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3年前更夸张 大众丰田日产拼命 中国汽车加速淘汰

2018年09月19日 11:53:10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每到汽车市场的发展从高峰处进入相对低谷期时,关于我们今天这样的讨论,就越多。

离我们最近的是2015年,2015年1-7月中国汽车产销增速均低于1%,与前6月相比继续回落。彼时,热议的话题是,中国汽车淘汰赛开始,之后的2016年、2017年,这样的话题还在继续。比如中国汽车一哥吉利李书福发表过的,“经过淘汰,最终只能剩下几个汽车品牌”这样的话。

毫无疑问,2018年又是一个相对冷淡的年份,预测增速3%,可以预见的是,关于汽车市场洗牌淘汰这件事,还会继续被更多的人聊下去。

一次消失几百家?

十三五规划期间,关于未来5年的判断,大致有几个观点,“预计有20~30%的品牌出局”、甚至预计未来五年,至少有一半本土品牌将消失。

不过,当时间逐渐过去之后,我们发现,摆在我们身边的汽车品牌,只离开了铃木、哈飞这些而已。

你会发现如今的汽车市场里有一个相对奇怪的现象,尽管销量的增速在下降、甚至有人预测未来3年仍然是车市遇冷期,但一些厂商在积极的筹建工厂,扩充产能。

null

丰田:计划到2030年将其在中国的汽车产量增加约两倍,并打破中国市场销量增长的产能瓶颈。十年后,丰田希望在中国的汽车年生产能力达到350万辆,计划在2020年年初之前将产能提升至每年200万辆。

null

日产:东风汽车在武汉市的乘用车扩建项目已经获批,建设期为2019年1月-2022年12月,很大可能性该项目将用于提升东风日产的在华产能。

null

本田:此前多次传出过东风本田想要拿下神龙二工厂的消息,就是急于提升产能。广汽本田也是一样,2020年将挑战100万辆年销目标。

2018年5月,广汽本田宣布收购本田中国。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举目的是在不建设新工厂的情况下增加产能。东风本田也在规划新的生产基地,实现进一步扩充产能。

宝马:与长城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确定后,宣布合资工厂在江苏张家港落户,规划打造包括整车工厂,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的生产中心。

大众:与江淮牵手之后,大众的未来之路更多,而且随着MEB平台的落户、奥迪E-tron的逐步推出,大众也面临着进一步扩充产能的需求。2018年,一汽-大众将有4家新工厂陆续投产,分别是:长春Q工厂一期、天津工厂一期、青岛工厂一期、佛山工厂二期,这4家新工厂将达到年产能105万辆,届时,一汽-大众也将成为在华拥有产能最大的车企,产能总和超300万辆。

中国品牌也是一样,2018年4月,上汽集团启动宁德基地项目建设,占地2200亩,总投资50亿元,将于2019年正式投产,预计产能24万辆。

null

吉利也将与湖北省武汉市政府签约,建设一座产能2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工厂。据我们所知,包括比亚迪、吉利等也计划在内陆某省建设自己新的汽车工厂。

这些不断扩充产能的厂商,将进一步给予那些市场中的二线、三线品牌压力,蚕食市场份额。

加速淘汰的中国汽车产业

一度以来,各位互联网上的看客逐渐养成了一个坏习惯,看衰不看涨。譬如,某某企业销量大滑坡的新闻,总能比某某企业销量进一步上涨的消息更引人关注。

车市的销量增速冷淡,2018年的主要原因是自主品牌销量进一步下滑。

null

于是我们就见到了诸如以下的信息:

2018年8月海马汽车销量为5990辆,同比下降43.69%,这也是海马汽车在2018年的第8次同比下降。今年上半年,海马汽车营业收入为27.2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46.66%,净利润亏损2.75亿元,同比暴跌1228%。自2017年起,海马汽车开始展开品类聚焦战略,即聚焦一个品类(SUV);聚焦一个差异化定位(强动力),针对“80后”、“90后”年轻用户,以市场基础牢固、优势储备足、动力口碑佳、市场潜力巨大的海马S5为主干产品。

2018年上半年,力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9.7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06%;净利润为1.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1%。在负债方面,力帆股份目前资产负债率为75.02%。今年1月至今,力帆控股已经进行了16次股权解押和质押操作,以进一步续贷。

这一类的中国汽车品牌还有不少,它们都面临的是同样的问题。

那些强势品牌的越卖越好,直接挤压到弱势品牌的生存空间。

市场销售终端有一个最能反映真实情况的例子,大众、丰田、通用这些合资主流品牌的车型价格在不断下探,新桑塔纳、捷达能进入6万以下的区间,朗逸能进入9万以下的区间。

合资品牌的日子也一样,面临着豪华品牌的不断下探,比如奥迪A3的入门车型最低能下探到15万以内,宝马1系、奔驰A级也是类似情况。

写在最后:

给你一组惊讶的数据,中国汽车市场拥有比全球加起来更多的汽车品牌。根据2015年的数据,中国有86个主机厂,接近200个汽车品牌,除去拥有外资的企业也有超过40个主机厂和100个汽车品牌。

2015年-2018年期间,涌现出的新势力、投身新能源的车企,有约400家。世界领域,一个汽车强国经过淘汰,最终约有3-5个汽车品牌能够存活下来,并继续发展。

销量爆棚的这些车企在疯狂建设工厂,本质上说明它们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预测是良性的,哪怕是在新能源的新变革点。

下一个看点,国产车谁会像铃木一样,先抗不住,因为新能源市场,也一样没那么好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