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土豪的钱包们准备好了,苹果造车动真格了!

2018年09月19日 09:10:25
分享到:

距离苹果发布会没几天,越来越鸡肋的新品升级和消费者遥不可及的价格,中国媒体几乎呈现了一片唱衰的节奏。这个有着“科技界春晚”之称的苹果秋季发布会和春晚有着不相上下的本事,看春晚的观众越来越少,买苹果新品的中国消费者也越来越少了。

 

 

null


  



当然苹果会为此做些什么改变么?从手机产品上看不出来是否有所改变,但是在科技互联网企业疯狂走进造车片场和传统车企争夺角色的背景下,相信大家还记得苹果在几年前造车的故事。

     

最早始于2014年,苹果就宣布了旗下的造车项目“泰坦”,但从2015年苹果的造车就因为作为科技公司的现实而传出各种问题,最终在2016年10月底向外界公布了终止造车计划。并且解散了从除了特斯拉以及奔驰、福特、通用等挖来的资深工程师,和参与苹果泰坦计划的1800多名员工,彻底解散了造车部门。


null


但是解散不到两年的时间,苹果又被传重启造车计划。今年的8月8日,来自一位特斯拉的中国供应商的透露,“苹果可能很快就要推出新能源汽车了。现在样车应该已经出来了,本月底开始小批量送样。但是保密,内部总监都看不到。”在中国网友在质疑爆料的真实性的时候,外媒在8月15日又爆出了消息,苹果造车有望重启,最早将在2023年推出市场。而最直接的信号就是前特斯拉高级副总裁兼工程主管道格.菲尔德已经回归苹果。看来苹果造车已经决心造车了。

      

造车决心从来未终止


  

中国的学渣最怕的是啥:学霸在悄悄咪咪努力,渣渣还在以为学霸也已经成为渣渣了而感到窃喜?这就是学渣思维。但苹果就是传说中的学霸。据爆料的信息显示:目前苹果的样车已经出来,但是现在连内部总监都看不到,看得出来苹果已经默默地在造车上努力了一两年了。


那么为什么苹果两年前要宣布解散造车呢?

     

笔者认为苹果的用心有以下几个因素:第一,为了将媒体的目光转移,苹果的造车引起的花边新闻太多,过度的曝光容易引来负面,详情参照特斯拉等中国造车品牌的造车历程。第二个原因,苹果虽然在前期的人员技术储备上做了不少的准备,但是能看出这些人才是临时组建的团队,就算再有经验的个体也很难将造车统筹起来,更何况人才与人才之间还有一个磨合期。第三从苹果手机的设计风格其实就可以看得出来,虽然频频上科技头条,但是苹果在业内一直都算是低调,一直安心造手机。而且在没有十足的把握之前,关闭造车项目掩人耳目,以免造车失败影响了手机的名声。

    

 

null


   


苹果造车十拿九稳了


那么苹果是否会陷入新势力造车的各种陷阱?


从最近一点一点的放出的造车消息来看,苹果造车项目基本上是十拿九稳了,国外的媒体也报道 苹果在近期还获得的两项汽车相关的专利其中一个为:“带有非线性轨道的可移动顶盖”,它描述了一个使用多条轨道来滑动车顶顶盖的天窗系统。第二项专利则是“动态座椅系统的触觉反馈”,它探索了车辆通过座椅来向乘客提供事件通知的方式。此外苹果公司也已经开始研究该类汽车的其他方面,包括提高乘客的安全性和自行设计天窗。


这一点和中国的造车新势力相比起来还真是一股清流,专利意味着未来的还能有合作机会的伸展。

根据外媒的报道,苹果的汽车部门已经有将近200多名员工了,并计划把团队规模扩张到1000人以上,也就是比两年前的规模还要大,而且大多数苹果的汽车部门的员工都来自于包括特斯拉、福特和通用汽车,有着相关的经验。比如Waymo的高级工程师Jaime Waydo,以及特斯拉的前机械工程经理、前高级动力总成测试工程师、前特斯拉副总裁等等重要角色。但是比起两年前来说,苹果此次的扩张正在趋于理智。

 

目标用户仍然将瞄准中国

   

如果苹果希望打造的是一个软硬件一体的封闭系统,找代工并不是苹果的选择,那么苹果接下来就面临着圈地建厂等硬件制造事宜了,既然软硬件一体,那么苹果的这款车的价格就一定不会低,至少不会低于特斯拉。


近段时间,在国内的社交网站上特别流行“消费降级”这个词,但是从刚刚发布的iPhone XS的价格来看,苹果对已经“消费降级”的中国市场仍然抱着巨大的信心。


null



苹果是第一个市值达到1万亿美元的美国科技公司,有分析师称:苹果的汽车业务将成为苹果市值达到二万亿美元的三大市场力量之一。那么把中国划分为主要市场的苹果同样希望中国粉丝们能保持同样的热情。


null


从最古老的电脑到手机,再到可穿戴设备,现在苹果无疑是科技界改革的重大力量,现在汽车业务也要整起来了,作为用了7年苹果产品的笔者还是很看好苹果汽车的未来的。但是死忠粉们肯定要知道的一点是钱包一定要准备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