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插电式混合动力一直不充电,对车有没有伤害?

2018年09月18日 11:58: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很听话

近年来,我国相关政策的加持将继续为新能源汽车保驾护航,如免交购置税、获取国家/地方双补贴,甚至免去拍牌和摇号的烦恼等。政策红利催生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新产品的不断涌现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在这中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是一个重要的参与者。那么,什么是插电是混合动力呢?

什么叫做插电式混合动力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简称PHEV, 简单说就是介于电动车与燃油车两者之间的一种车型。它既有传统燃油车的发动机、变速箱、传动系统、油路、油箱,也有电动车的电池、电机、控制电路。而且电池容量也可以维持纯电动模式行驶一段距离,并提供充电接口。

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好处

相比纯电动车型,由于具有传统燃油车的特点,所以最让人担心的开着开着没电了这种情况,就不会发生。相比传统燃油车,如果每天上班或者出行范围不大,而且周边有充电桩,那你就可以把它当做一款电动汽车驾驶,同时又节约成本。

如果你所在地区这类车型属于免摇号的新能源车型,那还是可以购买的。平时短途上班、有一定充电条件、没电情况下对于充电设备的依赖程度更低,那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使用成本甚至比传统燃油车更低。

有较好的充电条件,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电池可以不用加油,当做纯电动车使用,具有电动车的优点,这么看来还是不错的。

只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由于电池容量有限,照比纯电动车型续航里程短很多,如果信宜和工作场所不具备充电条件,就不是太方便了。好在,这类车型即使电池没电,不能再纯电行驶,还可以切换到燃油模式继续行驶,也不至于像纯电车型那样没了电就趴窝,这就弥补了续航里程短的问题。但这也出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如果长期在燃油模式行驶,而不给电池充电,会不会有什么害处?

如果一直不充电,对车有什么伤害?

购买插电混动汽车,多数人的目的就是为了节省燃油费用,如果长期不充电,就失去了电池存在的意义,也达不到节省燃油费用的目的。

插电式混动车行驶时,不是采用纯电模式就是混动模式。即便你选择“电量保持模式”,车子也是处于混动模式。这时车子跟普通的混合动力汽车类似,正常起步时纯电,速度上去后发动机介入,滑行、刹车时也会回收动能。因此,它比传统燃油车省油是肯定的。

由于电池的存在,插电式混动车的重量,要比传统汽油车的重量重很多,在亏电状态下,相同的路程耗油量要比传统汽油车高一些。

当然,插电式混动车在亏电状态下行驶,会将多余的动能回收并对电池进行充电,让电机参与到车辆行驶。所以,长期不充电不会对插电式混动车的电池和电机产生影响,但我们还是建议及时充电,达到节油的目的。

总的来说,插电式混动车型如果没电了,还是需要充电的,如果市区行车较多可以完全纯电动模式行驶,这样一来更省更环保,用车费用也会更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