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 EX5 真实路况续航测试 结果没让人失望

2018年09月18日 11:19:13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本月底即将开始交付的威马 EX5 ,可以说是这段时间里的热点车型,关于这台车的每一个细节都被人拿出来反复讨论。尤其作为一台电动车,它的续航里程是我们关注的焦点,比如说 400 车型如何用 53kWh 的电量能够跑出 NEDC 400km 的续航,让人心生疑问。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新出行专门前往位于温州的威马工厂,驾驶一台 EX5 400 创新版车型,进行了真实路况的续航测试。想看威马 EX5 的第一手信息,请关注新出行 APP 。

7S9A4710.jpg

威马 EX5 真实路况续航测试,表现如何?

我们驾驶的测试车型是威马 EX5 400 创新版,NEDC 续航为 400 km 。开始测试前,我们先来了解这几个点:

1、本次车辆是量产前最后一个阶段的第一批车,三电系统是最终的状态;

2、这台车已经行驶的里程较低,仅为 983 km ,行驶到 3000km 后机械性能和电池的充放电性能才会渐入佳境;

3、测试车使用全新的 17 寸玲珑轮胎,量产后 17 寸轮胎将会改成米其林或其他大厂轮胎。17 寸玲珑轮胎的滚阻系数是 7‰ - 7.6‰ ,而同尺寸的米其林轮胎仅为 6‰ - 6.8‰。

4、测试车全身贴满了伪装膜,会增加风阻的影响,从而降低车辆续航。

测试车.jpg

首先介绍一下当天的测试环境:

1、温州当天气温:下午 30°C,夜间 28°C 。

2、测试时间:下午 14:30 - 次日凌晨 2:30。

3、路线介绍:温州市区及郊区路况,约 30% 市区,30% 郊区 ,30% 的 80km/h 以上的快速路,10% 的 100km/h 以上的快速路。

4、测试车型:威马 EX5 400 创新版,有全景天窗,提车时已行驶里程 983km 。

已行驶里程.jpg

5、车辆功能状态:默认设置,驾驶模式调节至 ECO ,动能回收调节强。

6、空调状态:设定 24℃, 二挡风力。

空调24度.jpg

7、车内人员:车内共 2 人,我的体重 64kg,同伴的体重 120kg 。

下午 2 点半,我们从温州的威马汽车工厂拿到测试车,此时车辆充满电的情况下显示续航里程 401km ,已经行驶里程为 983km 。我们选择的路线是先从威马工厂门口出发,先向东驶向附近的景区,沿途是快速路和郊区路段,然后在下午 4 点多驶向市区,体验下班高峰期的拥堵。夜间从市区出来,经过郊区的颠簸路段,然后上快速路向市区外行驶,最后返回市区,在市区内跑完最后的续航里程。

线路.jpg

这是我们当天的路线规划,包含了城市非拥堵路、城市拥堵路、郊区路况、高速路况。

出发.jpg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威马的温州工厂位于瓯江口的一座岛上,附近的海域还有大大小小的许多小岛和风景区。从工厂出发后还没来得及热身,没多久就驶入了海上大桥,这是一段快速道路,我的速度大多数时间内保持在 80-100km/h 。

上跨海大桥.jpg

581537147781_.pic_hd.jpg

102.jpg

由于路况条件非常好,会忍不住踩下加速踏板,让车辆达到 100km/h 以上。毫无疑问,超过 100km/h 的速度下,很可能会降低最后的续航结果,但既然是实测,就要来点狠的。于是在一段极为空旷的道路上,我试探性地继续加速,最快达到 129km/h 。

前面路段.jpg

129.jpg

沿着大桥驶出约 20km 后就到达了一座岛屿,这里风景很美,但我决定沿原路返回,要赶在 5 点钟左右抵达市区,体验一下温州的下班高峰期。

隧道.jpg

90%.jpg

掉头沿原路返回,经过威马工厂所在地,一路经高架驶入温州市区。进入市区时的道路还比较通畅,我们依然保持在 80km/h 左右的时速。抵达市区时已经行驶了 80km ,剩余续航里程 300km ,此时的近百公里平均能耗为 16kWh/100km 。

300km.jpg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到达市区时我们非常“幸运”地赶上了拥堵。此刻正是上班族们下班的时间,加上是周五,路面十分拥堵,持续的时间约有 1 小时,前进速度缓慢。

