满载4人,空调也全程开启。

亲自实验到了这一组数据后,笔者发现Marvel X的能耗控制的确实不错,觉得汽车之家的测试的数据应该还是比较靠谱的:“荣威光之翼MARVEL X使用52.5度电,在平均车速88km/h的高速工况下续航达到285公里,而使用75度电的MODEL S 75高速续航为315公里;而在平均车速32km/h的城市工况中,荣威光之翼MARVEL X则跑出了403公里的续航,以2/3的电量跑出了特斯拉100%的里程。”

Marvel X电池电量不算多,续航却不短,奥秘在于“很吓人“的技术——iBooster。

三、制动:iBooster 加持,刹车”电子化“

做为一名电动汽车小编,深知燃油车和电动汽车的差别,每次开燃油车时刹车都很心痛,因为动能都被以摩擦生热的形式释放掉了,然后再次加速的时候,又会浪费大量燃油,不夸张的说,如果路况不好,或者驾驶风格激烈,燃油车油耗翻个倍难度不是很大,可电动汽车不一样,大多数车子都配备了能量回收系统,每一脚刹车都会有一部分能量被收集到电池中,从而降低了能量浪费,也提升了续航里程。

就像不同的汽油车有不同的节油秘笈一样,同为电动汽车,能量回收效率是不一样的。一般说来,新能源汽车的能量回收有两种路线,一种是叠加式,一种是协调式。两方制动方式的区别可以从下图清楚的看出来。

null

采用叠加式制动的新能源汽车,无论何时踩下制动踏板,传统的液压机构都会介入,只有一少部分能量被回收。而协调式的制动方式,优先采用电机制动,只有在紧急刹车等极端情况下液压制动才会介入,绝大多数时候,电机制动既能满足制动需要,能量几乎都被电机制动回收了。

荣威Marvel X采用的i-Booster智能电控制动系统正是协调式的方案,也就是说在大多数情况下,Marvel X都可以只依靠电机制动,动能几乎100%的被回收了,被传统的摩擦片释放掉的能量微乎其微,大幅减少了能量的浪费,因此可以显著降低电耗,保证续航里程的同时也可以节约充电费用。

四、底盘:低重心,操控媲美性能轿车

实际感受,Marvel X过弯信心很足,操控感受媲美轿车。笔者在试驾过程中,需要超越一辆货车,而由于视线受阻,超过之后遭遇了一个弯道,需要紧急向右转弯并道,我预感到应该会冲向护栏,可没想到车子神奇的回正了,算是有惊无险,这也让我对Marvel X操控性有了更深的体会,可以说它不像一台SUV。其优秀的操控性主要得益于这几处设计:

1、重心低:荣威Marvel 的重心仅为561㎜,已经与性能小钢炮高尔GTI相当(560mm),这在SUV中是非常罕见的。Marvel X得益于正向研发,整个电池呈一张平板状,铺在底盘上,使得整车重心更低。而有些基于燃油suv改装的电动车需要将就燃油车原有空间布局,比如利用后排中央凸起以及后排座椅下方安放油箱的位置来安放电池,电池包的纵向高度往往较高,这样就比较难以做到低重心了。另外,Marvel X电机和电控系统均位于车轴处,在后备箱地板之下,而普通的电动车一般接近前机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marvel x的重心。

null

2、铝合金梯形连杆后悬挂:MARVEL X采用了铝合金梯形连杆后悬,打造50:50的纯超跑前后配重比,相比铸铁件可减重30%以上,能够有效降低簧下质量, 实现了2.12的轻量化系数。值得一提的是,该悬挂的核心部件采用了中空铸铝的高端工艺,荣威光之翼MARVEL X是国内率先使用媲美超跑高端后悬的电动车。

null

3、轻量化:荣威Marvel X做为一台尺寸为4678*1919*1618mm,轴距2800mm的B级电动SUV,体重仅为1759kg,而以运动操控著称的宝马3系轿车的体重也达到了1.5-1.7吨。

五、造型:努力营造高级感

长HOOD、豪华长度等等代表高级感的关键词鲜见中国品牌汽车宣传,主要是由于设计和制造方面有难度,尤其是原创正向设计。而且即使逆向研发也有难度,因为传统汽车巨头通常只将这些”硬货“用在C级和更高级别的豪华车上,经济型车缺少可以逆向的范本。

Marvel X是一款全新正向研发的车型,设计师可以从0开始按照理想中的车型去发挥,他们通过利用长HOOD、加长L113长度的方案来提升性能感和豪华感。通俗地说,Marvel X的前机舱特意做的很长,让视觉效果更高档。

null

众所周知,在内燃机时代,高档次车都采用8缸甚至12、16缸发动机,缸数越多,前机舱就越大,因此人们潜意识中将修长的前机舱与高档画上了等号,包括一些后驱的超跑,本身并不需要特别长的前舱,但是为了营造这种高级感也会特意采用这种设计风格。例如哈里王子的婚车,就将这种设计手法利用的淋漓尽致。

null

L113长度,指前轮轮心到A柱的水平距离,这个长度不是想要多少就有多少,比如大众的MQB平台,可以改变轴距、改变轮间距,但是这个L113长度是固定的。Marvel X基于全新电动汽车专属平台打造,设计师可发挥余地大,任性地采用了豪华车才能使用的豪华长度来营造高级感。另外,Marvel X采用了后驱布局,风窗与轮子的位置关系使整车重心十分靠后,营造出后驱性能观感。

null

六、内饰:高级感延续

Marvel X的内饰风格设计参照了爱玛仕的豪华理念,注重奢华。以座椅为例,荣威MARVEL X前排搭载了专属设计的运动座椅,同时,坐垫以及椅背都采用了类似超跑座椅的强化设计,使人体两侧的腰部、肩部以及背部能够有良好的侧向支撑性,后排则打造“精英后座”概念,采用一体式头枕加多功能中央扶手,彰显运动感和品质感。试驾过后,笔者能感觉到座椅的麂皮手感确实不错,后排偏柔软舒适,前排则偏运动,很有包裹性,

null

除了座椅的触感,Marvel X还采用了一块19.4英寸的中控大屏来提升视觉效果。大屏内置了斑马智行3.0-MARVEL专属版,拥有全新Fast-Dock专属UI界面设计,可满足同时执行多个任务的需求。该系统不仅拥有新能源能耗路径智能规划、功能全面进化的智能语音车控等新服务,还打通了车机、APP、官网、车主服务、生态服务,让出行与生活场景无缝连接。

(文/李佳晋)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