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革新之后的电控四驱还是quattro吗?深度试驾全新奥迪Q5L 45TFSI

2018年09月18日 05:52:33
分享到:
来源:SUV之家官号

原标题:革新之后的电控四驱还是quattro吗?深度试驾全新奥迪Q5L 45TFSI

【SUV之家 专业评测】最近,国内入门级(小型/紧凑型)豪华SUV市场正打的火热,基本是把豪华中型SUV市场的热度和话题都给抢走了,但请别忘了宝马X3奔驰GLC、奥迪Q5也依然在博弈对决。

随着7月6日备受关注的奥迪Q5L正式迎来上市。自此,国内一线豪华BBA旗下的中型SUV全部都完成了换代,而这也把选择权交给了消费者。

众所周知,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品牌,一汽-大众奥迪早已悟明白了中国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从旗下轿车的代表奥迪A4L奥迪A6L就可以看出,轴距加长的概念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带来的销量增长确是显著的,自热也会在全新奥迪Q5L身上有所体现。

作为国内一线豪华BBA中型SUV中换代最晚的车系,加长轴距后的全新Q5L售价区间为39.28-51.70万,且与奥迪Q5采用同堂销售的策略。不过,上市首月根据公开的销量数据显示,奥迪Q5车系(奥迪Q5/奥迪Q5L)整体销量仅为9078辆,同比反而还下跌了13.6%。那既然选择了迎合国人喜好,为何却产生了反作用力?下面就来跟着本次新车评测报告,找找答案。

此次我们试驾的车型是2018款 45 TFSI 尊享时尚型,这是2.0T高功版车型中的入门车型,新车指导价在46.62万元

造型并不扎眼,轴距加长更舒展

科技感不错,豪华感的营造有待提升

全新奥迪Q5L全系车型的方向盘均为上下+前后手动调节方式,全系皆为皮质包裹的多功能方向盘,且带有换挡拨片;方向盘加热除了两款运动车型外,其余车型支持选装(最低配车型+3000元,其他车型+1000元)。HUD抬头显示除最低配车型不可选装外,其余车型都为选装(+17900元)。

储物空间略弱,点赞后排乘坐空间

quattro换装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

既然说到动力总成方面,不妨来听一听实际的试驾后的感受。这台实测的2.0T高功版的入门车型,依然还是带来很大的惊喜。这台车在城市道路中,尤其是低速和起步阶段,这台代号为DL382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可以说基本告别了双离合变速箱的通病,只要不是地板油起步,对顿挫感控制的非常好。

这台全新的Q5L可以说是一台非常好开的车了,本身大众的第三代EA888发动机带来的动力响应就已经非常好了。正常行驶时,涡轮在1600rpm时就可介入,且涡轮迟滞感基本感觉不出来。总而言之,全新Q5L这台高功的2.0T发动机满足城市内使用可以说是绰绰有余了,最值得夸奖的就是变速箱的换挡逻辑,可以准确的判断驾驶员的意图,无论是低速还是城市内完成超车动作,这台变速箱总能跟上你的驾驶动作。

那经过日常在城市的测试后,看看高速工况下这台全新的奥迪Q5L在后段的功力如何。刚才提到这台车很好开,这一点指明了全新奥迪Q5L的操控性还是非常好的,转向基本没有虚位,高速超车变道也可以说是得心应手了,没有任何拖沓的感觉。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逻辑很好,急加速时,可以瞬间频繁的完成降挡动作,保障好与发动机的匹配,从而获得最强的动力输出。平顺性方面表现也值得夸赞。油门的调校方式也同样恰到好处,并不会过于灵敏或者说过于稳重,通俗来讲就是非常跟脚。虽然这台实测车型并不带有ACC自适应巡航功能,但其变道辅助功能还是非常方便的,前排主副驾驶的三角窗位置会有变道预警灯给予提示,这很有助于高速行驶的变道。

还有一点是制动踏板的调校也是那种有信心的感觉,之前测试德系类型的车,制动踏板在前段表现不错,后段就开始出现发软的感觉,而这台全新奥迪Q5L并没有这种感觉,前中后三段的制动反馈都如出一撤。高速过弯时,和经过减带或者坑洼路段的时候,这套悬架系统能够感觉出来是偏向运动的调校,即使将驾驶模式切换在舒适模式下,也依然保持偏运动的悬架调校感。

平时日常代步,按照驾驶习惯并没有选择经济模式,而是选择了自动模式。正常逻辑下应该选择舒适模式,但舒适模式下总感觉动力输出和变速箱的反应速度都比较保守,而自动模式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动态模式也就是我们称呼运动模式,当切换至此,整车的反应都会变得躁动起来。在NVH方面,这台全新奥迪Q5L还有提升的空间,在120km/h巡航状态下,虽然可以正常音量与其他驾乘人员交流,但胎噪声实在是有点影响行驶品质。

全新奥迪Q5L全系都配备了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不过,与现款奥迪Q5的四驱系统最核心的部位还是有所区别,就是取消了奥迪招牌的托森式中央限滑差速器,换上了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

很多朋友,都认为这一核心四驱系统的改变会让quattro的实际能力有所下滑。不过必须要承认的是,有利也有弊。弊端是这套四驱系统更加偏向城市化;优点是考虑到购买全新奥迪Q5L的消费者,实际偏重越野的用车场景其实并不是特别多,全新奥迪Q5L的quattro ultra采用中央多片离合器和爪齿离合器的方案无疑提升了燃油经济性,也使得公路性能变得更为突出。而对于部分小白车主而言,这种电子限滑的干预,日常面对湿滑路面或者其它复杂路况时,这套系统以每秒100次的频率对车辆运行情况进行检测,譬如发动机转速、车速、油门/踏板的行程、方向盘转向角度、加速度、前后轴负荷等数据,根据数据情况判断车辆是否需要四轮驱动。

优势不显,奥迪Q5L还得靠以价换量?

通过这一次的日常驾驶感受,和各工况的专业测试下,这台全新奥迪Q5L“心脏”的表现要优于其它方面。尽管这次最大的亮点应该是轴距加长了88mm,但实际无论是静态体验还是动态感受,这台车开上路的表现才是最吸引人的。成熟的EA888发动机,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低功率版本的2.0T发动机足以应付大多数用车场景,若对动力有所要求也有高功率车型可选。但需要直面的问题是除了相比宝马X3和奔驰GLC在轴距方面的优势,其他的优势并不明显。首月同堂销售的销量也不是那么扎眼,要知道目前现款的奥迪Q5优惠幅度也不错,之前不错的销量也是靠着以价换量得来的,这也使得相比奔驰和宝马,其豪华品牌的形象定位也有所下滑。再加之二线豪华品牌的同级产品,也不断蚕食BBA的市场,随着奔驰GLC的长轴版的到来以及更多竞争对手的入局,国内中型豪华SUV市场或再掀波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