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意向买家巡礼 IDG资本有望后来居上

2018年09月19日 10:45:07
分享到:

原标题:奇瑞意向买家巡礼 IDG资本有望后来居上

[

奇瑞增资扩股的“传言”于9月17日这天戛然而止。在长江产权交易所的公告上,奇瑞汽车和奇瑞控股设下了“比武招亲”的擂台,静静地等待着最终的胜者。近日,有业内人士向爱卡汽车爆料,在此前已经曝光的6家投资机构激斗正酣的过程中,又有一名实力派选手最近募集了一只70亿元的并购基金,可谓子弹充足的加入了竞争,它就是曾投资过腾讯、百度等巨头企业的IDG资本。

说到IDG资本,相信关注资本市场的朋友对其了如指掌,关注汽车产业的朋友也不会对它感到陌生。因为在“造车新势力”纷纷涌现的当下,IDG资本曾给予蔚来汽车的美股上市很大的支持,同时也为小鹏汽车等全新品牌站脚助威。如今瞄向奇瑞这个传统车企,证明了IDG资本对处于窗口期的奇瑞以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看好。

IDG资本也许是在汽车领域布局最广的战略投资机构,早年就有传闻,IDG资本将联手富士康寻求建立100亿元人民币的汽车科技基金,帮助该领域的初创企业研发无人驾驶人工智能以及电池等诸多技术。除此之外,今年2月,清洁能源出行生态运营商时空电动也获得了IDG的10亿元人民币投资。对于汽车产业,IDG资本全球董事长、创业邦董事长熊晓鸽认为,未来智能汽车会成为中国发展的一大驱动力,还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掘。如此看来,既有传统车技术又有智能化布局的奇瑞,十分符合IDG资本的胃口。

今年上半年奇瑞正式发布了雄狮战略。依托于雄狮战略,奇瑞将在研发、制造、营销和服务等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能化布局。未来将有雄狮智驾(自动驾驶业务)、雄狮智云(智能互联业务)、雄狮智造(智能制造)、雄狮智赢(数字化营销)和雄狮智行(未来共享出行)五大业务平台,并基于整个智能化产业和消费市场的变化实现自身的合理进化,形成一个完整的、可持续的、具有战略指导意义的雄狮体系来支撑奇瑞品牌的智能化发展。

IDG资本创始于1992年,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投资基金,不仅向中国企业家们提供资金,并且在投资后提供一系列增值服务和支持。26年来,IDG资本已在中国扶持超过600家各行业优秀企业,其中有150余家在中国及海外市场上市或实现并购退出。虽然有过很多成功的经历,但IDG同样也有过惨痛的教训,从熊晓鸽最大遗憾的错失阿里巴巴,到尽管赌对了腾讯,但在2005年草草贱卖,再到接二连三地错失京东、饿了么、滴滴等一系列新独角兽。如果奇瑞的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那么想必IDG一定不会再给自己一次后悔的机会。

其实在IDG在这次竞购中有很大胜算。在奇瑞公告中投资方资格条件一栏已清晰注明了一些限制,比如意向投资方须为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地区);控制整车生产、制造企业或通过控制关系从事整车生产、制造业务的企业不符合条件等等。需要指出的是,奇瑞控股增资扩股项目及奇瑞股份增资扩股项目要求同时进行增资且要求为同一投资方,如此看来,宝能和正道已经出局。有业内人士称,这些要求是为投资方量身定做的条件。有竞争力的投资方应该是在房地产和金融行业,因此IDG有很大的胜出可能。

9月21日奇瑞的预披露时间就将结束,随后奇瑞将正式在长江产权交易所进行为期40天的挂牌。到底是不是IDG资本我们拭目以待。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