堵车1.jpg

堵车2.jpg

马路拥堵.jpg

小道.jpg

下午 6 点多从市区驶出,又沿着原来的路线返回。驶上出城的高架桥后,又出现了拥堵的长龙,看来周末要出去的人非常多。

出城高架.jpg

282km.jpg

傍晚高架桥.jpg

148km.jpg

能耗14.jpg

一半电量.jpg

坑坑洼洼.jpg

319km.jpg

终于在凌晨 2 点,威马 EX5 的电池电量变成了 0 ,此时已经行驶了 338km,但依然剩下 28km 续航,我们决定一鼓作气跑完它。

28.jpg

最后的一段路程里,我们担心会在半路抛锚,因此就围绕着充电站行驶。当电量变成 0 后,车辆会进入跛行模式,速度被限制在了 50km/h 内,加速性能也被削弱。我们花了半小时跑完了最后的一段路程,但是为了安全起见,并没有将剩余续航消耗到 0 ,而是留出了 4km ,此时车辆已经行驶 364km ,平均能耗为 15kWh/100km 。

最终成绩.jpg

剩4km.jpg

最后的能耗.jpg

综上所述,此次威马 EX5 的真实路况续航测试,最终成绩为 368km 。考虑到测试当天路况含有几十公里的高速路况,并且全程开空调,因此对于一台 NEDC 续航为 400km 的电动车来说,这个测试成绩是非常不错的。

威马EX5续航测试数据.jpg

威马 EX5 最终的续航测试成绩为 368km 。

威马 EX5 的续航成绩靠谱吗?

看到 368km 的续航测试结果,也许有人又会有疑问了:不是说综合续航 400km 吗,怎么“只”跑了 368km ?别着急,我们来分析一下是为什么。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电动汽车的续航测试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目前国际上最常使用的续航测试标准主要有三种,分别是欧洲 NEDC、美国 EPA和日本 JC08。国内的工信部综合工况基本上就是参照 NEDC, 因此这里单说 NEDC 。

NEDC(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是欧洲的续航测试工况标准,整个试验过程分为四个市区循环和一个市郊循环,测试全程 1180 秒,分两部分:模拟市区低速环境跑 780 秒、模拟市郊高速环境跑 400 秒。

NEDC续航.jpg

NEDC 的测试是模拟市区低速环境跑 4 个循环,共 780 秒,市郊高速环境跑 1 个循环,共 400 秒。

市区低速环境中跑 4 次同样的测试,进行启停 4 次,模拟走走停停堵车情形。市郊高速运转过程比较简单,直接加速到 70km/h,再减速到 50km/h,然后分阶段加速到最高 120km/h,最后减速结束。

中国的测试标准是 GB/T 18386-2005 ,主要参考了欧洲的 NEDC 标准,这样测出来的续航也标称为“综合工况”,但这套标准并不强制测试市郊循环,允许只测试市区循环。因此国标其实比 NEDC 宽松,得出的续航里程也会稍微"虚"一点。

391531568013_.pic_hd.jpg

威马 EX5 300/400/500 的 NEDC 续航里程分别为 300/400/460km 。

不论是 NEDC 还是国标综合工况续航,都是在比较理想的情况下进行测试的。但影响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的因素非常多,日常行驶的工况绝对不会像测试时那样理想,比如堵车、高速、空调、司机的驾驶习惯都会影响电动车的续航。因此在日常的驾驶过程中,纯电动车的实际续航往往很难达到标称的综合续航。

而另一方面,电动汽车通常在超过 100km/h 的高速行驶时,能耗会急剧提升,影响续航里程。这不是某一款电动汽车存在的问题,而是目前所有电动车都面临的现状。造成高速行驶续航里程大幅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因为纯电动车用的一般都是单级减速电机,这就好比是变速箱只有一个1挡,到了高速上,纯电动车就得拉高转速才能提升车速,为了让车辆保持高速行驶,电池系统只能提高输出,自然升高了耗电量;二是跑高速时风阻和胎阻都大幅升高,克服这些阻力使得电动车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

981537150942_.pic_hd.jpg

高速行驶对纯电动车的续航影响比较大。

我们这次的测试中全程使用了空调,某些路段的路况也比较严苛,同时还以超过 100km/h 的速度行驶了几十公里,这些都可能会对威马 EX5 的续航能力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如果不进行高速行驶的话,最终的续航成绩估计至少能多出 15km 。当然,威马 EX5 取得 368km 的续航成绩,达到了 NEDC 续航里程的 92% ,可以说是比较出色了。

全文总结:威马 EX5 的续航能力究竟如何?53kWh 的电池是否真能达到 NEDC 400km 的续航里程?这些谜题这次终于有了答案。考虑到空调、速度、路况等因素的影响,这次测试的实际结果并没有让我们失望,368km 的续航成绩比较合理,应该能让订车的威马用户吃下一颗定心丸。

想了解威马 EX5 的更多信息,请关注我的个人微博 @江俊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